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禱文(下) 程世光 2011.10.09
講壇 主禱文(下) 程世光 2011.10.09
讀經:馬太福音六章9~13節

願你的國降臨
不落入世界爭名奪利
若不求神的國降臨,我們的心很容易被世上的名利權勢、吃喝享受霸佔,所在意的只是眼前的得失,忘記天家才是真正的家,也不肯為神的國努力奮鬥;我們的生活與世人沒什麼兩樣。世人怎樣為自己的地位前途打算,我們也為自己的地位前途打算。門徒雅各和約翰曾經到主耶穌面前,祈求坐在主耶穌的左右;其餘的門徒聽見,就非常忿怒;他們祈求的是世上的國。不是巡撫彼拉多要把主耶穌釘十架,而是當時的宗教領袖祭司長、文士和長老。他們看重現世的利害得失,就容不下主耶穌,一定要把主耶穌釘十架。中世紀的教會看重現世的利害,假宗教之名,爭奪政治利益,發動十字軍東征,只有製造仇恨、流血和痛苦。任何人不盼望神的國降臨,不會為神的國犧牲付出,只有為個人或團體的得失利害,彼此不滿,相爭互鬥。

為神國努力奮鬥
  撒旦是這世界的王,不斷用名利權勢,引誘我們貪愛世界。這世界有苦難, 基督徒的一生也有苦難,祈求神國的降臨,使我們清楚知道現在的苦難都是暫時的。不論疾病的折磨、經濟的困難、失婚的痛苦、孩子的叛逆、世上的不公不義,都是暫時的,這些煎熬、困苦都要過去,神光明燦爛的國度必然來到。不論兩岸關係如何變化,世界經濟有什麼樣的危機,我們在這世上為主忍受各樣的苦難,為神永恆、義的國度努力奮鬥。我們為家人信主禱告,傳福音和差傳宣教,都是盼望神的國早日降臨。

願祢的旨意在地上通行無阻
  不是祈求自己的理想抱負能夠實現,也不是個人的喜好得失,更不是求得著今生的名利享樂,而是祈求神的旨意能夠實現。

神的旨意是神在永恆中所定的諭令;是神在永恆中決定,必定要完成的事。既然是神決心必定完成的事,就沒有不完成的可能。創造是神的旨意,創造已經完成。救贖是神的旨意,主耶穌的救贖也已經完成。為什麼不是求自己的理想,而是神的旨意?因為「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7)這世界上的一切,不論當時多麼成功、風光,都是暫時的。只有遵行神旨意的才能通過時間考驗,進入永恆。所以,神的旨意給我們清楚的人生方向和努力目標。

  神的旨意在天上通行無阻,所有的天使、天軍都完全順從天父的旨意。地上不信的人不會遵行神的旨意;信徒不明白神的旨意,不會遵行神的旨意;明白的,也未必遵行天父旨意。「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表示自己願意完全遵行神的旨意,並為神旨意的實現努力奮鬥。

每天遵行神的旨意
每個信徒都應遵行四方面神的旨意。

第一、聖潔的生活。「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帖前四3~5)婚姻聖潔才可能得著最美好的愛情,金錢聖潔才可能得著良心的平安。所有的不聖潔只有帶來痛苦、傷害、不安和羞辱。

第二、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我們因神無條件的愛和接納喜樂,禱告使我們得著神的安慰和能力,感恩使我們心情改變,感受到神的慈愛,心中喜樂。

第三、凡事從心裡作,像是為主作的,盡力作得最好。「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 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弗六6~8)為人作,從人得賞賜;為主作,從主得賞賜。所有人的賞賜都是暫時的,只有為主作的,才有永恆的價值。也只有為主作,作得最好,神給我們的才幹、恩賜和潛力,才可能有最大的發揮。

第四、行善受苦能忍耐。「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前三16~17)我們只能行善,不可行惡,因為神是完全善的。若行善未得回報,不要灰心,因為賞賜在天上。不但如此,若行善被誤會,被攻擊,受痛苦,應學習忍耐。我們的主耶穌就是為行善受苦,忍耐十架苦難,完成救恩。行善受苦能忍耐,是偉大的品格,美好的靈性,也是神的性情。


