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巴底亞書-約珥書一20 2011.09.26-2011.10.02
靈修默想題目─俄巴底亞書、約珥書

歷史書與先知書:南國猶大亡國之前,神差遣先知俄巴底亞、約珥、彌迦、以賽亞、那鴻、西番亞、哈巴谷、耶利米呼籲百姓悔改。為明白先知書內容,並體會當時情境,請按提示參考相關歷代志上下、列王記上下經文。

俄巴底亞書簡介:俄巴底亞約在841~835B.C亞他利雅篡位掌權之時傳講信息。以東人是以掃的後代,世居巴勒斯坦南方的西珥山,845B.C.脫離猶大。本書只有一章,是先知書中篇幅最短的。主題:以東驕傲,必受罰。

9/26一 俄巴底亞書 1~4
一、先知俄巴底亞預言以東,有什麼根據?我相信聖經的預言都必實現嗎?
A :俄巴底亞從耶和華得了默示,從耶和華那裡聽見信息,並有使者被差往列國去,召列國來,與以東爭戰。默示指異象,或耶和華的言語。參撒上三1。
二、以東有何過人之處?未來如何?為何如此?我因過人之處,狂傲自大嗎?
A :以東人居住在山穴的高處,如同大鷹高飛,在星宿之間搭窩,高不可攀;卻要成為列國中最小的,被大大藐視。因為以東狂傲自欺,以為無人能攻擊他。

9/27二 俄巴底亞書 5~9
一、以東驕傲狂傲,將有什麼損失?所隱藏的寶物將如何?我因驕傲,受損嗎?
A :仇敵如竊賊、強盜或摘葡萄的,要奪去以東所有的財寶。以東的隱密處被搜尋,隱藏的寶物都被搜出。
二、盟友如何待以東?以東的智慧人、勇士和百姓將如何?我驕傲、漫不經心,誤信他人嗎?
A :以東驕傲自恃,盟友表面和好,卻設網羅陷害,以東毫無聰明。到那日,耶和華必除滅以東的智慧人;提幔的勇士必驚惶,甚至以掃山的人被殺戮除滅。

9/28三 俄巴底亞書 10~14
一、以東怎樣對待雅各?將有什麼結果?我遠離,或允許暴力?
A :以東不顧兄弟之情,向雅各行強暴,羞愧必遮蓋以東;以東必永遠斷絕。
二、雅各遭難的日子,以東有哪些不當的行動?我幸災樂禍,或盡力助人?
A :不當與擄掠者同夥,不當瞪眼冷漠無情,不當幸災樂禍,不當說狂傲的話,不當侵入猶大城門,不當瞪眼看雅各受苦,不當伸手搶奪財物,不當剪除逃脫者,不當將剩餘的猶大人交付仇敵。

9/29四 俄巴底亞書 15~21
一、什麼日子臨近?耶和華怎樣降罰?我敬畏神,遠離罪惡刑罰嗎?
A :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你怎樣行,祂也必照樣行;你的報應必歸到自己頭上。猶大人怎樣因犯罪受罰,喝了苦杯;萬國也必照樣因罪惡常常地喝,且喝且咽,就歸無有。神是公義的,必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參啟廿二12。
二、誰必上到錫安山?怎樣對待以掃山?國度要歸給誰?我盼望神國降臨嗎?
A :必有拯救者耶穌基督上到錫安山,審判以掃山,那國度就歸耶和華了。

約珥書簡介:先知約珥約在841~830B.C傳講信息,也就是亞他利雅篡位之時,或約阿施早期。那時,猶大有嚴重的蝗災和旱災,先知呼籲全國悔改。
約珥書主題:耶和華的日子臨近,當悔改。第一章嚴重的蝗災和旱災,呼籲悔改;第二章末世的災禍及悔改帶來的復興;第三章未來審判的預言。

9/30五 約珥書一章 1~7
一、老年人、國中的居民應當如何?我用心聽神的話,並傳給他人嗎?
A :老年人當聽,國中的居民當側耳而聽:在你們一生的日子或你們列祖的日子曾有這樣的災禍麼?要將這事傳與子,子傳與孫,孫傳與後代,使他們得警惕,不致犯罪遭災。
二、有什麼災禍來到?酒醉的人當如何?我靠主清醒面對困難、災禍嗎?
A :剪蟲吃剩下的,蝗蟲來吃;蝗蟲吃下的,蝻子來吃;蝻子吃下來的,螞蚱來吃。酒醉的人當清醒哀號,因為美酒斷絕了。有一隊蝗蟲強盛無數,侵犯國中的地;它們的牙齒如獅子銳利無比,將葡萄樹、無花果樹毀壞殆盡而去。

10/1六 約珥書一章 8~14
一、百姓、農夫應當如何?原因是什麼?我對刑罰災禍麻木不仁,或深自反省?
A :百姓當哀號像處女腰束麻布為喪失幼年許配的丈夫;因為素祭、奠祭都斷絕,田荒涼,地悲哀,五穀毀壞,新酒乾竭。農夫要慚愧,修理葡萄園的要哀號,因為大麥、小麥與田間的莊稼都滅絕,葡萄等各樣果樹和一切樹木都枯乾。
二、祭司、伺候祭壇的、事奉神的當如何?我禁食禱告勝過罪惡、苦難嗎?
A :祭司當腰束麻布痛哭,伺候祭壇的要哀號,事奉神的要披上麻布過夜,因為素祭和奠祭從聖殿中斷絕。當定一天,分別為聖禁食;宣告這天舉行嚴肅會;招聚長老和一切居民到聖殿向耶和華哀求。

10/2日 約珥書一章 15~20
一、先知為何哀嘆?耶和華的日子是怎樣的日子?如何知這日臨近?末世必有危險和猛烈的屬靈爭戰,我願敬虔度日,為主受苦嗎?參提後三12。
A :哀哉!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因為糧食斷絕,穀種在地下朽爛,倉廩破壞,牲畜哀鳴,歡喜快樂止息。
二、先知哀嘆後,進一步作什麼?我在悲哀困境中,求告神嗎?
A :求告耶和華,因為火燒盡曠野的草場、田野的樹木,溪水乾涸,走獸發喘。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