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人如己—後六誡(上) 康來昌 2011.08.21
愛人如己—後六誡(上) 康來昌 2011.08.21
讀經:出埃及記廿章12 ~ 17節

十誡前四誡,是針對神,後六誡針對人。新約,前四誡濃縮成愛神,要盡心盡性愛主你的上帝,後六誡濃縮成愛人如己。愛人如己,重要的當然是前面四誡,更重要的是十誡的序言:我是耶和華,曾將你們從埃及為奴之家帶出來。我們所有的遵守律法、誡命,知道要去做這些事,都是因為神對我們的憐憫、拯救和白白的恩典。在這恩典下,祂對我們跟祂立約的人有生活上的要求,前四誡的要求,後六誡的要求,這都是建立在主絕對的權柄和恩典之上。在主絕對的權柄和恩典之上,靠著主給的力量,我們盡力愛神、愛人。

後六誡,跟前四誡都可以對應。當你想到孝敬父母的時候,你一定要想到神是我們的父母;當你想到不要貪戀別人東西的時候,要想到萬物都是屬神的。所以我們生活中每件事,包括誡命,讓我們都想到這是跟神有關係的,建立在我們認識神上面。

上帝至高無上的權柄和慈愛
在講孝敬父母的時候,不要先想到要怎麼樣孝敬父母,要先想到神是我們的父,神是所有人的創造者、餵養者、管理者、審判者、拯救者,還有成全者。中國是非常看重孝順的,百善孝為先。但華人儒家文化中「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嚴格說不是正確的。人都是墮落的,都是罪惡的,當我們做任何一件事,包括誡命,通通不是因為他好,也不是你願意,而是上帝的命令。我們做,是上帝不要讓罪惡繼續蔓延下去。如果包括愛妻子、孝順父母、順服丈夫,是因為他對我很好,是因為我很願意這樣做,那麼他對你不好,你不願意做的時候,你不會遵行上帝的誡命。上帝的誡命不建立在我們如何,也不建立在別人如何,上帝的誡命建立在上帝至高無上的權柄和祂的慈愛上。

父母也有失敗錯誤
當我們看聖經的時候,看到神的話何等真實。聖經裡的屬靈偉人,只要講到家庭,父母、親子關係的時候,你就看到他們不是好父母。以撒和利百加不是好父母,他們就按自己的喜好愛兒子,以至於兄弟反目成仇。以撒貪吃,因為大兒子總會打野味給他,就愛大兒子。利百加愛小兒子雅各,因為雅各總是在家裡陪她。打獵、會做野味、在家陪父母都是很好的事。但如果我們心中上帝不是我們的上帝,沒有上帝對我們的拯救,我們會用自私的心來對人,包括兒女、父母、配偶。我喜歡你;你對我有好處,所以我尊敬你;你讓我不高興,我就跟你有衝突。人所有的問題都在這裡,我們把自己當作主,但我們不是主。不管你是丈夫、妻子,你不是主,婚姻中的主是上帝。家庭中不管你是父親、祖父,你不是主,上帝是主。

雅各重蹈父母的覆轍,只愛約瑟跟便雅憫。西緬被埃及宰相扣留下,宰相要看便雅憫。若你是父親,一個兒子被恐怖份子劫持了,在非洲的某一個國家。恐怖份子說,聽說你們家庭和樂融融,我要看看你們家的老么。那你就請老么去嘛。雅各說:「我的兒子不可以跟你們一起去。」他的兒子們聽到心都碎了,便雅憫是你的兒子,約瑟是你的兒子,我們不是你的兒子啊?「我的兒子不可以跟你們一起去。」這句話雅各重覆了好幾次。

我們憑著自己的私慾、喜好,做事的時候,實在不配被兒女孝順。神要兒女孝順,因為這是神的心意,在罪惡世界所定的心意。

掃羅不是好人,也不是好父母,因為他用情緒來管理約拿單。他去追殺大衛,兒子約拿單問他,為什麼要殺大衛,大衛是很好的人。約拿單要保護大衛,他做的很對,但掃羅幾乎要把約拿單殺掉。掃羅罵約拿單,你知不知道我在做什麼,你知不知道爸爸要殺大衛是愛你。中國歷史皇帝殺功臣,要叫太子即位時方便一點,幾乎不知道有哪個例外的,都是自私。

孝敬父母是敬重、尊重父母
孝在中國人是對父母權威的絕對順從、聽從。聖經沒有這樣的觀念,一般英文翻這個字,就翻honor敬重,尊重。對父母要有尊重的心,尊敬的態度,和尊重的實際的表現。

