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被傳開了?(下) 劉均 2012.05.20
講壇 甚麼被傳開了?(下) 劉均 2012.05.20
讀經:馬可福音七章31-37節,歌羅西書一章25~28節

二 榮耀的盼望是基督
西一25~28,保羅竭力要把神的道傳得完備,就是要讓世人領受耶穌基督豐盛無比的榮耀;耶穌基督是歷世歷代隱藏的奧秘,如今向聖徒顯明了。

隱藏的奧秘
英國鄉村常有配備金屬探測器的尋寶者,他們知道在某幾個區域境內有一千多年前強盜留下來的寶藏。果然,2009.7泰瑞先生宣佈找到Anglo-Saxon時期的寶藏;這「斯塔福郡寶藏」的發現震驚了英國大眾、學者;寶藏價值約530萬美元,泰瑞有權得到一半。千年前隱藏的秘密被找出來,人得到利益。永活至尊、萬福源頭的神,也隱藏了奧祕;歷世歷代不但向外邦人隱藏,猶太人也不明白;如今已經卻向聖徒顯明。這奧秘在列國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這豐盛榮耀的內涵,就是基督在你們心中成為榮耀的盼望。甚願神、榮耀的主光照你,打開你的眼睛;基督是我們當盡全力來追求的,這榮耀的盼望是我們生命的重點。

耶穌基督是奧秘
Joni是美國的青少年,在學校和社區很活躍,家庭和樂,朋友很多,很喜愛騎馬和游泳。1967夏天一個晴朗日子,她和一群朋友在海灣游泳;沒有弄清楚水域深淺,一跳下去頭部重創;救起來時,頸項折斷、肩以下全身癱瘓。她躺在床上,想盡辦法解決困境,但除了痛苦和絕望在沒有別的;她的未來只能坐在輪椅上、無法動彈;所有的希望全破滅,信心消失無蹤。她非常厭煩,那些在她床邊、摸著她的頭、用虔誠的陳腔濫調淡化她痛苦的人。她感到根本不需要輔導,但內心極端孤寂,非常害怕。剛開始,她內心發出怒吼;然後,深度憂鬱想死;信仰變成疑問,內心的崩潰無法言喻,好幾次哀求朋友幫她自殺,真是何其艱難、孤單,無人能知。

在黑暗的日子,Joni彷彿知道癱瘓的答案大概藏在聖經裡,但不知道在哪裡;她需要朋友幫助她,從神的話語中找到答案。她有個朋友Steve,很愛上帝,但對聖經也不太懂。Joni就告訴她,自己的心結和疑惑:假如神無所不能,為甚麼沒有阻止這個意外發生?假如神是愛,癱瘓怎麼可能會是上帝對我生命的計畫?實在不懂!Steve為她嘆氣,但把聖經打開,將耶穌的榜樣指給Joni,說:在耶穌基督身上可以看見神的旨意,特別在十字架上,耶穌按神旨意承受了一切罪惡的刑罰,經歷身體極端的痛苦、摧殘。Joni開始沉澱、思想主耶穌;她了悟雖然自己無法看透苦難的全貌,但從耶穌的身上,看見神能從高空伸手,在可怕的破壞中,掏出對我們有益又合神心意的美善來。從此,Joni確信神在她身上必行出美善的旨意;她開使用口畫畫,寫了40幾本書,出了幾張唱片。1976出版的自傳是最暢銷的書,譯成多種語言,拍成電影。她自己成立機構,幫助許多人,也結婚了。40年過去了,神使用Joni成就了極大的工,是一位曾經絕望到死的人,在身體各樣限制中達成的。苦難仍是想不通的難題,但耶穌基督是那已顯明的奧秘,使Joni從這麼深的黑暗幽谷中走出來,確實是她人生榮耀的盼望。不單Joni,每個在困苦中的人都可以因認識耶穌基督,確信神在自己身上必有美好旨意;不是無望,而是得到耶穌基督,成為人生的榮耀盼望;並且在盼望中,活出榮耀。

耶穌基督是靈魂的喜樂、安息
因著人的罪,自己的罪、別人的罪、家庭的罪,烙印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靈魂無法安息,在不安、焦躁、鬱悶、憂傷、懼怕中;許多的事、許多的記憶,溫暖歡喜中夾雜著晦澀黯淡,身心俱受創傷痛苦,不得痊癒。但耶穌基督寶血能洗淨人的罪,潔淨人的靈魂;耶穌基督是靈魂的喜樂、靈魂真正的安息。基督徒心靈的掙扎、爭戰得勝全靠耶穌基督。人的心靈乾渴,極其需要神的真道。你需要深入聖經,得著生命的活水,以解心靈之渴;這世界不能解除靈魂的乾渴,更不能使人飽足,只有神純淨的道又是生命的糧。

有一次聽馬利亞童女懷孕生子的神學辯論,內容是很思辯,並非生動有趣。講員在講之前,說:這篇道在教會講,不是很能引起回應。但那天聽的時候,從我內心深處升起一種很特別的喜樂、無法形容和表達那喜樂彌漫內心的感受;是從來沒有,唯一可以形容的字是純淨,純淨的喜樂。心靈甘甜有可能是這樣的滋味,這經歷讓我知道,原來那真正的道會在心靈裡作深刻的工作。

走過十架,進入榮耀。
耶穌基督經過十字架,進入榮耀;神的心意是每個基督徒走十字架道路,得著榮耀。我們要走的生命道路,是跟隨耶穌基督的道路,是神的話語中向我們指明的。昨天我出門來教會,遇到弟兄姐妹,想到以前經歷的一些事情;當時神用各樣方式提醒我,無論書籍、經文、信息一再向我說話;我也定意查考聖經,要看神的道路、耶穌基督的方式是甚麼;若我不堅持按神的話禱告,定意完全順服主耶穌,靠主賜的力量和幫助熬過那些日子,心靈一定嚴重受損,走不出來。但耶穌基督是道路、真理、生命,隱藏在耶穌基督十架之下安然度過,心裡終於得著力量、剛強和聖靈所賜的喜樂;這生命的經歷就體會甚麼是豐盛、基督之榮耀盼望進入心裡。神的道、耶穌基督的路,不但是我們要走的路,耶穌基督是我們一生的榜樣。

神的旨意再清楚不過了;我們所傳的就是這道,要領受的就是這道。神要祂的兒女,在耶穌基督的道中豐豐富富被建立起來,成為成熟(mature);使我們脫離勞苦愁煩、擔憂懼怕、悲傷失望,活在基督光明的盼望中,榮耀神。
(四月22日第一二堂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