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有夢飛揚的詩歌 陳純純 2011.11.20
葡枝園地 成長—有夢飛揚的詩歌 陳純純 2011.11.20

最近,教會詩班選唱一首金希文詞曲的「成長」,有鋼琴、大提琴、小提琴伴奏,琴音優美,時而激越昂揚,時而柔美似水,歌詞委婉動人,惟其能往下深扎,才能美如秋割,然後讓夢飛揚。

我們詩班幾次練習下來,我總覺得唱得美是美,但還是無法精確地抓住那優雅的情感及令人悸動的神韻。尤其是「夢在飛揚,在這豐饒的地土」這結尾一句,兩個f的極強音,一直苦於唱腔的震撼力不夠,遺憾之外,也是束手無策。

直到九月十一日獻詩那天,我們坐在詩班席上等待聚會開始,耳邊的女高音葛凱敏對我指著L段的一個外文字:Grandioso,我微微頷首之後問道:「什麼意思?」她言簡意賅拋出兩個字:「寬廣」。然後唸出:「深深的扎根後,不屈不撓的往上長。」的確,那是何等宏偉、崇高、堂皇的境界啊!

福至心靈,立刻接口:「是的,根要扎得深,就不怕荊棘排擠、枝斷葉落,更會不屈不撓呈現一片榮景,讓夢飛揚。」

凱敏面露微笑:「好棒唷,一點即通。像你們在教會服事久了,也是深深地扎根哪!」

這天外飛來一筆,讓我在頃刻間對這首歌的意境,又有新的成長。「主啊!感謝祢,我有夢,夢在飛揚,在這豐饒的地土。」當詩班唱到這裡,我也匯聚了一股前所未有的能量,以極強的氣勢唱足尾音的十二拍半,然後與鋼琴、大小提琴戛然結束。

這首雄深雅健的「成長」,是金希文十八年前的作品,它經歷時間的淘洗,今日吟唱起來,依然感受得到那股亮眼靈動、沁人心脾的穿透力。

「成長」一起首便由鋼琴行板八度音導入,八小節之後,小提琴、大提琴加進和音,然後美妙的女高音獨唱輕靈地躍入耳際:

像株入土後的樹,
祢讓我擁著泥香,
吸吮著生命的暖流,暖流,
如那亙古的跫音,
在我靈裡震盪。

接著,由兩部而四部合唱,再重覆這段象徵生命,充滿希望的文字。當腦海中仍然裊繞著悅耳的餘音,那微妙的聯想力,已逐漸在心田中擴散開來。是的,我們身體的軀殼,要靠著天生地養,父母劬勞才能點點滴滴地累積抽長;而靈裡的生命,豈不也要靠著上帝話語的供應,心領神會在靈裡激盪,才能匯聚成股股暖流,讓心靈更飽滿更溫暖嗎?

冥想間,音樂由行板轉為快板,大提琴的快速拉弓,加上鋼琴的左手八度音上行下行輕快滑動,當小提琴也及時加入行列時,混音四部大合唱的張力也活躍地迸了開來:

雖有野草荊棘的排擠,
樹根卻往下扎得更牢,
也有狂風暴雨的打擊,
葉子落了再生,枝子斷了再長,
啊!啊!成長的手不停的撫摸著創傷,
傷痕蛻變成十字架的光芒。

樹木的成長是要日積月累地排除萬難,才能由一棵小樹變成大樹;萬物之靈的人類何嘗不然?在數十寒暑的人生旅程中,誰沒有軟弱、勞苦、愁煩、掛慮、重擔?但是切莫灰心切莫喪膽,耶穌是良友,我們可以來到主恩座前求,在主懷中必蒙護佑—這是「耶穌恩友」中實實在在告訴我們的,也妥妥貼貼撫慰了我們的心靈。

多麼充滿盼望而令人嚮往的美麗境界啊!於是一幅動人的圖畫就會躍然紙上呈現眼前:

美麗的如那秋割時的歡樂,
雙手吻著金黃的果實,
心靈跳躍在白雲上,
是神賜給我應許的地土。

多麼雋永動人的一闋曲子啊!馬丁路得曾說:「音樂是上帝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 是的,美妙的音樂可以在我們平淡無奇的生活中,注入一股股的活力與喜樂—如果沒有那蔥蘢的一棵棵綠樹,大地會變得何其單調慘白!原來,一棵樹的成長,是既艱辛又壯偉的。上帝使他成長、茁壯,於人、於樹,不禁要深深地感謝主:「我有夢,在飛揚,在這豐饒的地土。」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