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美意(下) 劉民和 2011.08.14
講壇 神的美意(下) 劉民和 2011.08.14
讀經:約翰福音九章1~ 5節、創世記五十章18~21節


人生要有意義,到底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意義最起碼有三個條件,就是他的生命中要有內容,有了內容之後,達成目的,才有方向。他的投射要投射的對,才會產生真正的意義。

每個人都有生活,但是單一生活的內容,不能造成有意義的內容。譬如說我們吃飯,是有意思的;工作也是有意思的,可是都是單獨的行事。我們看不見神的作為在我們生命中把這些結合起來,就不會產生有豐富的內容。不會產生,因為他只是個別性。

如果我們的生命的意義,是在認識神。我們生活每一點滴都把這關係組合起來,做事情都投射在神身上,就產生我們人生的意義。因為我們人活著是為了榮耀神,造就別人的生命。這樣子的一個投射,可以把我們的目的能夠達成,也使我們有豐富的內涵。

創世記第五十章19節說: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約瑟年輕時作了一個夢,夢見他的哥哥們都要跪拜他,他告訴他的哥哥們,引起哥哥們的妒嫉,就把他賣到埃及。沒有想到當缺糧食的時候,哥哥們到埃及找糧食,就遇到曾被賣的弟弟。這被賣的弟弟,已經蒙神賜福,成為宰相,並且生命被淬煉到非常非常地親近神、認識神。所以,當哥哥們遇到弟弟約瑟時,非常害怕。可是約瑟卻對他們說了一句話:「不要害怕」。

人與人之間相處常會叫人害怕,無論是你用你的地位、知識、權勢、口氣,都可能叫人害怕,很少叫人不害怕的。叫人害怕,自己就不怕了,我們就有安全感。可是敬畏神的人常常叫人不要害怕,因為叫人害怕的,那人本身是害怕的。如果你跟神的關係好,有安全感,無論你講話、做事,都不會讓人害怕,總是給人溫柔感、安全感。

約瑟說不要害怕,他這個背後的思想,是有下面這一句話所促成的:我豈能代替神呢?就算別人得罪我們,我們都應該叫別人不要害怕,因為我們不是審判官,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人與人之間的意思太多了,就算是事實,某某人的意思要怎麼樣、怎麼樣,弄出很多很多的問題,但是今天我們是一位跟隨主的人,我們應該多思考在這件事的背後還有神的意思的存在。這不是阿Q精神,一切掌握在神的手中,如果神讓這個事情發生,在這件事情上面到底神有什麼意思?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好在哪裡呢?好在要讓約瑟到埃及成為宰相,在哥哥們沒有糧食,快要餓死,能夠幫助他們和家人。於是約瑟又再說一句話說「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的婦人和幼兒。」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來安慰他們。

這一句話在我的生命中有非常大的感受。在我吸毒的日子裡,有一天突然有人敲門。我一打開門,三個人衝進來,兩把刀子架在我的頸子上,把我架到山上去,把我肋骨打斷,手也打斷,腳也割裂了。我心中非常憤恨,甚至後來在晨曦會信了耶穌,還是非常憤怒,一想到就下不了台,沒面子一定要報仇。但神在這樣歷練中,不斷用神的話語、神的愛、神的道、神的靈充滿在我內心。雖然過程中,非常掙扎,但最後還是折服在神的帶領之下,特別是讀到這一段的聖經,「不要害怕」是我們生命中的一個流露。
我常常從台灣回香港去找這個人。找他的時候,還是想說:我告訴你,我就算是不報仇,你也要害怕我,只是我不報仇而已。但是到後來,在這一句話「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的光照下,我已經把裡面的戾氣消除掉,這樣子作,還是得罪神,得罪人。那隱藏的驕傲在內心裡面,雖然表面上叫人不要害怕,其實,還是叫人害怕。到了最後,我真地是誠心順服,內心真地向神感恩,以遵守神話語命令的心,去告訴他說不要害怕。以前告訴他很多次,他還是害怕。但是到最後我發現他漸漸真地不害怕了,我發現當我們遵守神的話語的時候,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力量。這個力量包括醫治、安慰、拆毀和建造,也使仇敵都能夠與你和好。

