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的何叔叔 傅啟華 2012.08.12
葡枝園地 我認識的何叔叔 傅啟華 2012.08.12

對於人與人的相處,中國人認為是緣分,基督徒則認為是上帝的恩典。能與何叔相處三十一年,是神賜我極大的恩惠。民國70年我們一起來到南京堂,他來當管堂同工,我來這裡聚會。還記得第一天到教會的情景,何叔熱情的向我推薦教會,引我認識大專團契的弟兄姊妹。他不擅傳講福音的真理,但會把人引到擅於傳講的人面前,盼望人能得著福音的好處。就這樣在無形中,他結出了不計其數的福音果子。

民國77年我開始在教會擔任全職幹事,與何叔的往來更加密切,因著朝夕相處及工作上的接觸,對何叔的認識也與日俱增。每個人都有缺點,何叔並不例外,但相較之下,他的優點遠勝於他的缺點。何叔最讓我感動的是他的認真與負責,教會改建前的舊堂有一個很大的院子,何叔每天四點鐘天沒亮就起床,清掃院子裡的落葉,然後澆花,還有清潔廁所及環境。每個禮拜他會分配把大堂及所有的教室清理乾淨,一個月打一次蠟。所以到教會的弟兄姊妹都發現教會很乾淨,有時比自己家裡還乾淨,因為他把教會當做自己的家,把每一位弟兄姊妹當作他的家人。每個主日他最高興,可以看到許多弟兄姊妹來聚會;他最不喜歡年節假日,因為沒有人到教會來,教會顯得冷清。他非常愛教會,可以接受別人對他任何的指正,但無法忍受別人對教會半點的批評,因為在他心裡,南京堂是世界上最棒的教會。

何叔聰慧過人,當兵時期,他能在上千人中,被遴選為司令官的侍衛(保鏢),可見他的聰敏超乎常人;雖未接受正規教育,但他有奇佳的記憶力;雖不會寫字,但可以認字、讀書、讀報。每次和他出去用餐,他總是環視週巡餐廳一圈,問他何故?他說在看逃生口,他就是如此機警,讓人佩服。我常說何叔是「生錯時代、欠缺栽培」,如果晚生三十年,他的前途一定無可限量。

還有他的愛心,少人能及。雖然賺錢不多,他對人大方,看到經濟上有困難的弟兄姊妹或朋友,他會主動提供金錢上的幫助,甚至長期支援。然而他自己卻非常節儉,一個35元的便當,有時還分兩次來吃,也捨不得買些電器用品來享受。他心疼趕著聚會而遲來的弟兄姊妹,擔心他們餓肚子,就主動去買點心。他愛教會詩班班員,想到他們下班後要匆匆趕到教會練唱,很辛苦,因而煮了將近二十年晚餐給班員們享用,後來年長體衰煮不動了,就買點心、水果給大家吃,看弟兄姊妹吃得開心,他就高興。何叔對錢看得很開,總說「錢賺了,就是要花!不要存在銀行裡,將來帶不進天國。」他把唯一的一張定存單奉獻給教會,作為建堂奉獻,在人的眼中,它可能是個小數目,算不得什麼,但這是寡婦的兩個小錢,是他養生的一切,他卻一點也不吝惜,也不擔心以後的需要。他只有一顆單純的心:只要教會好,他就好;看到教會改建成功,是他心中最大的喜悅與安慰。

何叔也非常的勇敢無懼。教會舊堂有360坪大,晚上如果沒有聚會,真是漆黑一片,加上樹影交錯,令人不免心生怯意。我問他怕不怕,他總說:有什麼好怕,打仗的時候,旁邊一堆死人也不怕。他睡在大堂旁的小房間,床邊總放了一支大棍子,以便隨時追打壞人。半夜小解,他也不開燈,走到副堂這邊來上廁所,上完廁所還樓上樓下四處巡視一圈,才回房間。有一次,還真讓他抓到小偷,不過他並沒有棒打小偷,只告訴他以後不要再來了,因為教會沒什麼好偷的,結果平靜了好一陣子。

何叔更是個充滿正義感的人,只要路見不平,就挺身而出、仗義執言。不論在軍中或是任何地方,不管你的性別、身份、地位,只要不合道理,他就會直言勸諫,也不在乎會不會得罪人。他的道德勇氣,常讓人豎起大拇指給他按個「讚」。

何叔很愛護神的僕人,吳勇長老夫婦一直住在教會舊堂的三樓。吳長老夫婦一年中有半年住台灣、半年住美國。當吳長老在國外時,何叔每二、三天會到車庫幫吳長老熱車,以免車子故障,好讓吳長老回台後就有車可用。在吳長老夫婦回台前一天,他一定把三樓打掃乾淨,並且燒一壺熱開水預備,好讓吳長老夫婦回台後可以好好休息,不用再費力打掃房間。只要吳勇長老或王長淦長老的車子停在院內,他常幫忙洗車,好讓神的僕人有乾淨的車子可用。這些事奉也許看來微小,但我深信主都要記念,因為他是做在主的身上。

何叔對我的愛護,難以言喻,我只有感懷在心。養母病危前曾託付何叔,要好好照顧她的傻女兒,何叔慨然應允。自此,他常常提醒我,要學會保護自己;為人要謹言慎行,免得冒犯人而不自知;也告訴我許多為人處事的態度與原則,從何叔身上我學到許多的智慧。我們生肖同屬鼠,他常說自己是大老鼠,我是小老鼠;我們相差三輪,是忘年之交也是沒有血緣的父女。

我三十未婚,他開始擔心,總要人幫我介紹對象。當我懷孕頭胎時,他為我高興,聽說梨對皮膚好,就每天買一個梨給我吃,為了讓小寶寶有好的皮膚,所以鴻彥何其有福,在母腹中就享受到何爺爺的愛。從婚前到婚後,我搬了五次家,他總是幫忙打包、搬運,一則減輕我的負擔,一則怕搬家工人把我的東西弄壞。何叔對我的關心與付出,點點滴滴數算不盡。

三十年的相處,目睹何叔身體日漸衰殘。他是個好強的人,不願成為別人的負擔。每次幼蘭姐和我帶他去看病,他都沉默寡言,無奈的坐在輪椅上候診。其實,何叔身心的不適,是我們無法體會的,他常受便秘之苦、排尿也有困難,加上心臟疼痛,腸胃不適,以及後來的失智症等,對一個九十歲的老人來說,真是不容易承受。如今何叔已卸下世上的勞苦,離我們遠去,留下無盡的思念。

何叔,謝謝您對我們的好,我們不會忘記,您將永遠活在愛您的人心中。何叔!您安息吧!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