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時代的危機與教會信仰的偏差(上) 鄭國治 2012.04.15
講壇 認識時代的危機與教會信仰的偏差(上) 鄭國治 2012.04.15
讀經:希伯來書四章12節、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


歷世歷代都有神學的偏差,也有神學的危機。正統神學可以指導教會,錯誤神學使信仰偏差,影響信徒的價值觀、人生觀、永恆觀、神觀,必須糾正。今天把最緊急迫切需要的提出來:

一、新派神學
新派也叫作自由派、社會福音派、近代神學、不信派神學。此派最大的危機,是用『世俗學問』檢驗『聖經』,世俗學問高於聖經。正統神學是用『聖經』檢驗『世俗學問』;聖經高過世俗學問。神所默示的聖經,至今從未改變;而世俗學問、哲理都有偏差,都經過修正。新派對聖經不是完全不信,而是不完全信。提後三16~17: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我們相信聖經是神的話,是神所默示的,是無誤的,句句帶著能力。

神是自有永有的
新派認為神不是有位格的神,他只是客觀存在人的思想之中。但我們卻深信:神是有位格的、永活的、全能的、至聖的、關愛人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真神(出三15、林前八6、啟一8、羅一19~20)。出埃及記三章14節,摩西問神說,你叫什麼名字,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什麼叫作「自有永有」?「自有」是自己存在;這存在是本身存在,不因任何外力而存在,不因任何外力消失,也不受任何外力影響;「永有」是永遠存在,不隨時間有任何改變。因為神「自有永有」,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祂是有位格的神。

主耶穌本來就是神,道成肉身。
新派認為主耶穌是人類的模範、完人,因此被高舉為神;他是基督教的教主,而非人類的救主。我們堅信,耶穌是太初就有的道,道成了肉身;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提前三16、約一1~4)。我們所信的不是一個死的「教主」,而是一位活的「救主」。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了,死後三天復活,向門徒顯現;他是永恆的道,曾經降世,成為肉身;而非肉身的人,變為神。

聖靈是三一真神的第三位
新派認為聖靈只不過是人類的正義感而已,聖靈就是人的良心。亞當按照神的形像被造,墮落前,人可以犯罪,也可以不犯罪;墮落後,人是罪的奴隸,不能不犯罪。所以,犯罪不是良心的問題,良心不能叫人得救,惟有耶穌基督才能叫人得救。神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聖靈是三位一體真神的第三位,是有位格的活神;又稱為神的靈(創一2、羅八14)、耶穌的靈(徒十六7),聖善的靈(羅一4)、真理的靈(約十六13)、永遠的靈(來九14)。聖靈是有位格的,祂引導我們、責備我們、帶領我們走人生的道路。

神的道使人生豐盛
來四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神的道是有能力,是人類的答案,是教會所傳的,帶出生命的改變。你有了神的道,才有豐盛的生命;有豐盛的生命,才能過得勝的生活;過得勝的生活,才能與得救的恩相稱,才能見證基督的恩典。

人有罪性,需要新生命。
新派的神學思想影響教會,我們一定要小心。有人受進化論影響,認為人類是進化來的,沒有自由意志,是環境使我們犯罪。當然,環境會影響我們犯罪,但還沒出生之前,人就有罪性。詩篇五一5說: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有什麼罪?人有罪性。犯罪的行為,叫做罪行;犯罪的本性,叫作罪性。人有罪行,需要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人有罪性,很容易犯罪作惡,需要求聖靈的重生,成為新造的人。

二、成功神學
成功神學宣稱神希望基督徒用各種方式取得成功;特別財物是神恩惠的外在證據,可以通過禱告得到。成功神學用部分聖經說,你信了耶穌凡事都能成功;這就變成唯物主義的思想,或世俗成功主義,只看地上的、金錢的成功。中國文化思想的立功、立德、立言的層次,比成功神學還要高,成功神學只是在物質方面。成功神學又稱為生活之道、豐盛福音、信仰運動、信仰佈道,他們用一些新的名詞,混亂人們對他們的認識,以為人可以被引誘。巴西有一間教會走成功神學的路,有幾萬名信徒,創辦教會的主教及財務主任被檢察官起訴,因為他們霸佔教會228億港幣。成功神學認為,如果你奉獻給教會,將來一定在屬靈上、財物上加倍蒙神賜福。

