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一個復合的新群體(下) 陳正宏 2011.07.31
講壇 教會:一個復合的新群體(下) 陳正宏 2011.07.31
讀經:以弗所書二章11∼22節

教會是復合的新群體
19~22節外邦人有一個極大身份歸屬的改變。11節他們在以色列國民之外,19節與聖徒同國;以前沒有指望,現在是在神家裡的人;以前被隔在聖殿牆外,如今一同被建造成為聖殿。這新的群體用三個很重要的概念呈現出來。教會是什麼?教會就是同一個國度、同一個家庭、同一個聖殿。

耶穌是房角石。房角石是建築物的第一塊基石。蓋聖殿的時候,要有一塊非常重的石頭做為基石,然後其他的石頭就根據這塊基石慢慢堆砌起來,最後形成了聖殿。

教會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祂就是那個房角石。然後,怎麼建造起來呢?在使徒跟先知的根基上,逐漸被聯繫起來。我們的信仰建立使徒跟先知所寫下來的聖經上。然後,聖殿就被建築起來,原來外邦人在聖殿之外,但如今卻成為聖殿的一部分,成為聖靈居住的所在。

這是神藉著耶穌基督建立了一個新的、復合的群體。

在教會,才可能經歷豐盛的生命
基督徒如果沒有加入教會─復合的新群體,我們永遠是孤單、沒有歸屬的。有次我在花園新城碰到一對弟兄姊妹,就問他們是否仍在新城教會。回答是沒有,他們去過信友堂,但已不去教會聚會了;因為禮拜天去遊山玩水,在遊山玩水當中敬拜神。我為他們擔心,因為從來沒有一個遊山玩水的基督徒,會經歷到神的豐盛。

今天有好幾種基督徒。第一類:不太去教會的基督徒,逢年過節偶而出現。第二類:到處跑的基督徒;看哪裡好,就往哪個教會跑。第三類:躲在角落的基督徒:每禮拜天都來,但一定坐角落,祝禱的時候就離開。悄悄的我來了,正如我悄悄的走,不要有人認識我。

上帝拯救我們,不是為了準備上天堂,而是加入教會,在這群體中,一起作見證。不加入教會,基督徒的面孔是模糊的,歸屬是不穩健的。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歌羅西書說神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在基督裡面。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只有在教會這群體裡面,才有可能經歷豐盛的生命。從來沒有一個孤單、獨自的基督徒充滿喜樂,感受到豐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只有在基督的身體教會裡面,才能體會。

教會是神的家
教會是神的家。個人主義消費主義的基督徒,是從個人的角度來看信仰。今天心情好,我來教會,心情不好,不來教會;今天這教會不錯,我去這教會,明天那教會不錯,我去那教會;我在消費。為什麼會形成個人主義的消費心態?有很多可能的原因。你自己想想你是否曾對教會失望?我也曾對教會失望,很多基督徒對教會失望,所以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有些基督徒曾在一個教會受傷,就跑到一個大教會去療傷,所以現代大教會被稱為是療傷系教會。療傷沒有不好,安心地療傷,但療傷完後,你一定要進入教會裡。

教會不是公司行號
教會是神愛的大家庭。教會不是組織,更不是公司行號,今天教會很大的危機就是組織公司行號化,充滿了許多管理規條,但當教會越組織階層化,愛的氣氛就不見了。校園團契去年開始適用勞基法,卻極端不適應。有個同工一直想把校園團契這個屬靈的家套在勞基法裡面,很多規條出現了。我收到一個勞動契約,身為傳道人,這是我從來沒有寫過的。這世界要把我們規範成為一個公司,但我們是一個家庭。家庭非常重要,當教會失去家庭的味道,就不再有吸引力了。你喜不喜歡回家?喜歡回家就表示你的家像一個家,所以你喜歡回家,在那裡你找到你的身份你的歸屬。如果一個家不像家就沒有人想待在裡面,寧可在外面築個巢。