現在我跟他已經和好了,我能夠常常去找他,又到他的家裡,然後按照聖經的話語教導,我必養活他的孩子,用親愛的話來安慰他。我沒有用特別親愛的話來安慰這個孩子,但也沒有用傷害的話來傷害這個孩子。這也是學習。沒有用什麼傷害的話呢?直到如今我還沒有告訴這個孩子說:你的爸爸以前是怎麼樣對待我,現在我來找他,只是要怎麼樣怎麼樣。我沒有講一句這樣的話,所以她今天見到我的時候,還一直說叔叔,叔叔。叫的非常的親密和非常的可愛。這也是感謝神,用祂的話語來塑造,雕塑我們的生命,好叫我們在遵守的時候能夠經歷那種在主裡的甘甜,也能夠經歷與人和好的甘甜。

今天毒品的氾濫不限任何的年齡或者是男女老幼,甚至家庭主婦都照樣用,現在變成一種毒文化,他就是無所謂了,不爽,不過癮,他就會找這些來刺激自己,青少年也是如此。今天早上特別請晨曦會湖口青少年的弟兄作見證。這群孩子有時候我看到其實心裡面非常的難過,覺得自己以前還不是如此嗎?但是也非常的安慰,如果每個孩子都在外面拿著一個錫箔紙,拿著一個針頭,這個社會不曉得有多少的混亂,但是今天神把他們招聚在一起生活、相處、學習。

以下請一位學生做見證:

我今年十五歲,來晨曦會一年多的時間。我從九歲開始吸毒,那時國小三年級,認識一些國、高中的人。後來,參加八家將,到處跟人家吵架,跟家人的關係非常不好,整個生活很不規律。我一直在毒品的捆綁當中,沒有辦法脫離,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我進進出出少年觀護所,直到來到晨曦會。在晨曦會剛開始沒有什麼感覺,可是後來慢慢的,我感覺自己的生命可能真地可以改變。過去我想要靠自己的能力改變,就是沒有辦法,沒有一個約束可以將自己的老我除去。到晨曦會之後,我開始慢慢地認識上帝,讓上帝的話語來改變我。許多時候真地沒有辦法,我試著來到上帝面前禱告。禱告完了,有時覺得神的力量真地進到我裡頭,幫助我不再擔心,不再憂愁。現在,我跟家人的關係非常和睦,雖有時還浮出一些以前的言行,可是我漸漸地改變。我試著真地變成一個新造的人,能夠在基督裡面得勝,願將榮耀歸給我們的上帝。

這吸毒的孩子很聰明,如果真的回到基督的裡面,被神塑造起來了,也是一個精兵。我求神幫助我們的弟兄能夠從小就認識神。所以我們將要在台東蓋一個青少年戒毒學園。因為他們吸毒,要戒毒。但青少年戒毒跟成年人不一樣。成人戒毒,我們很重視聖經教導,青少年也注重聖經教導。可是青少年不能輟學,我們希望他們繼續讀書,所以會聘請老師去教數學、國文、物理、英文,盼望他們在輟學裡面有學習,將來能再回到學校,所以我們成立青少年戒毒學園。管青少年不容易,各位不要看這些小朋友、小孩子,個個都是老大,他們身上的那股氣,我一方面覺得非常難過,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但另一方面,早期的我們不也是如此嗎?所以我們為他們禱告,盼望這些青少年早早認識神,社會能夠減輕傷害。如果有一天他們把自己獻給主,把自己的才華獻給主,用來幫助別人。那更加增加社會的資源,這就是我們晨曦會福音戒毒的一個方向,我們的方向是投向神的心意裡面。盼望大家為他們禱告。