奉獻是本分,不是為得利。
奉獻是信徒應該盡的本分,不是為了得加倍的財物;若以得利為目標,就是跟神交換條件。如果你現在是窮人,信耶穌就會成為百萬富翁,你信不信呢?如果信耶穌個個成為億萬富翁,誰不要呢?信耶穌是上帝的命令,約翰一書三23說,「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他說: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主耶穌沒有成為百萬富翁,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12門徒跟著耶穌,沒有一個成為百萬富翁,大部分為主殉道。使徒保羅很有學問,打美好的仗,跑了當跑的路,沒有成為百萬富翁,最後為主殉道。

只傳耶穌基督,並他釘十架。
保羅懂希臘哲學、懂羅馬政治、懂猶太宗教,但他不傳這些,只傳耶穌基督為他釘十字架。政治只能管人的身體,不能給人生命,不能赦免人的罪。宗教比比皆是,卻不能使人得救,教皇、教主不能給人救恩,唯有耶穌基督才能給人救恩,所以保羅不傳別的,只傳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神的道使人重生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他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廿28)主耶穌改變了尼哥底母(約三1~6),改變了瑪利亞婦人(約四7~26);祂的道也使有大權、總管銀庫的太監悔改信主(徒八27~39)。尼哥底母是猶太人老師,夜裡來找耶穌;耶穌對他講論重生的真理:人若不重生不能進神的國。若你以為來教會、受洗就是基督徒;錯了,受洗的水不能給你得救,只有信耶穌基督,聖靈重生才能得救;水不能洗去人的罪,唯有耶穌基督的寶血才能洗淨人的罪。神的道句句帶著能力,神的道能改變人的生命,我們要傳揚、高舉的,是神的聖道。

三、普救論
普救論主張耶穌基督的救贖是為普世全人類,所有的靈魂最終都到救贖,甚至魔鬼撒但及其黨羽也能得救。約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信祂的」才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信祂的」是扭轉的關鍵。

普救論的主張及錯謬
普救論的五大基本主張:第一、神是全人類的天父;第二、神之子耶穌基督是人類的靈魂導師與靈性權威;第三、聖經具有神的啟示;第四、個人之罪都將得到公義的處理;第五、所有人的靈魂最終都將回歸神的懷抱。這些主張好像有道理;就普遍恩典而言,神是全人類的主宰;但就得贖恩典而言,信主耶穌的人才是神屬靈的兒女。惟有神的道才能解除普救論的危機。約一12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只有接待主耶穌,相信主耶穌的,神才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信主耶穌的人才是神真正屬靈的兒女。

正統的信仰
我們堅信,第一、只有信主耶穌的人才能得救,不信耶穌的必不得救(約三16~18、啟廿15)。第二、魔鬼撒但及其黨羽都不能得救,他們的結局是永遠的火湖(啟廿10)。第三、信耶穌的人必作神的兒女。(約一12、羅八15、加四16)第四、耶穌不只是靈魂導師與靈性權威,祂是人類獨一的救主。第五、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後三16)。第六、個人的罪,因信主耶穌的必被赦免,不信主的要受刑罰(弗一7、西一14、啟廿11~12)。普世得救論講的好像對,但又不對。有一次我去看醫生,一個安息日會的醫生;他說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得救,只要是好人就得救,包括回教徒、佛教徒、所有宗教徒。他說宗教好像爬山,各宗教都向山頂爬,最後到山頂,看到的都是神。他把其他宗教的教主叫做神,真是錯到一塌糊塗;作醫生受過高等教育,仍然沒有正確的信仰。不論高知識份子、律師、法官都要有正確的信仰;信仰影響個人的生活、道德觀、人生觀、價值觀、永恆觀,也影響我們的家庭和教會。(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