晝夜禱告(下) 沈明鋒 2011.06.05
講壇 晝夜禱告(下) 沈明鋒 2011.06.05
讀經:路加福音 十八:1~8

禱告等候主再來
─父神信實慈愛,公義審斷冤屈
─確知主必快來,信徒堅忍到底

我們所信的神是絕對信實、公義、慈愛的神,所以當祂的兒女面對冤屈的時候來禱告,祂必定會垂聽,必然會有回應。所以經文裡面提到: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所以當把一切難處、一切冤屈帶到禱告中,我們的神必定要回應,而且要快快地回應。或許你會說:我都已經禱告了那麼久,卻一點回應也沒有。禱告沒有回應,像是神在耽擱,但在這裡耶穌卻告訴我們,神是為信徒的緣故,所以「忍了多時」。

信徒向神禱告,祂並不會按我們所祈求的照單全收。許多時候我們禱告並不真知道自己求的是什麼,以為得到所求的就會有益處。然而,神知道若是完全照我們的想法、照我們所要求的來成就,對祂所愛的兒女不但不會有益處,反倒常常會帶來傷害。基於神的慈愛與美善的心意,當然不會許可這種情況發生,就會讓我們繼續在禱告當中學習,直到調整至合乎神的心意。信徒若是按神的心意禱告,祂一定垂聽;禱告不是以我們為中心,而應以神為中心來祈求。神不推辭、不耽延我們的禱告,而是在寬容、讓人有回轉的機會。神是為了祂選民的好處著想而忍了多時,但那不義的惡官卻是為著自己的私利才故意刁難、多日不准。

神要祂兒女的靈命能夠不斷地成長,而成長的過程本身就是痛苦的。今天在座有很多為人父母的,當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長,而鼓勵孩子去面對人生各種挑戰。就像剛才所舉的實例,當看著自己的女兒每天去上學,可能都要面對校園霸凌的傷害,我們心裡難道不會不捨,不會比她更加傷痛嗎?可是我們知道,對她來說這卻是生命成長必經的一種歷程。今天在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當中,如果父母捨不得他摔跤,捨不得他付出一些代價,孩子就永遠長不大,永遠活在父母不適當的保護底下,而阻礙了孩子的成長。

孩子都必須成長,而成長的過程一定會有痛苦,一定會有難熬的時候;但是不要忘了,當一個孩子在成長過程的痛苦當中,父母的心豈不更加的傷痛?今天我們的天父沒有按我們所求來成就,我們以為祂不管我們、不愛我們,責怪祂怎麼可以那樣狠心,看我們落在各種痛苦患難當中,竟然不立即伸出援手。但事實並不是這樣,神為了祂兒女的益處,為了要我們能夠成長,屬靈的生命能夠茁壯,就忍了多時沒有回應我們。實際上從第一天開始祂就聽見禱告,祂只是忍住等待要按著對我們最有利的時刻才來回應。因為我們是祂所愛的,神只有把最好的給祂的兒女。所以耶穌才特別的提醒,不要停止禱告,不要灰心,神不會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敬畏祂的人。

使徒保羅為他身上的刺向神禱告,神並沒有按他的期望來回應。信徒有難處來禱告,最盼望的就是禱告以後馬上就有神蹟,最好是一禱告、難處就沒有了,一禱告、路就開了;自己不用付上太多的代價,不必好好學習忍耐,因為只要一禱告,神立刻就回應。神當然知道,這麼做不是真正為信徒的益處。保羅三次禱告,神依然沒有把刺從他身上挪去。為什麼保羅要三次禱告呢?因為他和你我一樣,希望禱告以後身上那根刺就不見了;第二次禱告、第三次禱告,神都沒有將刺拿掉,卻經由禱告讓保羅更加明白神的心意,知道因為有這根刺的存在,每時刻在事奉當中須要更緊密地倚靠神,而祂的恩典絕對夠用。因此保羅可以說:他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可以靠主剛強。這是生命成長的重要歷程,是一個能真正認識神的歷程。

