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功課 言 2003.08.31
信心的功課 言
考上公立高中教職,是我多年的期望。因為在私校的日子忙碌不打緊,沒有尊嚴,任學校呼來喝去,才是我最不舒服之處。加上週遭的同事遭到不續聘,或生病時沒有享有該有的權益,更讓我體認到私校的工作是沒有保障的!然而前幾年開放教育學程設立,造成師資培育寬鬆,教師已多如牛毛,而且我又學中文,是競爭對手最多的一科,考試不易。去年我曾努力地參加甄試,報考了十幾所學校甄試,結果只有兩所達到備取的命運。我曾冷靜分析何以踢不進臨門一腳?我認為除了自己學歷不漂亮(非國立大學畢業),年齡偏高(已逾不惑之年)外,我未曾認真禱告交託,沒有得到神的祝福,應該也是原因之一。
今年六月左右,有次我再度思考參加甄試的事情,內心十分愁苦,充滿憂思,甚至一夜輾轉難以成眠。夜半時在恍惚之際,我清楚記得突然再也無法入睡,於是起身翻閱聖經。其中幾段文字如下:哥林多後書一12:「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上帝的恩惠。」撒迦利亞書四6:「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哥林多後書十17:「但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至此我充分領悟主要我全然交託仰望的必要,我也體認到前一年考試單靠自己力量的辛苦。
於是暑假開始之後,我除了一邊準備專業上的考試外,大半的時間認真地研讀聖經,渴望神的話語,期盼祂給我更多的指引。有一天我讀到約翰福音十九25耶穌將母親託付約翰的一段,大受感動。耶穌大難在即,卻不忘照顧身旁的人,讓我體認到即使要參加考試,也不可只關心自己的需要,於是我學習以平靜的心情面對每一場考試。同時善盡自己身為人母與妻子的份內,把家務理好,使家人不必因為我的追求而使生活腳步陷入失序。所以假期中我們家中飯香、菜香常溢,孩子也沒有見到一個暴怒、抓狂的母親。感謝主,祂讓我的第一步就穩住了陣腳。
緊接著四、五場考試接踵而來,我大抵都能平靜面對,並且平和接受筆試敗陣的結果,我知道高手如雲,自己其實還要再努力。最後一場筆試結束時,我鼓舞自己「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終是盡力了,可以無憾。接著就按計畫中行程,回到中南部老家,懷念亡父的忌日。也在鄉下待了四五天,陪伴老母過著安舒、閒散的生活。
幾天後北上,原本計畫與好友去旅遊,結果上網得知還有內壢高中招考國文教師。內心十分掙扎,雖不想放棄機會,卻又害怕失落,心中實在舉棋不定,不知何去何從。經過深入考慮,最後以不想造成遺憾的心態,仍舊千里迢迢地趕往報名。親自開了一趟路後,我才發覺路程實在遙遠,約有五六十公里之遙,我心裡也在嘀咕考上與否,都會造成一些困擾。這時我剛巧收到一封家庭團契小組長寄來的電子信件,談到破繭蝴蝶的故事。故事中說到蝴蝶掙扎出繭固然辛苦,然若有人幫忙剪開蝶繭,使他們輕鬆脫離繭,卻反倒阻礙它們飛行的能力。我們人生的苦難亦是磨練我們,提升我們的萃鍊。哥林多前書十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讀了這段經文,我心中頗為感動。天父知道我的軟弱,及時藉著小組長給予鼓勵打氣,我充分地領受到成為神兒女的幸福。
而後我就安心地面對考試,慶幸這次筆試過了關,還有試教和口試要挑戰。內壢早就公佈試教範圍,是我教過的版本,文章不至於太難,我倒是擔心口試是否會遇到刁難。果然試教覺得輕鬆自在,口試則談得不很融洽,隱約中我感覺到他們對於路途的問題有所顧慮。成績揭曉後,我又得到備取的結果。我不知道這樣的成績是表示得到肯定還是同情,心裡有說不清的迷惘。幸好我早清楚交託願意順服主的安排,結果雖不滿意,但終能接受一切都有主的美意。