我們再請順源分享一下你的見證。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叫林順源,今年十八歲,我過去就是因為從小父母工作都很忙,由爺爺和奶奶帶大,所以到國中的時候因為叛逆期的關係認識了一些不好的朋友,所以開始接觸到一些陣頭,開始跳八家將,然後開始拿一些東西來敲自己的頭,把自己敲的頭破血流,然後覺得自己很帥。到最後就是一群人出去穿著一樣的衣服,抽著煙嚼著檳榔覺得自己超帥的,覺得走在路上都有風,大家都要怕你。後來就接觸到毒品,安非他命、大麻、K他命,到最後被關了兩次之後,口口聲聲都跟家人說會改,但是到最後連法院都沒有去報到,第二次要被關的時候,觀護人就把我送到晨曦會。一開始來的時候我就想這邊到底是什麼地方?我只要把這兩年待完我就馬上走人。但是來到這邊我才發現這邊同工的生命真的是不一樣,他們都很盡心的來教導我們,陪伴我們,睡覺也跟我們在一起,洗澡也跟我們在一起,吃飯、靈修、聚會都跟我們在一起,我們真的看到他們的生命不一樣,吸毒的人真的可以改變,同工們也常教導我們榜樣重於教訓,所以同工們都很盡力的幫助我們,我們也看到他們的生命真的值得我們去學習,所以來到這裡一年多了,我自己也在想說我以後的道路到底我要到哪裡去,所以我自己有在規劃,彭傳道也對我說,往後真的不知道去哪裡的話,跟他去台東村去那邊讀完高中,然後往後如果我還想考門訓的話,再去考門訓。這就是我的見證。謝謝。

我還是第一次聽這個青少年講,你真的很會講,你是不是因為今天彭傳道在所以講的這麼好聽,回去可以好過一點日子,應該不會,我們青少年非常的可愛。我介紹我們的同工,彭傳道是我們青少年的負責主任,彭傳道也是我們這邊吸毒然後戒了毒,讀完我們的門徒訓練中心就差派回去事奉帶著他們,我們有一個作法,就是英文叫做take ones to no one 一個幫助一個,所以他就是榜樣,他會告訴他們;我們還有志偉,也是我們的同工,他也是在我們中心戒毒,同工然後門訓畢業,門訓就是指我們晨曦會為福音戒毒的門徒訓練中心,畢業之後就差派回去幫助他們跟他們生活在一起,還有我們的社工陳靜宜老師,還有我們另外一個大哥哥安鵬,他手上的刺青就一大堆,把他放在那個地方有一點點的作用,通常跳八家將的這些小孩子都很跩的,身上都這邊刺一朵,那邊刺一朵,可是一看到我們的大哥哥全身都是刺青的話,他們都不敢講話,當然不是用這個來壓他們,而是告訴他們在這個地方我們已然不講那一套了,我們真的是用主的榜樣,用主的愛,用主的道來感化,他們都非常聰明的,這些孩子你真真假假他都看在眼裡,所以生命傳遞生命,生命影響生命,如果沒有神的道,沒有神的愛,再怎麼做有一天大家都是死路一條,但是我們聽到這些孩子有這樣子的感動,有這樣子歸在神的名下的心,我們雖然覺得不容易,因為我們在台東蓋一棟樓房,我們也要經費,那麼怎麼樣去做這件事情,因為是個新的開始,青少年我們還是不聚集在一起的,這是第一次聚集在一起,還是一個新的嘗試,我坦白說很多的失敗,我們光是辦公室晚上玻璃就被敲破、打爛,上電腦網路,什麼都做的,彭傳道說牧師啊又來了,又出現了,我說耐心等候慢慢來,現在已經穩定很多了,好多的事情一開始都不是這麼容易的,但是現在在穩定的過程當中就會一個影響一個,如果有新的來,他們就會帶新的,老的帶新的就比較容易帶。大家為晨曦會福音戒毒禱告,我們現在來獻一首歌「我的未來不是夢」,這不是流行歌曲,我們是用聖經的話語來唱這首歌。(七月24日第一∼四堂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