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神(下) 沈明鋒 2012.07.01
講壇 敬畏神(下) 沈明鋒 2012.07.01
讀經:創世記廿二章1~19節

—信徒勿須憂慮,凡事必有神的美意
感謝神,祂從未叫我們失望過,祂是讓人信得過的神。對信徒來講,我們實在不需要憂慮,主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有什麼好憂慮的呢?相信凡事都有神的預備,我們只須盡上當盡的本分,一切結果都在神的手中。雖然我們無法掌控明天,但深知祂是掌管明天的神,我們相信「耶和華以勒」—在神的山上必有預備。當亞伯拉罕遵照神的吩咐,帶著以撒及獻燔祭的東西,走了三天到摩利亞地,然後再到山上;亞伯拉罕把以撒捆綁在壇上,當他拿起刀來要下手的那一刻,神的恩典就臨到了,神的確早有預備。我們常常著急地問說:神為什麼還不動工?可是我們卻從來不起行,從來沒有動身,沒有要往前走。如果沒有走過那三天的路程,沒有上到那山上,我們怎麼可能經歷到神及時的、必要的、豐盛的預備呢?如果亞伯拉罕沒有上到摩利亞山上,就不可能經歷到神為他早就預備好的恩典。信徒在屬靈生命成長的過程中,神帶領我們處在順境裡,也會許可我們經歷過水火,然而神從來就沒有離開過我們。祂是耶和華以勒的神,我們在各樣的難處、各樣的需要當中,在祂豐盛的恩典裡必有充足的供應。一個敬畏神的人,不會擔心到底明天會如何;他只是按著神的吩咐,遵照神的法則去行事為人,一切結果都由那位創造天地的主掌管,祂是統管萬有。敬畏神的人,心中滿有從天上來的喜樂,滿有從天上來的平安,知道他的神一直坐在寶座上。一個敬畏神的人,內心確信神凡事必有預備,實在沒有什麼須要擔憂、害怕的。

敬畏神的人,豐盛領受神的恩福
—通過層層考驗,亞伯拉罕信心堅定
—應許恩及萬邦,亞伯拉罕承蒙大福

敬畏神的人,是如何領受神給他的恩典呢?經文16~18節,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亞伯拉罕已經通過層層考驗,他實在是敬畏神。開始第1節就提到「這些事以後」,這些事是指亞伯拉罕前面經過的種種歷程。亞伯拉罕75歲的時候,神要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所要指示他的地方去。亞伯拉罕遵照神的吩咐就來到迦南地,後因飢荒移居埃及,跟埃及法老王有過接觸;以後無論是經過四王、五王的戰爭,是和侄兒羅得的分地,是與基拉耳王亞比米勒的交手…,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這當中亞伯拉罕當然也有軟弱、失敗,但每次經過測試,就讓亞伯拉罕對神的認識更加深刻;直到這一次神吩咐將其獨生愛子以撒獻上,對於亞伯拉罕來講,可說是他一生中最大、最後的考驗。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也都要面對許多考驗。就拿學生來說,從國中升到高中要經過測驗,升到大學也要經過測驗,但每通過一個考驗以後,就可以進到下一個更高的學程。屬靈生命的成長,也是同樣的歷程;神許可我們經過試煉,通過考驗就可更多、更深地認識所信奉的神。亞伯拉罕經歷這許多事以後,可以完全信得過神;所以當耶和華吩咐要他獻以撒,他就可以通過考驗,亞伯拉罕成為眾人「信心之父」。

一個人敬畏神,不但自己蒙福、家人蒙福,更可延續到子子孫孫。神賜給亞伯拉罕的福,論到子孫要多起來,像天上的星猶如屬靈的後代,像海邊的沙猶如以色列的後代,無論是屬靈的、無論是屬地的,他的後裔是多而又多,不能勝數。敬畏神的人,神賜給他的恩福是何等的豐盛。第18節說「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在這裡「後裔」是單數,指的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帶來救恩,世上願意相信祂的人,都能夠享受在永恆裡的福份。這整段記載,像是預表神將祂的獨生愛子賜下,成為我們的代罪羔羊獻在祭壇上;以撒像是豫表耶穌基督被帶到宰殺之地,沒有任何怨言、沒有任何抗拒。亞伯拉罕因敬畏神,萬國萬民藉著相信那「後裔」耶穌基督,成為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