那一週家庭小組聚會時,我把考試的心情作了分享,覺得全心交託仰望,果然行走有力,不致慌張失措。不過自己正在猶豫是否參加最後一個考試的機會,我不知道神是否開路?是否該再作嘗試?小組長鼓勵我再去考,他說信心正如以色列人必須勇敢先踏上紅海,神才讓海水分開;而不是先知道紅海會開,所以才敢踏上紅海。有了這樣的話語,我總算比較篤定準備報考應試。不過這次的錄取名額只有一名,以去年考試的經驗,我知道到第二次招考時通常報名人數較少,進入複試的機會較大。但去年我就在這所學校得到備取的資格,進入複試後若再只得到備取的結果,當如何自處?同樣的地方跌兩次跤,情何以堪呢?報名當天,我就在這樣反覆的情緒中自我折磨、心思不寧,感覺這一仗實在吃力。剛巧當天中午洗完米後,發覺家中已無存米,非得出門不可。既然要出門,何不先去報名,回程再順道到大賣場採購一些糧食,才不負對家庭照顧的承諾。感謝主,最終竟是居於當母親的責任感,才讓我勇敢地踏出那艱難的一步。
回家後我和大兒聊了自己去忙什麼事,以及當中的心境、徬徨與最後堅持的原因。我套用和好友常分享的一句話說明箇中滋味。「努力,不一定有結果;但不努力,一定沒有結果。」我解釋自己為了免於遺憾,勉力抓住每一個機會的原因,希望也趁此機會,讓將升高三的兒子能體會人生成敗的真相,期盼他對未來的大考,也抱持相似的心態。
考試當天我清晨就醒來,心情十分低沉沮喪,不知如何應對。我想到耶穌赴死前不住的禱告,我充分理解到慷慨赴義的艱難。雖然理性告訴我苦難終要結束,信心功課的熬練就要告一段落,然而心情依然沉重、士氣低迷。幸好外子當日沒有特別的行程,答應陪我赴考,整日來回載送。一向自許獨立堅強的我,十分感激神奇妙的安排。因為外子向來生活忙碌,難有空檔。在我最無助之時,天父及時安排這樣一位貼心天使,我感覺恩典滿溢。
筆試果然順利過關,只剩下八位參加複試。然而八位之中只有一位可以勝出,說實話這仗還真硬。何況通過筆試者,通常非泛泛之輩,如何在複試中頭角崢嶸,說實在誰也沒有把握!我只有繼續地交託仰望神,但是內心實在難以平安,還破例在考場打了通電話給摯友,希望聽到她一絲絲的安慰和鼓勵。抽試教序號時,我前面幾位陸續抽到三、四、六、八等順序,我心中暗自擔心抽到一號,容易緊張失常,比較不利。哪知越怕偏偏又抽到一號,只好趕緊做好服裝儀容的準備,並準備抽試教單元。感謝主,最後我明白抽到一號,其實是上主的恩典,因為至少我不必再經歷冗長等待的煎熬,也能最快解除壓力。
試教時表現大抵如常,口試時事先我已準備一些個人檔案,心理踏實一些。奇妙的是口試時所發問的問題,大半針對我個人特有的情況而發,皆能深入不空泛,甚至完全能淋漓表現我的教育理念和堅持。最後有一位老師問說:「如果這次又落選,妳會如何看待?」我回答說:「我是基督徒,我努力做好自己的份內,其餘的交給上帝。但是若不努力,就永無機會。」老師也都含笑認同。
最後的結果,當然我終於如願考上公立高中的教職,這印證了聖經所說:「神所賜出人意料的平安。」感謝神,一路走來若不是神的保守,我難以勝過。謹以這段經歷與主內的弟兄姊妹分享。末了,我要用七月二十六日我所讀一段文字作為心境抒寫的總結。「神所賜的富有、尊榮、生命,並非人眼中的富有、尊榮、生命。我們的富足,不是金銀財富,乃是『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體貼人。』(提摩太前書六18);我們的尊榮,也不是世上的地位,乃是主的稱讚: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我們的生命,也不是地上肉體的生命,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的豐盛生命。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