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壇 主禱文(上) 程世光 2011.10.02
講壇 講壇 主禱文(上) 程世光 2011.10.02
讀經:馬太福音六章9~13節

禱告是向神說話。說話是我們每天作的事,與人溝通不能不說話。禱告是基督徒的特權,我們可以直接向神禱告,得著幫助。照理我們應該常常向神禱告,但基督徒常常禱告的不多。有人認為無事不登三寶殿,有特別急事才需要禱告,小事自己解決就可以了,太麻煩神,不好意思。況且基督徒那麼多,大家都禱告,神不是太忙了嗎?神是無限、慈愛、滿有權能的主宰,祂有能力解決你我一切大小的難題;我們大事禱告,得著大的恩典;小事禱告,得著小的恩典。有時候,我們想禱告,但不知道怎樣禱告,不知道禱告的對不對;也有的只按照自己的意思禱告,不蒙垂聽,以後就不想禱告。主耶穌知道人的困難,就教導我們禱告。

獨特的主禱文
主禱文不是主耶穌的禱告,是主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也是每一個基督徒應該有的禱告。這禱告很特別:第一、不論順或逆、健康或疾病、富足或貧窮、學識地位如何,信主多久,你可都應這樣禱告。第二、超越時間:學生、上班族、父母、老年人都可以這樣禱告,歷世歷代聖徒都這樣禱告。第三、超越地域、種族:本地、對岸、亞洲、歐美和非洲的基督徒都這樣禱告。第四、神的兒子主耶穌親自的教導,超過其他的禱告。主耶穌到世上彰顯天父的榮耀,這禱告使我們能與父神同心,與父神同工,帶給我們偉大的思想、心胸和品格。

台灣科技之父李國鼎伯伯一生為國家作了很多事情。把台灣從農業社會,經過輕工業、工業,帶進科技資訊社會;財政從依賴美援,到完全獨立。在勾心鬥角的政界,能不捲入衝突漩渦是很難的。他和李伯母都是虔誠的基督徒,每晚睡前用主禱文禱告。

一、我們在天上的父
我們禱告的對象是天上的父神。我們所信的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但聖經裡面絕大部分的禱告是向聖父禱告,有一些向聖子主耶穌禱告,卻從來沒有向聖靈禱告。我們應該常常向父神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
祂是天上的父神,坐在天上的寶座,統管萬有,我們不過是地上渺小的人。你怎麼體會父神的偉大和自己的渺小呢?你登上高山,在群山中間,知道自己渺小;你搭飛機,起飛起地上的高樓大廈像玩具,知道自己渺小;青少年福音隊到台東太麻里,那裡沒有光害,抬起頭來,滿天的星斗,你數也數不完,知道自己很渺小。天上的星星大部分都比太陽大,太陽有多大?太陽可以放入130萬個地球。天文學知識告訴我們,人很渺小。

我們在天上的「父」。
祂是我們的父親。舊約的耶和華是以色列人的神、以色列人的主,滿有威嚴和榮耀,所有的先知、祭司都稱祂為神或主。新約祂不但是我們的神、我們的主,也是我們親愛的父親。父母愛兒女,父神的愛超過一切的父母,我們可以天天活在祂的愛裡。父親表示我們與祂有生命關係。你比較像爸爸,或像媽媽?我們希望得著父母所有的優點,無論聰明能幹、親切善良或美麗大方。天父的智慧能力超過一切的父親,慈愛善良超過一切母親。我們可以愈來愈有智慧能力,愈有慈愛善良。天父一切的美德都可能在我們身上出現。

  「我們」在天上的父。
不分男女、老幼、智愚、學識、貧富、地位成就、地域、國籍和種族,我們都有相同一位天父。

永恆超過暫時
主禱文最先關注、祈求的是神的名、神的國和神的旨意,而不是個人的得失和需要。不是個人的需要和得失不重要,而是神的名、神的國和神的旨意更重要。為什麼?個人的需要和得失不過是暫時的,神的名、神的國和神的旨意是永恆的,關係到每一個人。你現在還在意小學考試,考贏或考輸坐在旁邊的同學嗎?那是小事,已經過去了。工作20年,你還計較第一個工作的薪水有多少嗎?那不重要,已經過去了。你還在意上個月有人超你的車,使你不舒服嗎?那已經過去了。暫時的都要被時間淘汰,只有超越時間的永恆,才是我們應該關注的。

二、為神的名、神的國和神的旨意祈求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神是聖的

  神的名就是神自己。為什麼要人都尊神的名為聖?神本來就是聖的,永永遠遠都是聖的。聖是什麼意思?第一、聖潔;神是聖潔的,我們也應該聖潔。第二、分別為聖;神是神聖的,與一切被造的不同,必須分別出來。神與人有什麼不同?人是有限的,神是無限的。一和一兆差多了?一兆減一;一和無限差多少?無限;一兆和無限差多少?無限。所有數目在無限面前,都是零。人是短暫的,神是永恆的;人生20年、50年和100年有很大的差別,但與永恆相比,都是無有。人是被造的,神是創造的主宰;中間的差異是無法跨越的。

  神有威嚴、榮耀
古代所有的人對皇帝畢恭畢敬,今天我們尊敬國家的元首。天父是天上的君王,祂的威嚴榮耀遠超過世上一切的帝王;我們更應敬畏你,尊祂的名為聖。若有人在烈日正午,直視太陽,烈日的威力必定傷他的眼睛,甚至叫他失明。神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祂的威嚴榮耀超過人的想像。不尊祂的名為聖,是自己的損失,也是自招災禍。

父神曾降臨在西乃山,有密雲、黑暗圍繞祂;祂的威嚴榮耀,使人不可接近。所有的百姓要自潔、洗衣服;所有的祭司都要自潔;西乃山方四圍定下界限,祭司和百姓都不可闖入。祂是聖的,應當尊祂為聖。

服事者必須尊祂為聖
  大祭司亞倫受膏那一天,他的兒子拿答和亞比戶明明知道要用祭壇的火,點香爐,卻擅自隨裡用凡火,就有火從耶和華那裡出來,把他們燒死。新約使徒行傳第五章亞拿尼亞、撒非拉夫婦故意欺哄聖靈,也受罰而死。神在事奉祂的人中間要顯為聖,若有人事奉散漫隨便,明知故犯,是自己招禍。

  神是聖的,人應尊祂的名為聖;事奉的人更要存感恩、敬虔的心事奉,尊祂為聖。「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為我們的 神乃是烈火。」(來十二28.29)(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