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班的服事讓我回歸真實的自己-訪談寶貝班同工蕭唯中 張召雅執筆 2012.05.27
葡枝園地 寶貝班的服事讓我回歸真實的自己-訪談寶貝班同工蕭唯中 張召雅執筆 2012.05.27

我有一次看到搖籃班在週刊招募同工,就進來了,那時候是大二,大概是民國96年。現在我已經從東南科技大學夜間部電機工程系畢業。

剛在搖籃班的時候,是一種單純服事的心。慢慢在裡面學習怎麼抱小孩、怎麼處理便便,一切都像第一次生小孩的爸媽。我是學理工的,所以會用腦筋想辦法處理事情,也觀察搖籃班裡的阿姨怎麼做,怎麼拉小朋友的腳起來換尿布。我後來特別去保母證照班上課,還通過筆試。

最近的感動是:看到搖籃班小朋友長大,尤其那些兄弟檔朗朗、晴晴,還有以謙、以勤,都是我曾經抱過的小孩,看到他們長大,我有一種分外的驚喜,本來是抱在懷中,現在他們會主動跟我說話。

在搖籃班最開心的是跟小朋友玩,看他們好奇的手指著東指著西,就很有趣,覺得好像回到自己小時候,那是一種深度認識自己的感覺,對於自己小時候發生的事情會有一些連結。

談到從小受挫的經驗,我小時候住萬芳國宅,浴室地板很滑,爸媽不小心把我的頭撞到門檻,把我送到醫院做頭部手術,大概因為這樣造成我的學習障礙、動作失調。

小學讀資源班的時候,有些男同學不明事理,常常會莫名其妙的打我、欺負我,我自己不知道怎麼處理,只會回家哭,從小一哭到小六。後來讀正常班,很多女生都會出面保護我。

我是跟媽媽來南京東路禮拜堂,一開始參加國中團契,就覺得很溫暖,有心事可以說出來,可以找盈潔姐,不用悶在心裡。

國中是我最愉快的一段時間,我的班上有有些優秀的同學會照顧我,到現在難以往懷。到了高工,全班大多是男生,我被欺負更猛了,有一次我被好幾個同學抬起來,往籃球架撞,我跟他們說:我要告訴我爸爸(我爸爸是這個學校的老師),他們才放我下來。

在教會裡,感覺就不一樣,深深體會幸福和不幸福的差別。我被欺負的時候會禱告,可以得到安定的力量,這是上帝對我最大的幫助,上帝也幫助我盡量看到別人好的地方。更神奇的是,我在facebook表示:怎樣才能在大學和同學有好的相處,大概要靠時間吧!結果讀高工時並不熟悉的同學,竟然從facebook聯絡我、鼓勵我,我覺得這是神的恩典。

從搖籃班後來轉到寶貝班,我學會說故事,幫忙點名、收玩具,覺得很有成就感。以前跟同學之間的衝突太多了,在寶貝班覺得是回歸真實的自己,可以維持自己溫和的個性。我也很開心看到寶貝班的小孩能讓爸爸媽媽去聚會,而在寶貝班學習獨立、有安全感、跟別的小朋友一起玩,這是他們心靈的成長。

平常的我喜歡看科學人、張老師月刊等雜誌,而聖經中我最喜歡詩篇和箴言。「祂使我安息在溪水旁」是我最喜歡的詩篇經句,因為覺得自己成長的過程一直在火線上;而箴言讓我學習自律。

我家房間裡有個燈泡,其中有一個亮起來特別慢,大概按開關過了十分鐘才亮,我覺得這很像我,也聯想「居然連燈泡也會有自己的個性」。
最後我選讚美詩198首代表對寶貝班小朋友的祝福:「昨日今日直到永遠,基督不改變,這是何等榮耀福音,救贖大恩典。不論古今,安慰悲傷,平靜風浪,榮耀歸主名。」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