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珥書二1-三21 2011.10.03-2011.10.09
靈修默想題目─約珥書

10/3 一 約珥書 二章 1~11
一、當如何行?居民將如何?為何如此?我聖潔、敬虔嗎?參彼後三10~12。
A :要在錫安吹角,吹出大聲,發出警告。國中的居民都要發抖,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
二、v2耶和華的日子是怎樣的日子?有什麼災害臨到?破壞力如何?這些蝗蟲形狀如何?行動力如何?我敬畏神,不敢得罪祂嗎?
A :耶和華的日子是黑暗的日子、大而可畏的日子,無人能當得起。有空前絕後的蝗災臨到,富饒的土地變成荒涼的曠野。牠們形狀如馬,快速如馬兵,又如勇士奔跑,各行其路,爬上城牆,進入房屋。末日蝗災,參啟九1~11。

10/4 二 約珥書 二章 12~14
一、耶和華的日子臨近,百姓當如何?我容忍罪惡,或持守聖潔,全心歸向神?
A :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耶和華。也就是百姓藉著禁食,深深省察自己,為所犯的罪哭泣、悲哀,離開罪惡,全心歸向耶和華。
二、百姓應當怎樣悔改?為何必須如此?我表面改過,或真誠悔改?
A :要撕裂心腸,不要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因為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因為百姓的真誠悔改,或者,祂轉意留下獻給耶和華的素祭和奠祭。

10/5 三 約珥書 二章 15~20
一、蝗災臨到,祭司和百姓當如何?我禁食禱告,直到親友脫離罪惡、災禍嗎?
A :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定出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招聚百姓,使會眾自潔,新郎、新娘出洞房;祭司要代表百姓向耶和華認罪哭泣,求耶和華顧惜,使之不再受侮辱,被列邦譏笑。
二、百姓悔改,耶和華將如何?我離棄罪惡,脫離羞辱、威脅嗎?
A :耶和華就為自己的地發熱心,憐憫百姓,應允賜下五穀、新酒和油,使他們飽足,不再受列國的羞辱;並將北方來的軍隊趕入大海,滅絕他們。

10/6 四 約珥書 二章 21~27
一、v21~23悔改帶來什麼改變?我離棄罪惡,蒙神賜福嗎?
A :地土不要懼怕,要歡喜快樂,因耶和華行了大事。田野的走獸,不要懼怕,因為曠野的草發生,樹木結果。錫安的百姓要快樂,為耶和華歡喜,因他賜你們合宜的秋雨,降下甘霖,與以前一樣。罪惡導致咒詛,悔改蒙神賜福。
二、v24悔改後,物產將如何?信仰呢?我勝過罪惡,靈命興盛嗎?
A :禾場必滿了麥子,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蝗蟲所吃的,神必補還。百姓必讚美耶和華行奇妙的事;必知道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神,耶和華以外,並無別神,神的百姓必永遠不至羞愧。

10/7 五 約珥書 二章 28~32
一、以後,將有什麼事發生?我順從聖靈,明白真理嗎?參約十六13。
A :耶和華要將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子、女兒要說預言,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作異象。此處的預言、異夢和異象,都是舉例說明聖靈廣泛大大作工,不分男女老少,使人明白真理。參徒二36、37。
二、v30耶和華的日子之前,有什麼奇事?有什麼應許?苦難中,我求告神嗎?
A :在天上要顯出奇事,有火,有煙柱;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些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以前。那時,凡求告耶和華名就必得救。因為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10/8 六 約珥書 三章 1~8
一、那日是什麼時候?耶和華要作什麼事?我無法脫離惡人對我的傷害嗎?我相信神必公義審判惡人嗎?
A :那日是耶和華使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耶和華要聚集萬民,下到約沙法谷施行審判。因為他們將以色列分散在列國,分取地土,且為神的百姓拈鬮,把他們賣作奴隸;賣童子,換妓女;賣童女,買酒喝。
二、v4耶和華如何質問?將怎樣行?我正直、善良,或唯利是圖嗎?
A :耶和華質問推羅等地的人是否報復。他們既奪取金銀和可愛的寶物,並將猶大人賣給希臘人。耶和華必激動猶大人離開所賣之地,也必將他們的兒女賣在猶大人手,且必轉賣給遠方示巴國的人。

10/9 日 約珥書 三章 9~21
一、萬民將如何?耶和華將如何?無論罪惡如何囂張,我相信神必保護嗎?
A :萬民要將犁頭打成刀劍,鐮刀打成戈矛,一切戰士聚集爭戰。耶和華必因列國罪惡滿盈,施行審判。耶和華如獅子吼叫,祂對罪忿怒的審判必定臨到;天地震動,日月昏暗,星宿無光。耶和華卻要保護他的百姓。
二、到那日猶大將如何?周圍各國呢?耶和華有何作為?我盼望神國來臨嗎?
A :猶大的大山要滴甜酒,小山要流奶子,溪河都有水流,必有泉源從聖殿流出。埃及必荒涼,以東變為悽涼的曠野,都因向猶大所行的強暴,又因在本地流無辜人的血。猶大未曾洗除流血的罪,現在要洗除,因為耶和華在錫安。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