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家庭的盼望─彼此饒恕(下) 林芳治 2011.07.17
講壇 基督徒家庭的盼望─彼此饒恕(下) 林芳治 2011.07.17
讀經:讀經:以弗所書四章:31~32節

耶穌饒恕的榜樣
耶穌不只說彼此相愛是命令,耶穌也自己有饒恕的榜樣。最明顯就是約翰福音八章1~11節。一個正犯姦淫的婦人被文士、法利賽人帶到主面前,問耶穌該怎麼辦?他們這樣說是要試探耶穌,得著告祂的把柄。但耶穌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祂不是隨便畫,是有字在那裡面。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第二次又用指頭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婦人說: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妳的罪麼?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耶穌就饒恕她了。

路加福音廿三章34節「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這就是祂在十字架上,最後把饒恕、赦免表達出來。在受傷害、痛苦時饒恕,就會得到醫治。這是十字架救恩的偉大,能力就是在這裡。我們個人或家庭有這樣的困境,若在饒恕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一生走下去,你的家會蒙福,你的下一代也會蒙福。

饒恕不算次數,是從心裡饒恕人
彼得很認真,聽到耶穌講饒恕。有一天問耶穌說: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這不簡單,彼得個性是不可能饒恕人七次,一次就受不了,七次是完美的饒恕,因七是完美的數字。但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不是加法,是乘法,七十乘七,四百九十次。但耶穌強調的不是次數,而是饒恕的心。

饒恕是免了人的債
馬太福音十八章24~34節,耶穌再講饒恕的比喻。這人欠主人一千萬銀子,換算今天是上億的錢,意思是根本還不了。因為這人沒有什麼可償還的。主人就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因為那時奴隸制度通行,妻子兒女都可賣作奴隸,抵償債務。那人就俯伏在主人面前,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其實根本還不清。那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你看釋放就是饒恕。別人得罪了我們,就欠我們的債;我們得罪別人,就欠別人的債,好像錢一樣。饒恕就是釋放,免了他的債。

那個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跟他的口氣完全一樣,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主人叫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當憐恤你的同伴嗎?像我這樣憐恤你嗎?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耶穌用這比喻說明一定要饒恕人,一定要有恩慈的心,一定要有體恤憐憫的心。所以,恩慈是在這樣的順服裡面。

今天家庭的困難常常這樣,我們沒有辦法饒恕,就在漩渦裡一直傷,一直傷,傷到彼此跑不出來。家庭的祝福,若不從十架救恩的生命開始做起怎麼辦?所以,耶穌教導門徒禱告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我們常常得罪傷害人,得罪上帝,實在需要上帝常常赦免我們,免我們的債。我們也必須饒恕別人,如同上帝饒恕我們。一個饒恕的人能夠來到上帝面前,上帝要祝福這樣的人和他的家庭。

二、饒恕的定義和過程
饒恕就是我定意免除某個人承擔傷害我的後果。饒恕就是我決定釋放一個人,不要求他背負那份因傷害我而應背負的責任。反過來說,當我對某人做了不該做的事,傷害了他,我好像欠這個被我傷害的某人一筆債該還。若這個某人免了我的債,就是饒恕了我。他免去我因為傷害他而應該背負的責任和義務(債),這就是饒恕的精義-也就是說,被傷害者,決定釋放傷害者,不要求他背負那份因傷害而應該背負的責任和義務(債)。

饒恕的第一步:通稱「饒恕的關卡」當我選擇免除一個人因傷害我而產生的責任,我就度過了饒恕的關卡(轉角)。這個步驟始於一個決定,一個意志的表現,不尋求報復,不試圖以牙還牙,不期待壞事落在他們身上,也不定睛注視他們失敗之處。完全免除他們因傷害我而產生的責任。

第二步:「饒恕的過程」也是遺忘的過程。我不再對當事人提起這事。我不對別人提起這事。我不對自己提起這事。總之,我不再舊事重提,反覆回想,陷溺其中。

當我們在這饒恕的過程中失敗時,就必須重新回到第一步驟饒恕的關卡。只要能來到主的愛裡學習,持續認真學習,我們就會得到真正釋放和自由。我們在神的家中,在各人家庭當中,都必須學習如此地饒恕別人。我們也常常須要別人如此的饒恕我們。學習彼此饒恕是聖經中所強調的真理。沒有真正的學習彼此饒恕,就無法切實學習彼此相愛。

三、饒恕帶來的祝福
除去對自己有害的情緒:(弗四31~32)

苦毒:希臘文含有「切割」的意思,確實苦毒會割傷我們的心靈,把我內心切的支離破碎。苦毒是一股無法釋放的憎惡感,使我們動輒對別人產生嚴苛的評價。苦毒是心裡的強酸劑,是臉上的烏雲,是話語中的殺氣。一個人為何會如此,因為他們在饒恕的關卡上失敗了。

惱恨:腦恨起源於一連串沒有解決的問題,最後在內心產生根深蒂固的怨恨不平。惱恨讓心靈變得好像火爐,維持慢火裡悶燒。

憤怒:一時情緒激動,怒氣發作,像一拳打穿牆壁,震破玻璃。

嚷鬧:相爭時發出的喧囂,不饒恕人的喋喋不休,振振有詞地高聲要求大家聽他吐苦水。它是「不管你想不想聽,你都得聽!」的有害情緒。

毀謗:用深沉邪惡的言辭抹黑,冷酷無情地傷害人,傷害愈深愈好。

惡毒:縱容邪惡,使對方遭災受禍,是名副其實的壞心腸。

這些有害的情緒,不僅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是摧殘身心的慢性毒藥。若常常饒恕,這些有害情緒就會逐漸從生活中消聲匿跡。

重新恢復美好人際關係
以恩慈相待:以恩慈善待那些得罪你,你必須饒恕的人。若不肯饒恕,硬要擠出恩慈,只會造成更大的憤怒。凡是無法展現恩慈的地方,可以確定,背後一定有不饒恕的心隱隱作祟。若願順服主,經過饒恕的過程,聖靈自然會讓我們生出恩慈的果子,產生恢復美好關係的力量。

存憐憫的心:憐憫的心是願意設身處地去感受別人的痛苦和軟弱,正如我們的大祭司耶穌體恤我們的軟弱。願意學習體恤,存憐憫的心,才會打開心胸,願意同情對方,體會他背後的苦楚和內心的痛苦,如此對傷害的人愈來愈有憐憫的心腸,就會步上康莊的大道了。

耶穌基督被高舉
我們願意饒恕人,基督就被高舉,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這就是十字架救恩的真諦,也是十字架真愛生命的流露。十字架上的饒恕和救贖帶給全人類盼望,彼此饒恕是十架生命的學習,帶給全家人盼望,從上帝得到極大的福。

花時間安靜在主面前,自我省察,也求主鑑察。有沒有我需要饒恕的人?我對誰懷有苦毒,有不能饒恕的心,以致得罪了上帝。若有,寫下那人做了甚麼事傷害了你,對你的人生有何負面的影響。對這人這事在上帝面前宣告你的饒恕,這就會突破你饒恕的關卡。然後求主賜給你從祂而來的力量,每時每刻把這份饒恕的愛在生活中展現出來,進而結出恩慈的果子,這就是饒恕的過程。

在家裡學習彼此饒恕,帶給每個基督家庭盼望和神的賜福。
(六月19日第一二堂 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