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上 黃慧莉 2012.01.15
葡枝園地 回家路上 黃慧莉 2012.01.15

我於2011年10月由美國到北京,天津,承德旅遊,雖然中國大陸不是我成長的地方,但小時候教科書上的紫禁城,頤和園,長城,故宮...等,歷史名城時出現在眼前時,讓我陷入一種是家不是家的歷史情懷,但大陸離台灣的路畢竟比美國回台灣的路近多了,內心仍不免有近鄉情切的喜悅感!

回想20幾年前到美國留學時,壓根兒沒想到會留在美國。但也真奇怪,在美國生活20幾年,總覺得好像還是在別人的國家一樣,都已中年了,卻常常做中學時代考試的惡夢,唯一溫暖的是偶而也會夢到以前南京東路禮拜堂的主日學教室。說也奇怪我卻不曾夢到在美國讀研究所時的情況,或是在美國法庭辯論的情況,教會有位50幾歲的姐妹告訴我,她和我有一樣的狀況,我們無法解釋這種現象,是否是因為以前升學主義中毒太深,或是年紀漸長,以前的事記得特別清楚。我甚至都記得,蘇長老在我們大專團契鼓勵當時是大專青年的我們,要在神的話語上多建造,教會對於這群年青人的栽培造就是不餘遺力的。我想我的聖經基礎都是當時所扎下根的,也成為我日後在各個教會服事的根基。

怡真告訴我,我們已經搬回原址的南京東路禮拜堂了,我非常興奮要回家看看。在回家的路上,我開始回想起那段屬於我們青春的歲月,想起許多熟悉的面孔。20幾年前為了教會和土銀之間的法律問題,我們一起跪下為教會禱告,後來一波又三折,在談判妥協,法院,長執會來回過程中,終於在20幾年之後完全解決,回到新家,見到許多好友及傳道、長老,非常興奮。他們細心得為我介紹教會的每一個角落,這樣美輪美奐又有高科技設備的教堂,莊嚴簡潔而不華麗。我試圖從週報中尋找那些熟悉的名字, 也非常訝異許多弟兄姐妹都在過去20∼30年仍忠心服事,連陳建中哥哥也移民回台,回到老家繼續服事。家總是讓每一個遊子心繫夢迴的地方,因為家有歡笑、有悲傷、有溫暖,但孩子長大了,總要離家,進而建立另一個新家,然後回娘家或老家服事自己的父母,就是這樣的相繫深深的心情,我怎麼樣也無法忘記我們的南京東路禮拜堂。

2011年8月13日,有個好友在從加州開車回鳳凰城亞歷桑那州的高速公速路上翻車當場死亡,那些日子我非常失落,非常難受,感覺她怎麼前一刻我還在跟她說話,而之後不久,她就從世上消失了。很懊惱自己為何不再加把勁鼓勵她決志信主。另外在2011年夏天我聽我的表姐說蔡朝仁醫生因肝病,陷入緊急狀況,因為他們是屏東基督教醫院醫界的朋友,表姐知道我們曾經都是曾在南京東路禮拜堂的弟兄姐妹,表姐說每次他們醫院的朋友週日邀請蔡哥哥參加郊遊聚會,要蔡哥向上帝請一天假,省略一次主日崇拜或講道,但蔡哥哥總是堅守原則絕不能請假。如今蔡哥已回天家,他在世上所留給我們的溫暖及典範是深深讓我們所感念及學習的。

家是讓人依戀的,但是如果我不曾飄泊,我的生命也許是一片蒼白,我就不會深刻體會到神的愛原來是如此長闊高深。飄泊不一定是蒼涼的,飄泊若是蒼涼也並非是一路風霜,而只是因著一顆無望的心,若有主一路同行,人生的路上是可以灑落著暖暖的陽光,生命的步旅也可以邁得輕省的。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