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的安息(下) 程世光 2011.11.20
講壇 主耶穌的安息(下) 程世光 2011.11.20
讀經:讀經:馬太福音十一章25~30節

三、感恩禱告中,認清事實真相,順從天父的美意。
  「天地的主…因為這些事你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主耶穌在禱告中認定父神是天地的主,一切事情經過祂允許才會發生。他進一步明白:這些人不相信,不是自己工作不認真,沒有能力,或有錯誤,而是天父將這些事向他們隱藏。所以,關鍵不在主耶穌,而是父神。在困境中清楚事實真相,會使自己內心平靜很多。清楚事實真相,也是解決難題的第一步。

這些事是什麼事?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聾子聽見、啞巴開口說話…。聰明通達人是怎樣的人?聰明就是智慧,通達就有理解力、領悟力。這些人比一般人更有智慧和領悟力。為什麼他們不能明白?聰明通達人自以為聰明,他們想:耶穌明明不過是一個普通的人,他用什麼方法,叫瞎子看見、瘸子行走、聾子聽見、啞巴開口說話…?他根據什麼理論作到?當他們這樣思想的時候,就不可能明白。不但他們不能明白,今天有哪一個醫生、博士,可以解釋耶穌所行的神蹟?沒有人能夠明白,沒有人能夠想通。因為神所作的事情,不是人的理智可以明白了解的。

  向嬰孩就顯出來。這裡的嬰孩不是年齡上的嬰孩,也不是指嬰孩的無知、沒有能力,而是指像嬰孩純潔、謙卑的人。神無限,人有限;神永恆,人短暫,人怎能用自己有限的知識、思想了解神的事情?耶穌行這些神蹟異能,不在於他用什麼方法,也不在於用什麼理論。而在於祂是神的兒子。因為祂是神的兒子,祂能作人作不到的事。人只有像嬰孩純潔、謙卑,才可能明白神的作為。

順從天父的美意
主耶穌不但明白天父的意思,並且禱告說「是的,祢的美意本是如此。」「是的」表示主耶穌完全順服天父,接受行了那麼多神蹟,人都不悔改。但為何說「美意」?天父的作為向這些聰明通達人隱藏是好的嗎?是好的,因為他們驕傲。為什麼天父阻擋驕傲的人是好的?人驕傲,就很容易輕視人、欺負人。利比亞的格達費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偉大的領袖;當他的百姓反對他時,他不是檢討改變自己,反倒雇外國傭兵,殺自己的百姓。第二次世界大戰希特勒認為德國日耳曼是全世界最優秀的民族,殺了六百萬猶太人;日本人驕傲自大,不但侵佔韓國、東北,在南京大屠殺三十萬人。驕傲就狂妄,任意欺壓殺害。所以,神阻擋驕傲的人,使他們不明白,不讓他們繼續狂妄害人,這是好的。

接受父神的主權
  主耶穌在禱告中,進一步體會父神的主權。「一切我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一切悔改相信的人,都是天父交給主耶穌的;反過來說,這些看見神蹟而不肯悔改相信的,不是天父交給主耶穌的。人的悔改相信,不是人的努力可以作到的。若不是天父的揀選和作工,即使神蹟、異能也不能叫人悔改。主耶穌不需要為這些事難過。

「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除了天父,沒有人完全知道、認識主耶穌,知道祂是神的兒子;除了主耶穌和主耶穌願意指示的人,也沒有人完全認識天父。這些人自以為聰明,拒絕神蹟,拒絕神的兒子主耶穌,他們不可能認識天父;那是他們的無知和損失。

四、主耶穌有安息,使他人得著安息。
主耶穌在工作挫折中,藉著禱告,得著安息。他深切體會,人在各樣挫折重擔中需要得著安息。他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柔和謙卑。
怎樣可以得著安息呢?不是沒有責任,沒有壓力;而是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沒有工作、沒有責任、沒有壓力的生活,對人沒有貢獻,是沒有意義、沒有價值的生活。負主的軛是承擔主耶穌給我們的責任、工作和使命。學主的樣式是學習主耶穌的柔和謙卑。柔和不是指說話溫柔,而是接受神所給的任何環境;不論平坦或崎嶇、順利或艱苦、榮耀或羞辱,都甘心接受,沒有怨言不滿。謙卑是不自以為知,不自以為是,不自以為能,全心倚靠父神。

主的軛是容易的
為什麼如此,就必有安息呢?因為主耶穌的軛是容易的。我們沒有安息,有時因為所負的是自己的軛、他人的軛,而不是主的軛;我們自己的理想抱負、他人的看法期待,或不切實際的期望給我們不必要的壓力、重擔。有時因為信不過主,沒有把重擔、壓力交給主,不知道主可以完全承擔,常在自己的憂慮裡。有時,不肯求主賜能力,只靠自己,活在疲累、擔心、掙扎中。以色列人耕田,不是一條牛,而是兩條牛拖著犁往前走。負主的軛,不是你獨自一人承擔所有的壓力和責任,而是主在你旁邊與你一起承擔;你擔不起的,作不到的,主都承擔起來。因為主有完全的能力和智慧,負主的軛就沒有不能承擔的,沒有作不到的。

1984我是華神神學生,在南京堂實習;當時教會每個月土地使用補償費6萬。1991土銀提出拆屋還地的訴訟,一審我們勝訴;但勝訴對我們沒有太多幫助,只是保住使用權。以後二審和解,雙方簽定契約,預備改建。當改建案送出時,卻被市政府退回,因為這塊地已被市政府預定為捷運站出口。土銀不願配合捷運局進行聯合開發計劃興建大樓,又把土地交給市政府,教會處境更加困難。為了保有會堂,我們曾經向台北市政府申請將教堂列為古蹟。同工有的努力研究相關規定,提出申請;有的積極預備,參加古蹟審查會,為教會發聲;有的禁食禱告;同工各方努力奔走,都是為了保有這聚會場所。但審查沒有通過,似乎神沒有聽我們的禱告,連一個聚會的地方都保不住。而這中間隨著都市發展,地價稅逐年調高,到2001年9月每月更高達近84萬。沉重的財務負擔、未來何去何從都令人擔心。

教會2003年7月搬離,今年八月搬回崇拜,神所給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我們以前要保有一個地點,提出古蹟申請;現在我們有三個地點:南京堂、新安中心和惠林成長中心。以前,我們每月要交近84萬的土地使用補償金,什麼也得不著;現在,我們購買新堂的房貸利息不到30萬,隨著本金的歸還,利息只有逐漸減少。2003年離開時,我們主日崇拜平均人數不到800人,回來時已增至1050人。我們現在有更完整的成人主日學、兒童主日學和青少年事工。以前,主的軛看似沉重,無法承擔;現在回想起來,主軛是輕省的;因為他親自承擔我們擔不起的,引導我們接受挑戰,賜給我們超過所求所想的。

主耶穌的安息,是接受主的軛、效法主柔和謙卑的安息。你願意負主的軛,在不如意的環境中,效法主柔和謙卑嗎?你願意在逆境中,先到天父面前禱告;求祂賜你信心,先向祂感恩嗎?(10月30日第一二堂主日信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