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就這樣睡了 陳純純 2011.10.23
葡枝園地 媽媽就這樣睡了 陳純純 2011.10.23

十月三日中午,參加完姊妹會的月禱會回家,在巷口瞥見一輛閃燈的救護車,正好停在大樓住家門口,心弦陡地一震:「該不會是我家吧?」繼之又自我安慰一番:「沒那麼巧啦!」念頭剛轉完,迎見管理員衝著我說:「妳媽出事,救護員剛到妳家。」

聞言,我急切地進電梯、推門入室,即聽見三姊說:「我媽不插管。」匆匆急奔臥房,只見阿莉淚流滿面,一名救護人員一面為母親按壓胸口,一面說:「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了。」

天啊!怎麼可能?兩個鐘頭前,我出去時媽媽還好端端地?於是,我趴下去,以手探鼻測呼吸,以耳貼胸測心跳,無奈儀器顯示心跳呈直線歸零,我無語向天,跪地痛哭。

此時,我方寸已亂,只能狂扣外子接下來該怎麼辦?他說:「速送醫院作CPR」可是,媽媽已經走了,如何就醫?我當即決定讓媽媽留在家裡。

看顧媽媽六年的阿莉,抽抽噎噎地告訴我整個事件的經過:

十一點半,我叫醒熟睡中的阿嬤起來吃午飯,她應聲「好」,而且精神很好。她開心地一口一口吃,可是,剩下最後一口時,她不吃,又抽搐了一下,一直用右手指床,很堅定而且急切地說:「眠床、眠床。」我趕快抱起她放到床上,我還沒擦淨她嘴邊的渣渣,阿嬤就急著伸出手來,搖晃、呼喊:「阿環、阿環」,想握住我的手,我趕緊伸手握她,這時阿嬤突然大大地抽了一口氣,接著又抽了一口氣,然後慢慢地停下來,臉立刻變黃,我嚇壞了,不知道阿嬤發生了什麼事。我只好叫三姊趕快過來。三姊看阿嬤很安靜的樣子,直說「她是在睡覺。」可是我說不對,阿嬤應該是死了。三姊才急著找妳及妳先生,最後決定打一一九......。啊!如果我不叫阿嬤起來吃飯,或者不要握住阿嬤的手,她就不會死!

看阿莉哭得那麼傷心自責,我雖難過也只能強自鎮定地安慰她:「上帝的時間到了,沒有辦法!」我雖然十分不捨,但一想起終身愛主事主的母親,在世寄居的日子,居然能走過整整一百年歲月,心中只有感恩;再加上媽一生的心願是「在睡夢中被主接走」老人家臨終時果真靜謐安祥、無憂無痛,更棒的是舒舒服服享用一頓美食才壽終正寢,上帝垂聽禱告,超過母親的所求所想。

其實,媽媽的身體一直不是硬朗的,早在耳順之年,母親曾因嚴重心臟病至國泰醫院急診,口鼻戴上氧氣罩,在蔡朝仁醫生全力救治下,病癒出院。至九十四歲手術失敗,雙眼先後失明,其後,跌斷髖骨,因年事已高,不易治療,但上帝的恩慈,也一如我經常向主仰望禱告的「求主不要讓我媽媽『躺』下來。」果真,媽在六年前跌斷右髖骨,卻能隨意側轉身,阿莉也能天天推著坐輪椅的母親到樓下公園散步、曬太陽,何其美好的見證啊!

小時候,眼中的母親最喜歡做的事,是在百忙中可以抽空專心地讀聖經、看報紙;最愛的消遣是彈琴、唱歌;長大後,母親最愛我的方式是她彈琴、我唱聖詩,這是我們母女相處最甜蜜的時光。邇後邊彈邊唱也成為我喜樂的泉源,感謝母親的教導和栽培,渾然忘我的雀躍之情,是母親賜給我的珍貴記憶,它增添我許多生活的情趣,果真「音樂是上帝賜給人類最美的禮物。」

民國八十六年,母親因病住到我們家,沒有錦衣玉食,也缺噓寒問暖,但最堪告慰的是,我持續不斷地帶著她運動,先是小心翼翼地陪媽走樓梯,九十歲以後,改到樓下公園散步,偶爾推輪椅到大安公園,讓老人家欣賞那座建築靈感,來自巴塞隆納的美麗森林公園。向來很體貼人的母親,總是溫婉地表示:「阿純,我坐車,妳推我,太累了。」我總也真心的回答:「不累,不累,我走路運動很好啊!」有時,我邊推輪椅,邊唱歌給她聽,還邊為她按摩,這是母親在世時享受的極致吧!

母親終身體諒別人,有時當阿莉餵她吃飯時,媽會勸她:「妳都拿給我吃,妳自己沒吃。」所以,每當我絮絮地告訴阿莉,從前媽多麼體恤那些幫忙家務的人員時,阿莉會很同意我的說法:「我相信!因為阿嬤常問我『妳吃了嗎?妳會不會冷?』」也感謝阿莉六年來,服侍、善待、愛她老人家,就連老媽臨走那一刻,也只有阿莉親眼目睹。當天,我去參加月禱會。奇怪,那天去與不去在內心掙扎良久,阿莉也罕見地勸阻我出門,好在是去月禱會,並非他處,否則,我真的會噬臍莫及呢!

媽被主接走的前一天晚上,叨叨唸唸沒完沒了,一會兒說我要禱告,一會兒說我要死了......。事實上,「我要禱告」是媽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而「我要死了」則偶會提及,所以我們都不以為意。萬沒料到,媽真的清楚自己的大限到了。雖然在母親一生中,這最重要的一刻,遺憾子女都沒什麼心電感應,但十幾天前,三姊連續拿了七、八個又大又甜的水蜜桃來孝敬老人家,也連著一兩個禮拜,母親的早餐,除了水果、飲料之外,還吃了一個又一個非比送來的月餅,讓夙愛甜食的母親,滿足她的味蕾,我也親手餵她紅澄澄的木瓜,這也多少彌補我未能呆在旁邊送終的憾恨。

這幾日,阿莉總是憂愁地告訴我:「我擔心阿嬤現在不知過得好不好?」我很篤定地說:「阿嬤回到天家上帝那邊去了,在樂園裡她一定很好,妳放心吧!」

我確信,母親在上帝的懷抱裡會很快樂,我也衷心感謝神,祂垂聽了媽媽所有的禱告,就連「要在睡夢中被主接走」這件事,誠如大弟成竹寫「上帝的恩慈,永遠超過人們的期盼。」當家人和瑩光傳道看到母親那詳和的面貌時,真的不禁要發出讚嘆上帝的大愛:「媽媽就這樣睡了」!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