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樹與枝子(上) 程世光 2012.04.29
講壇 葡萄樹與枝子(上) 程世光 2012.04.29
讀經:約翰福音十五章1~8節

這比喻是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上所講的。那時,猶大已經出去找祭司長,帶人來抓拿主耶穌;主耶穌已清楚表明他要離開,預言彼得三次不認主。面對即將來到的十架苦難,門徒都很憂愁、害怕,茫然不知如何是好。

為什麼用比喻
從十三章開始,主耶穌不斷預備門徒,使他們能通過苦難考驗;他講了許多的話,門徒卻一直不能明白。主耶穌安慰門徒,他去是為他們預備地方去;多馬不明白,也不能接受。主耶穌說,人看見子,就是看見父;腓力卻要求將天父顯給他們看。主耶穌應許向遵行主道的人顯現;猶大問,為何不向世人顯現。主耶穌應許聖靈保惠師要來,門徒卻憂愁、膽怯。為了能夠迎接前面的苦難,主耶穌講了這比喻,使他們接受無法理解的真理。

十架苦難是苦難,主耶穌復活後,門徒仍然要面對逼迫。面對苦難的未來,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說什麼呢? 

一、天父使用苦難,完成祂的旨意。
主耶穌順從天父旨意,甘心接受十架苦難,完成救恩。

(一)天父正按祂旨意,完成救恩。
—主耶穌是真葡萄樹,天父是栽培的人。

以色列人是野葡萄樹 
舊約先知以賽亞和耶利米都以葡萄樹比喻以色列,指責他們犯罪作惡。他們是神所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希望他們結好葡萄;他們卻結了酸葡萄,成為野葡萄樹。神賜給他們最好的律法,他們卻效法迦南人的惡行;他們應該活出神的聖潔,卻拜偶像行淫亂;應該誠實、善良,卻詐騙、作惡;應該公義、正直,卻追求享受,欺壓孤兒寡婦。

神賜給他們迦南地,要他們遵行律法,他們卻犯罪作惡,被趕出迦南地。

主耶穌是真葡萄樹
為什麼用葡萄樹,不用香柏木、橄欖樹、橡樹來形容主耶穌?所有的樹木都有自己的樹幹、樹枝,有自己的樣子,只有葡萄樹沒有自己的樣子。栽培者搭的架子高,它就爬得高;架子低,它就低;架子長,它就長;架子短,它就短;完全沒有自己固定的模式。主耶穌的一生就像葡萄樹,沒有給自己一個完美的模式,也沒有堅持自己的理想、喜好。天父要他高,他就高;要他低,他就低。他甘心降生在卑微的馬槽,成長在窮鄉僻壤的拿撒勒,因為木匠的工作被人輕看;30歲出來傳道,講道大有能力,醫病、趕鬼,行各樣的神蹟異能;他被人擁戴,也被人嫉妒、排擠和陷害。不論榮辱、順逆、安危,主耶穌都接受,沒有任何的不滿、怨言,完全順從天父的安排。在各樣艱難、試探中,他完全順從天父的旨意,就活出天父完全的慈愛、善良、公義、正直、聖潔、誠實和智慧。

人都喜歡榮耀、順利和平安;你是否給自己完美的藍圖,拒絕天父的帶領?你是否堅持自己的理想、喜好?不肯順從天父,就不可能活出天父的美好。

天父是栽培的人 
救恩出於天父,是天父在創世之前所定的旨意。主耶穌道成肉身,為要完成救恩;他是真葡萄樹,天父就是栽培的人。要完成救恩,十架苦難是絕對的必須;主耶穌甘心順從天父的旨意,接受十架苦難。他既深知天父的旨意必定完成,就坦然接受十架苦難,並幫助門徒經過這苦難。

(二)天父按祂安排,審判假門徒。
—不結果子的枝子,天父必剪去。

表面的「屬」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的「屬」,不是指生命的關係,而是表面的關係。出九29「叫你知道全地都是屬耶和華的」。詩廿四1「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這兩節的「屬」,都是指創造的「屬」,而不是生命關係的「屬」。

沒有生命的枝子,必剪去。
有生命連結的枝子,必定結果子;沒生命、只是表面的枝子,不會結果子;這樣的枝子,天父必定剪去。在主耶穌周圍有許多聽道、看見神蹟、得著恩惠的人,但其中有些人並沒有真正相信,也不遵行主的道;表面上他們跟隨主耶穌,實際上與主耶穌沒有生命的關係。12門徒中的猶大,就是不結果子的枝子;他表面跟隨主耶穌,卻未真正相信;他常常盜用公款,又為了三十兩銀子出賣主耶穌。猶大活在罪惡裡面;現在時候到了,天父要把他剪去;他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接受犯罪應該有的刑罰。

你真正相信,遵行主的話;或者迷迷糊糊,與主沒有生命關係?你縱容自己犯罪,感到無所謂嗎?沒有生命的枝子,必被剪去。

(三)天父按祂美意,造就真門徒。
-修剪,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枝子為了結果子。
葡萄樹不是檜木,檜木的枝子可以作棟樑、傢俱;葡萄樹不是灌木,灌木的枝子可作支架,最少也可以當材燒;但葡萄樹的枝子什麼用處都沒有,只是為了結果子。

枝子必須被修剪
葡萄樹在結果子的季節,必須修剪枝葉。為什麼?枝子上的葉子愈茂盛,結的果子就愈少愈小。葉子會吸收許多水分和養分,搶走果子的需要,使枝子結不出果子。只有剪掉葉子,枝子才可能結出美好飽滿的果子。美麗、青翠、繁茂的葉子被剪掉,只剩光禿禿的枝子,那多難看啊!但這樣的枝子可以結最多、最好的果子。沒有人不喜歡他人的稱讚、個人的成就、享受,但這些常常成為結果子的攔阻。若你願意多結果子,就要讓神剪去不必要的享受、稱讚、頭銜…,簡樸、單純、信靠主的生活,更能被主所用。

神的道修剪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怎樣修剪?用主的道修剪。
對權力的追求與爭權,幾乎是所有組織都會發生的事。主耶穌進耶路撒冷之前,雅各和約翰爭權的要求,已經引起其餘門徒的忿怒;就是在最後的晚餐上,主耶穌設立了聖餐,表明他將被出賣,門徒們仍然為了權位爭執不休。主耶穌指出「作首領的,要像服事人的」;主耶穌的話修剪,使門徒乾淨:知道不要再爭權,要作僕人服事眾人(參路廿二24~27)。

主耶穌進一步指出自己要離開他們,彼得三次不認主,所有的門徒都要分散逃跑;彼得和門徒們個個表態,就是與主耶穌同死,也不會否認主。雖然門徒後來每個失敗;但此時,他們愛主、為主的心,是真誠、乾淨的。主耶穌復活升天後,他們的確為了主,一一殉道。

你愛神,被天父修剪,感到很痛嗎?祂剪去我們過多的財富、成就的光環、潛在的驕傲、自私的動機…,為要使我們結果子更多。(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