比血緣還親密
我家有五個兄弟姊妹,講話很大聲,很熱情,很直接,非常的熱鬧。在一起的時候,大小聲非常直接,又有的是藍的、有的是綠的,但弟兄姊妹關係很好。為什麼?因為我們有個共識:我們是一個家庭,一定要關係良好,不在乎黨派、觀念,這些都不能影響我們是兄弟姊妹,因為我們流著同樣的血液。弟兄姊妹你身上流著什麼血液?A型、B型、C型。我們身上所流的血液叫基督型,我們身上都有基督的血,祂把我們救贖在一起。我們有血緣關係,因為耶穌基督的血使我們成為一家人。想想坐在你旁邊的人,每個禮拜你看到他的次數遠大過自己的家人。主日崇拜一次,有的禮拜三禱告再會一次,團契、小組又一次…。我們見面比自己血緣親人還親密。為什麼?因為我們流著基督的血,是一個家庭。我們要竭力彼此幫助,建立美好的關係。

接納不完全的人
上帝千百次告訴我們,祂愛我們;保羅常常寫信告訴教會弟兄姊妹想念他們,我為他們流淚,這是愛的家庭流露的品質跟氣氛,不要把它擋住了。當然不只言語,我們應該要加入教會這個群體,不要躲在角落,勇敢去擁抱不完全的弟兄姊妹,因為我們也是不完全。你會經歷到很奇妙的事情:兩個不完全的人,卻可以相愛,可以接納。那不是神蹟嗎?這個世界完全無法理解的。你跟誰很不好,你怎麼會成為好朋友呢?告訴他說來,請看教會裡面就是充滿這樣的人。

與耶穌一同拆牆
耶穌基督已經拆掉了隔斷的牆,然而神的兒女不斷地在砌牆。你跟我保持距離,我們築了很多的牆,很多的牆都在這當中,我們真是造牆工程師,但是耶穌是拆牆者,我們卻不斷的在砌牆。夫妻之間有沒有在砌牆?如果夫妻之間有牆,趕快把它去掉,問題在哪裡?把那個牆去掉。親子之間有沒有那個牆?如果有,用愛心把它去掉。教會跟教會之間,如果有那個牆,把它去掉。當然合一要在真理的當中合一,在真理當中沒有牆可以存在的,因為上帝已經拆了這些牆,我們要跟耶穌一起拆牆,不要容許有任何牆阻隔在你跟人之間,你跟群體之間。跟著耶穌拆牆,耶穌能做這件事情,我們在祂的恩典當中,也能夠做這樣的事情,這樣我們才能夠真正建立美好的家庭。

「馬鈴薯湯的教會」一書的作者對糖果的教會很失望,但到了馬鈴薯湯教會就覺得很特別,因這教會充滿愛跟感謝。他剛去時非常不習慣,因聚會後,他聽到很多弟兄姊妹講我愛你、謝謝你、你太讓我欽佩了、你太厲害了,然後說,彼此要幸福。會後二十分鐘沒有人離開,弟兄姊妹相交彼此擁抱,說一些感謝、真誠的話,這實在是個特別充滿愛跟感謝的教會。作者剛去兩個月,教會居然容許他在教會的網站寫文章,但請他不要批評別的教會或牧者。牧師說:揭露黑暗跟敗壞不是教會內部的任務,韓國教會的問題,就是我們所有基督徒的痛,所以應該以天父的心為心,對待不完全的教會,就如同對待我們的子女一樣。這是一位拆牆的牧者,拆牆的教會。今天台灣的教會有很多的問題,但是台灣教會的問題,就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痛,因為我們就是一個整體,不要以批評教會或牧者為樂,因為你是教會中的一員。讓我們用愛心、上帝的恩典,去醫治這些的痛,去遮掩這許多的過犯。願我們的教會可以成為一個彼此接納的教會,讓我們與耶穌一同拆牆。(七月17日第一二堂 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