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堂感恩 我們要一直歌頌—追記十月一日獻堂音樂特會的「早期詩班」 鍾榮凱 2011.10.23
獻堂感恩 我們要一直歌頌—追記十月一日獻堂音樂特會的「早期詩班」 鍾榮凱

「早期詩班」的出現,是個驚喜也是感恩的見證。從六十年前的許昌街「青年團契」到後來成立的「南京東路新堂」歷代詩班班友散居世界各地 ,這次動員了二十幾位,包括在台灣的在內,大都是祖父母級的,排除萬難回來助陣,不是為了表演,而是以行動作見證。

擔任獻唱的第一首是「興起,宗主青年」,是本堂前身「青年團契」的非正式團歌,當年的「青年」今日的蘇義雄長老、羅幹成長老(台中)今日均以能背誦唱出為傲。該曲是由故班友張槐耀所譯,張後來留學美國,最後做到中央研究院院士。目前本堂立有「青年團契」組織,不過是隔了許多代了,我們建議他們不妨學習、採用這首「團歌」。

第二首是「奇異恩典」,詞曲均為大家熟知,而當日唱的是改編版,由女高音獨唱,各部伴同領入,然後轉調由男女聲部交叉對唱,再轉調恢復四部至結尾,旋律與和聲的變化令人有不同的感受。

第三首是應陳建中音樂傳道之請,搭配國樂團唱「詩篇二十三篇」的中國風調版本(就在會眾用的『讚美』詩集中),所以大家不會覺得陌生。

小聲一點告訴你,上午典禮過後集合吃便當,再彼此話舊甚至自我介紹(有人還互不認識的)快到一點才開始練唱,兩點準時到達會場,練唱時我們先祈求上主加添力量,把我們最好的獻上。我明白告知:別人覺得本詩班人數單薄,體力、聲音都可疑,能站上台已經是莫大的見證,本人甚不以為然,因為我非常知道他們有經驗,讀譜能力強,生活歷練亦有助於融入詩歌中。因此我強調勿讓人輕估,靠著神的支持,我們以半小時完成第一階段的練習,加上再次修正補足,複習唱出,不能說有什麼表現,僅在此謝謝各位班友和第一次為我們伴奏的呂怡萱,他們的確未負眾望。「蘇哥義雄」長老及師母陳純純均加入力挺,會後更招待參觀「新安中心」,並請吃豐盛晚餐,十分感謝。

現在略為介紹當日的班友,列入記錄。
洪 造 加拿大建築工程商
梁天樞 工程師,著有聖經史地考、電腦繪圖兩巨冊,是研讀聖經的重要參考書。
梁天琴 天樞的妹妹
阮大年 前教育部政次、大學校長等,是在教會中事奉的「阮家班」惟一的男生。
羅幹成 「羅家班」成員(故羅中揚弟兄一家),昆蟲學專家,系主任等,現任霧峰一教會創辦人長老
張德嘉 幹成的太太
陳守荊 台語長春禮拜堂故長老張欽煌弟兄的太太,團契老契友。
張曉風 名作家、教授。先生是林治平(此次因另有事不能參加,仍伴同練習加油)
楊韞誠 原在美事奉,移回台灣。
王志強 女生,軍人出身,也嫁軍人(憲兵副司令)
王迺斌 前「雷虎小組」成員,總統座機機長。
鍾榮銓 僑委會、陸委會等公職退休,我的弟弟。
張培士 榮銓之妻,專業弱勢青少年教育機構,教會執事及輔導,是張光正的姊姊。
海外專程回來參加:
吳興柔 女高音主唱,在美國事奉及創立教會,最近力搏癌症,無懼任何攔阻,堅持要以歌唱見證。
張炳蔚 早期詩班司琴,旅居澳洲墨爾本,從前全家住教會邊,張之珍伯伯及伯母與其弟們,均參加本教會事工。
李志祥 炳蔚的夫婿,有名的獸醫教授,在墨爾本大學任教二十餘年,原本是在台大畢業的華僑子弟。
李力彌 現主持對大陸傳道機構,防衛金門名將李良榮之後,住舊金山。
許淑玲 陳嘉卿的太太,住溫哥華事奉。
海外來函電或親來致賀的班友:
陳炎新 前本堂建堂委員主持建堂工程,曾任團契幹事、詩班指揮,紐約唐人街教會牧師,在週刊發表紀念文。
陳慕川 浸會牧師,前團契幹事、詩班指揮,現居加拿大,也在週刊上撰專文。
劉長庚 退休工程師,海宣前北美負責人,團契詩班指揮,來電話致賀(住美加州)。
王露茜 洛杉磯教會執事兼詩班指揮,從事聖樂教育並編著華人教會通用詩集廣受採用,近譯中文「彌賽亞」曲,組團來台演唱。
王佑華 原為「王家班」中的一員,洛城的牙科醫生,回台參加獻堂典禮。
陳 令 電子業退休,現參與對大陸傳道工作,最近不良於行,來台參加有心無力,來函支持。
秦舜琴 由本堂去讀浸會神學院畢業,居美,因身體不適旅行,未能參加為歉。
楊洪業 屬團契、教會的元老,住在洛杉磯,關心教會時有聯絡,此次惜不能前來, 仍由其在台子女與班友代表向大家問安。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