希伯來書十二章第九節,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我是一個普通父親,希望盡量不要照自己的情緒、想的去做;不是孩子成績很好時說,哎呦,寶寶真棒;成績很爛時說,這種成績也來見我。很多的父母看兒女,跟股東看公司營運差不多。你的成績怎麼這麼爛?你的琴怎麼彈的這麼爛?你的成績怎麼不夠好?虎媽媽什麼都要第一名,這是非常不正常。生身的父隨己意,暫隨己意,聖經講的很痛,但是很真實。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我們還是敬重他,因為這是上帝的命令。生在這個家庭成長,上帝讓他成為我們成長的照顧者和權柄,我們必須敬重他。不是他配不配的事,是上帝的命令。

敬重父母
孝敬父母第一個意思,是要敬重他,這是上帝的規定。不管他是官,是民,不管你的父母是什麼樣的地位,跟那個你敬重他都沒有關係,他是全公司最低的,你在家裡還是敬重他,在外面也是敬重他,尊敬他;他是全公司最高的,你也不必因為他的錢尊敬他,你要因為上帝要你尊敬你的父母而尊敬他。

我們現在看到的新聞,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有父母有凌辱兒女的,有兒女有傷害父母的。我們基督徒在世寄居的日子會受影響,是沒有辦法避免的,但一定要隨時求聖靈幫助你不受這些影響,要叫上帝的話勝過。有個學生,她很小就被賣出家庭,在外面作女工很辛苦。十七歲重新回到家,她每天進家門前,都要禱告,求神讓她爸爸今天沒有喝酒,沒有強姦她。她作女工,回家的生活那麼恐怖。你今天看報紙不是太少的事情,但你還是要敬重他,因為這是上帝說的。我們該有的保護,該有的措施要有,但我們敬重我們的父母。

孝敬不應違背真理
第二、遵行他們正確的吩咐。你不信主的父母、公婆,要你去祭拜;或在父母的公司,父母要你做假帳,我們會有不能遵行的時候。雅各的母親利百加把雅各叫來,一起來騙爸爸;雅各不該聽,但雅各聽了。不該孝順的,不該順從的,他順從了。雅各不應該聽媽媽的話。

士師記十七章「以法蓮山地有一個人名叫米迦,他對母親說,你那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被人拿去,你因此咒詛,並且告訴了我,看哪,這銀子在我這裡,是我拿去了。」這個媽媽很多的錢,她的錢不見了。這可能誰偷的?大概就是你兒子偷的。媽媽就咒詛偷錢的小偷,罵的很有功力,把她兒子罵怕了,兒子就承認拿了銀子。這媽媽很寵兒子,說,哎喲,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與你。馬上把咒詛都收回來。這是不公平,小偷偷了妳的東西,妳咒詛的那麼厲害,妳兒子偷的,妳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以德報怨,從不咒詛只祝福。她寵兒子,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兒子把錢還給媽媽,媽媽說,我分出這銀子來為你獻給耶和華。你看好敬虔,你看聖經,你看我們自己,我們什麼時候不會用很敬虔的話來掩蓋自私的目的呢?我們需要多仰望上帝,看到我們裡面真是常常以敬虔當得利的門路,以敬虔當罵人的工具。

我要把這些銀子來為你獻給耶和華,好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若今天有一位姐妹說:長老,我兒子賺了很多的錢給我,希望在會堂裡一個媽祖在右邊,一個關公在左邊,後面還有一個以弗得在底下,再做一個觀世音在底下,我們好一起來敬拜耶和華。你聽了,覺得很荒唐。米迦、米迦的媽媽,一方面順服以色列的風俗,口裡敬拜上帝,心裡很多本色神學,跟著當地的。有一天教會會不會說,我們也要跟鬼月配合一下,跟民俗配合一下,他們拜他們的,我們拜我們的,或者我們跟他們一起來拜,天主教就是這樣。他們對馬利亞,跟對媽祖實在可以排排坐,吃果果。

遵行父母正確的吩咐
如果父母的吩咐是對的,求主讓我們不因自己的懶惰,找藉口。馬太福音廿一章28節,耶穌說,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父親說,兒啊,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工作。不知道你家命令的下達方不方便?兒啊,可不可以關機了?我不關。大兒子為什麼不去?太陽太大,太熱,他不想做。後來他又後悔了,他就去了。小兒子說他去,但他一直都不去。耶穌說這兩個人哪一個聽父親的話?哪一個是遵行父親的命令?照中國人的標準兩個人都不夠,不要講能夠去作最好。耶穌講這故事很真實。不知道小兒子說去,為什麼不去;也不知道大兒子說不去,後來為什麼又去了。對父母、上帝、很多人,該做的事最好不要等父母說,能主動去做。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實在不想做,甚至頂撞了父母,希望我們能夠改過來就去做。孝敬父母在聖經裡,第一個是敬重他,第二個是聽他的話。(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