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樹與枝子(下) 程世光 2012.05.06
講壇 葡萄樹與枝子(下) 程世光 2012.05.06
讀經:約翰福音十五章1~8節


二、面對苦難,不要憂愁、害怕,要常在主裡面。
  主耶穌知道自己即將離開,門徒無力承擔十架苦難;祂要門徒不憂愁、害怕,要常在祂裡面。

(一) 什麼是「常在主裡面」
「在主裡面」是地位?神祕經歷?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要」是命令,門徒要自己決定在主裡面,或不在主裡面。既是命令,「在主裡面」就不是指地位,也不是很難達到的神袐經歷,只要門徒願意,都可以作到的。

什麼是「常在主裡面」
這比喻的上下文,主耶穌自己的話給我們答案。

十五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裡。」主耶穌遵行天父的命令,就在天父裡面;同樣,若門徒遵行主耶穌的命令,就是在主耶穌裡面。

十四10、11「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祂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主耶穌按照天父的心意說話、行事,就在天父裡面;天父也在祂裡面。同樣,若門徒照主耶穌的心意說話、行事,就是在主耶穌裡面。

 所以,按主的意思說話、行事,就是住在主裡面。

(二)「在主裡面」能化解決困難,有如主同在。
  門徒跟隨主耶穌約三年半;這三年半不是沒有苦難,而是主耶穌解決一切難題;同樣,「常在主裡面」也能得著力量,克服困難。
 
晨曦會專門作福音戒毒的工作,有不少成效;有人就把一塊地免費給晨曦會作戒毒的營地。這塊地除了房子以外,還有四棵松柏樹;有一天,其中一棵松柏被風吹倒了。有位牧師得知這事,徵得地主同意,就預備拿那棵倒下的樹。但沒想到,沒有交待得很清楚;砍的時候,四棵都砍了。事後,又知道這些松柏樹很值錢,營地的同工就很擔心。晨曦會不是營利機構,要賠,也賠不起。如果地主認為同工故意砍,拿去賣錢,就很麻煩。這樣誤會,怎能化解呢?同工們左思右想,是否有解決之道,能掩飾過去嗎?但主耶穌教訓我們: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既然主這樣說,我們就應這樣作,誤會就誤會;同工們就把事情的經過、作錯的原因,沒有交待清楚,誠實向屋主說明。沒想到,屋主說:砍了,就砍了。一點責怪的意思都沒有。營地同工們就鬆了一口氣,事情順利解決,還是應該照主耶穌的話去作。

「常在主裡面」不是一帆風順,而是主在你裡面,給你力量智慧解決困難。

(三)不「常在主裡面」不可能結果子。
彼得愛主耶穌,願意為主耶穌下監,甚至捨命;他充滿熱忱,信誓旦旦的保證,絕不會否認主耶穌。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三次虔誠禱告;彼得沒有按主耶穌的吩咐儆醒禱告,因為憂愁睡著了。猶大帶祭司長和差役來抓耶穌的時候,彼得拔出刀來,保護主耶穌,削掉大祭司僕人馬勒古的右耳。主耶穌要彼得收刀入鞘,因為他不明白天父的心意,所作的於事無補。主耶穌被捕,彼得遠遠跟隨,以後,在大祭司的院子裡,三次否認主耶穌。

彼得充滿熱忱,甘心犧牲,冒險進入大祭司院子裡,卻是失敗跌倒,成為無用。所以,任憑你有再大的抱負、熱忱,再多的恩賜、能力,只要不常在主裡面,就不可能結果子,反像枝子枯乾,成為無用。

能否結果子,不在自己的性別、恩賜、能力、學識,而在是否「常在主裡面」。人生常有病痛、苦難,你選擇憂愁、害怕,或順服主耶穌,住在主裡面?

三、「常在主裡面」使你多結果子,榮耀天父。
不論未來如何,苦難有多大,要常在主裡面,使你多結果子,榮耀天父。

(一)常在主裡面,主的話也常在你裡面。
不論順境或逆境,只要遵行主耶穌的吩咐,常住在主耶穌裡面;主耶穌的話也必定常在你的裡面,提醒你,感動你,使你更清楚怎樣行,內心有平安。
 如果,你遵行主的話,每天靈修讀經的時候,主必定把祂的話多多賜給你,使你心裡得著飽足。

(二)常在主裡面,你可以經歷父神常垂聽祈求。
為什麼天父要垂聽祈求?因為你住在主裡面,主的話在你裡面;主的話引導你的思想、感情,使你按照主的意思祈求。若是你不在主裡面,所思、所想不合主的心意,天父為什麼要垂聽?

為了信徒靈命的需要,2006教會週刊開始登靈修題目,同工要逐章、逐卷寫。寫的時候,要先分段;再求神用祂的話光照、感動自己,又進一步設計合適的題目,使讀者能明白神的話,遵行神的話。這些年來,我經常禱告;求聖靈充滿我,能夠明白神的話,受感動,並有深入淺出的題目。雖然出埃及記、先知書有些較困難的經文,感謝天父常垂聽禱告,使我能按時完成。 

 在職場、學業、家庭中,你是否常有挑戰,困難?你願遵守主的吩咐,經歷天父垂聽你禱告嗎?

(三)常在主裡面,即使有困難,也能多結果子榮耀父神。
主耶穌復活升天後,彼得等十一門徒遵守主耶穌的命令,在耶路撒冷等候父神所應許的聖靈。五旬節聖靈降臨,彼得等十一門徒被聖靈充滿,就得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起來向各地到耶路撒冷的猶大僑民講道;彼得引用多處約珥書、詩篇和主耶穌的話傳講福音;那一天就有三千人悔改信主。不但如此,主耶穌受難前,門徒爭論誰比較大;五旬節以後,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再也不爭論誰為大,只有遵守主耶穌的話,往普天下去傳福音。初代教會就在各樣逼迫苦難中,遵守主耶穌的吩咐,多結果子,榮耀天父。不論環境如何,不論你是誰,恩賜、能力如何;只要你按主耶穌的吩咐說話、作事,你就是住在主耶穌裡面;主耶穌的話要常在你裡面,天父要垂聽你的禱告;你能多結果子,榮耀父神。你願意嗎?
(三月25日第一二堂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