三、為自己日用的飲食、得赦免和
得保守祈求

祈求賜下日用的飲食
  日用的飲食:不是房地產、汽車、股票、基金、存款、衣服和3C,而是每天身體活下去,必須有的飲食。一天而不是一週、一個月、一年的飲食。

賜給我們:表示我們得著這些不是理所當然的,也不是靠自己的本事。水災、旱災、風災、蟲災、飢荒、地震、海嘯和戰爭都奪去人的食物。全世界有11億以上的人口是餓著肚子睡覺。若不是天父賜下,我們再努力也無法得著。

  今日賜給:每天祈求,每天得著,每天經歷父神的供應。

祈求神赦免
  「債」指罪惡。我們得罪神,好像欠神的債。到聖潔、無所不知的父神面前,我們反省,知道自己常常有意、無意得罪神。我們有時說錯話,有時發脾氣,有時不誠實,有時批評別人,有時有詭詐,有時沒有愛心…,這些都需要父神赦免。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在求神饒恕的時候,不論自己是否樂意,都決心饒恕所有得罪我的人。因為我們不饒恕人,父神也不饒恕我們。饒恕是意志的決定,不再定他人的罪,接受他人罪惡或錯誤帶給我的痛苦和損失。不饒恕人,就把得罪我們的人關在心裡的監牢。而我們就成為那守監牢的人,整天看那人是否在監牢裡,自己一點也得不著自由,這樣不是很苦嗎?

祈求不進入試探,脫離惡者。
  「不遇見試探」,更準確的翻譯是「不進入試探」。這世界到處有罪惡、試探,我們不可能不遇見試探。遇見試探不是犯罪,接受誘惑,進入試探是犯罪。我們知道自己無法勝過試探,需要父神保守,使我們拒絕,不進入試探。主耶穌在世上時,和我們一樣,凡事受試探,只是他沒有犯罪。

  「脫離凶惡」更好的翻譯是「脫離惡者」。惡者撒旦是世界的王,時時找機會試探,叫信徒犯罪。我們靠自己無法勝過脫離惡者,需要祈求父神拯救,脫離惡者的攻擊陷害。主耶穌釘十架前,曾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三次不認主,失敗太慘,幾乎站不起來。主耶穌復活後三次向彼得顯現,到約翰廿一章彼得仍去打魚。主耶穌再次向他和門徒顯現,才挽回彼得,堅定他的信心。

四、肯定、宣告、稱頌讚美父神
國度是你的
國度是那國度,不是世上某一個國度,而那神完全掌權的國。埃及、亞述、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羅馬這些帝國一一倒下。今日埃及的穆巴拉克、利比亞的格達費政權也相繼結束。這世界不斷有舊的政權倒下去,新的政權成立,但這些都是暫時的,只有神的國是永恆的。「願神的國降臨」我們祈求、等候神的國,為這永恆的國度而努力奮鬥。

權柄是你的
有權柄才能作事,法院有權柄,能審判定罪;立法院有權柄,能夠立法;行政院有權柄,能夠執行公權力;家庭父母有權柄,能管教子女;學校老師有權柄,能打成績。因為一切權柄都是父神的,我們可以完全相信,父神能供應我們日用的飲食,有權柄赦免我們一切的罪惡,有權柄能保守我們不進入試探,救我們脫離惡者。

榮耀全是你的
因為一切榮耀都是從神而來的,當我們尊神的名為聖,遵行神的旨意,才可能得著神所賜的榮耀。摩西尊神為聖,遵行神的旨意,第二次在西乃山四十晝夜,下山的時候,臉上就反映神的榮光。後來,他因為沒有尊神為聖,發怒擊打磐石,不能進入迦南地。只有尊神為聖,遵行神旨意,才可能有合神心意的事奉,得著榮耀。摩西雖然沒有進入地上的迦南地,但新約主耶穌在山上變像的時候,摩西和以利亞出現,為主耶穌作見證,他仍得著你所給的賞賜和榮耀。

  願我們常用主禱文禱告,為神的名、神的國、神的旨意祈求,有永恆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為自己祈求,能夠聖潔,勝過惡者,有合神心意的生活和品格,榮耀父神;與神同心,與神同工,得著神所賜的榮耀。(九月25日第三四堂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