神樂意垂聽禱告,但不是照我們的方式實現,而是按神的時間、照神的方式來成就的。禱告為什麼灰心,為什麼一下就放棄了呢?神應許:叩門的,祂要為他們開門。來到神面前禱告、叩門的時候,很多信徒就好像頑童一樣,到門前隨便敲兩下就跑開了,主人都還沒有出來應門,人就已經跑不見了。很顯然地,這種頑童式的做法並不是真的希望門被打開。持續的叩門,祂必然要開門;不能堅忍禱告,其實是自己的虧損。再等一下,門就開了;不灰心的禱告下去,神必要快快的成就。

在這段比喻最後,第八節耶穌說: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從這裡看見耶穌清楚告訴信徒,祂必定要再來。今天我們禱告之所以能夠不灰心,就是因為相信神的應許永不落空;相信神的話怎麼說,事情就要怎麼樣的成就。我們不要期望所在的環境會越來越好,校園更安全、社會更祥和、或國民更守法、大家更有愛心,不會有這樣的事;在末後的世代,環境必定是越來越險惡。耶穌告訴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但在祂裡面有平安;耶穌的應許,必然要成就。主耶穌不是耽延,乃是在操練我們的信心。從個人的立場、從自我的角度來禱告的時候,我們勢必要灰心;但如果是以神為中心的禱告,看起來好像是神的延遲,信徒卻能夠堅忍不移。

耶穌必定要再來,這是祂的應許,是祂不變的承諾。在末後的世代,我們的對頭是撒旦、就是那惡者,牠好像吼叫的獅子到處遊行、隨時吞吃那些可以吞吃的人。我們若要持守信仰、想要堅忍到底,惟一的道路就是來到神面前禱告,為自己禱告、為國家社會禱告、為周圍所關心的人禱告。不要以為依賴禱告是無知的,一個人所以能夠不斷的、不灰心地晝夜禱告,就是因為有一顆單純的信心、能單單仰望神,深信祂的旨意必要成就。人單純的到神面前禱告,這絕對不是無知,而是真正認識神,知道禱告不會落空。一個真正認識神的人,相信他的神是信實的、是慈愛的、是公義的,在一切冤屈、一切困難的當中,能透過禱告經歷祂是與我們同在的神。

禱告必須認知到神是統管萬有、握有絕對權柄的,包括我們個人都在祂的掌管底下。所以禱告不再以自我為中心,用自己的方式要求神照辦,反而因為信得過神,能以單純的信心禱告。許多信徒的禱告好像自己是神的參謀,在神旁邊指指點點做建議,要神行這個、做那個,要神在這時候行、在那時候做。真正單純的禱告,是不參與在神的決策中,而是願意完全信靠、順服神的安排。要知道我們是祂所愛的兒女,相信神的旨意都是美善的,學習在禱告中將自己生命與這位豐富的供應者深深地連結。

今天的主題是晝夜禱告,並不是說整天什麼事都不做;而是當先善盡自己的本份,然後把所關心、所擔心的事全交在神的手中,知道祂必為我們的益處,按祂最美好的心意來成就。晝夜禱告就是願意過一個禱告的生活,每一天為自己、為孩子、為家人、為工作、為身邊每件事情,隨時隨處來到神面前仰望交託。晝夜禱告、凡事禱告,讓我們在逆境、在各種試煉當中,更多經歷到神的同在,經歷到祂的的確確就是那一位又真又活的神。

在這新一年的開始,心態上不要以為周遭的環境會更好、事情會更加順利,而是認知身處末後世代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信徒的出路就是來到神面前不灰心地禱告。祂是獨行奇事的神,雖然我們不知道祂會怎樣成就禱告,但因深知所信的是誰,就可以信得過祂!(一月30日第三堂主日信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