—信徒信靠順服,恆常得享神的豐富
感謝神,聖經的話說:凡敬畏神、願意遵行祂話語的人是有福的;敬畏神的人,神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他們。信徒因為對神的認識、對神的信心,以致可以順服;就像亞伯拉罕一樣,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生命成長歷程,就完全信得過神。信徒因著完全信靠,就可以完全順服;因著信靠順服,就可以享受神為他所預備各樣的豐富。

信徒在靈命成長歷程中,神許可透過種種的考驗、苦難,讓我們可以學習順從,帶領我們進入到更完全的地步。不知道弟兄姊妹目前的光景如何,也許神許可讓我們處在一個困境、逆境裡,但是神絕對不會讓我們白白的受苦,祂早就為我們有最好的預備。我們不須要擔心,不須要憂慮,只要願意敬畏神、信得過神,按著自己的本份遵循神話語的教導,盡上我們所當盡的,相信在這一切當中,神都有預備、都有美好的旨意。

學習敬畏神
基督徒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夠敬畏神,盼望全家能成為一個敬畏神的家庭;然而希望養育出敬畏神的後裔,除非自己活出真正敬畏神的榜樣。可悲的是在眾多教會裡面,子女沒有辦法在成人世界裡看到可供效法、學習的典範。舉個例說:主日的時候父母帶領、鼓勵孩子來到教會,在教會中子女看到父母對每個人、每位同工、長執都彬彬有禮,謙和、親切地互相問候;可是一回到家裡,因為父母的不謹慎、不警醒,以致在談到教會事情時,對教會的長傳、某同工、某團契的人或事不滿,就任意的批評、論斷、發怨言。但是下個主日來到教會,父母又裝出非常敬虔的模樣,對每個遇到的人又彬彬有禮、誇讚美言。或者是父母根本就不看重敬拜,主日愛來不來,聚會老是遲到。請問:孩子從父母身上看得到對神的敬畏嗎?他們只看見父母是何等虛偽,父母的信仰是何等虛假,而完全沒有辦法從父母身上看到榜樣,沒有辦法從父母身上學習到敬畏神該有的態度。

在今天這段經文中,我們常常忽略以撒這個角色。以撒當時已經是二、三十歲,正是年輕力壯的時候,所以亞伯拉罕可以要他背上柴跟著上山,而亞伯拉罕當時已經是一百二、三十歲的老人。當他要獻上以撒,如果以撒有任何反抗,亞伯拉罕怎麼可能用繩索綁住他、把他放在祭壇上面呢?可見以撒是何等的順從,他自小從父親亞伯拉罕身上,就看見敬畏、順服的榜樣,因此以撒也懂得敬畏神。孩子絕對不是聽我們用聖經的大道理來教導,他要看的是我們生命中活出什麼樣的榜樣。教會的青少年、兒童,不是聽輔導、主日學老師要教導他們什麼,他們的眼睛總是睜大著在看,到底這些大人活出什麼樣的生命。求主幫助我們,透過亞伯拉罕的榜樣,眾人學習敬畏神。

一個敬畏神的人,知道神在他生命中具有獨尊的地位;一個敬畏神的人,他永遠不敢得罪神。許多信徒從來就不怕神,做基督徒很害怕得罪人,但是卻常常得罪神;我們不敢在真理上站穩腳步,卻常在意別人對我們的眼光、批判。一個人如果敬畏神,就會樂意回應神、順服神的吩咐;如果真敬畏神,就會把自己完全獻在祭壇,把生命交付神,委身基督、委身教會。服事不是只選擇自己要的,而是在神面前禱告,尋求在教會裡自己應當做什麼。請大家常為教會的長傳執同工禱告,求神讓他們更活出基督的榮美。看見教會有破口,不是發怨言,而是求問自己應該如何擺上。求主厚賜我們恩典,在教會裡眾人因著敬畏神,願意更多的委身;因著敬畏神能夠不成天擔心吃穿什麼,能夠投入事奉而不是只想為自己多所保留。因為「耶和華以勒」,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都有神的美意,祂也必賜下及時、夠用的恩典。敬畏神的人,什麼好處都不缺;敬畏神的人,神必保守、眷顧,祂是耶和華以勒的神!(四月15日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