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溫柔安靜(下) 劉均 2012.09.09
講壇 長久溫柔安靜(下) 劉均 2012.09.09
讀經:箴言卅一章10~31節

二 仰望上帝的妻子內心溫柔安靜順服丈夫
那些仰望上帝、真正把一切盼望都放在上帝的姊妹,要得到溫柔安靜的生命賞賜。想到聖經兩位生命滿溢「溫柔安靜」的姊妹,我的心就歡喜。

得著上好福份的馬利亞
不要誤解,以為馬利亞不做事,不忙碌;其實馬利亞又做事又忙碌,每一個愛主的姊妹都有做不完的事,忙到不行,只是聖經不記錄。耶穌說馬利亞選擇了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為甚麼?馬利亞在所有的事情之前,先坐在耶穌腳前,專心聽耶穌的教導,深深領受;既領受了主的道,就按主的心意管理好主交給她的一切;她有屬靈的智慧,知道主的道比所有的事都重要、優先。我們靠自己的能力、智慧很累、很苦,心力和時間都放在自己所看重的事上,卻沒有管好最重要的。每次看見姊妹為許多事勞碌不得安息,我心裡都難過;因為遲早會有很多眼淚;人生談何容易,特別對一個女人。因為不清楚上帝的心意,活在自己的忙亂、困苦或追求自己的喜好,好可惜!上帝的話語使我們的心安定穩固,指引方向,有屬天的智慧、能力處理手中的事;上帝的話如同兩刃的劍,刺入剖開內心最深的結,光照妳我最深的問題,拔除心裡長久的梗。沒有打開聖經,讓上帝用祂的話語光照現在的自己,腳前的路,今天要怎樣和人互動,工作該如何做?不渴慕上帝的話,不與透過經文說話的上帝有活潑的互動,我們已經失掉上好福份;當然沒有有馬利亞深刻的安靜,手裡忙,心裡也塞滿事情。

禱告的哈拿
哈拿受毗尼拿惡意攻擊、傷害,並沒有情緒激動,與之爭吵;而是到上帝面前痛哭,傾心吐意,不住祈禱。真實倚靠上帝的人一定不住禱告。哈拿將一切苦向主傾訴;你受多少苦,在禱告中交給主,必從主那裡得安慰、力量和幫助。只有上帝才能解除我們一切內、外的難處,祂是我們的拯救和避難所。我對禱告有興趣,是因為看了一本小書『禱告的震撼』。美國某教會,有群姐妹聚會時,常說先生的不是;後來感到上帝很不喜悅,就不再數落先生,而為先生禱告。結果,不但先生有很大長進,並且教會的禱告大復興,教會也復興;以後在全美國分享、推動禱告事工,幫助了許多教會。禱告是每位姐妹要學習、使用的屬靈權柄和能力。你若在禱告中全然投靠主,在主沒有難成的事。

母親安靜,全家就安靜。
「溫柔安靜」的女人是深入地讀經、深入地禱告的人,若母親有屬天的「溫柔安靜」,全家就安定了。我初為人母時,幼教老師對我說:寶寶的情緒是受媽媽影響的;媽媽情緒穩定,寶寶很安心,情緒也會很穩定。媽媽是全家的關鍵。「仰賴上帝…以內心溫柔安靜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順服先生對妻子是挑戰,但是有了仰望上帝和「溫柔安靜」就不是難事;遇到難以順服、有衝突的時候,「溫柔安靜」幫助我們把吵架變成溝通,再來仰望上帝禱告交給主,上帝會引導幫助。2000年要回台灣,我和先生為一件大事意見不同,幾次溝通無效,最後按照聖經原則順服。我禱告說:主我順服,這些都交給祢,求主帶領。當我順服,讓上帝親自掌管,就在回台前一週,上帝完全改變整個事情;妳可以想像我那時多開心。很多姊妹有良好的教育,在各方面優秀、聰明、能幹、非常有能力;越是這樣,越要智慧地在家中大顯溫柔、謙卑順服,在家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三 妻子用純淨的品行深刻影響丈夫
  為主贏得丈夫
基督徒妻子要怎樣為主贏得丈夫?妻子在家中是一位宣教士,用純淨的品行宣教,很不簡單,卻很有果效。不要急著用自己所知的道理教導或灌輸先生,更不能要求先生;若如此,自己會很挫折,先生也會反感。人的信念要改變是很困難的事,需要時間;並且這是屬靈的事,要等候上帝的作為。妻子不適合用言語、要求施壓丈夫,這會成為夫妻相處中的壓力;妻子需要很有智慧、耐心和深度的「溫柔安靜」。聖經教導妻子要有純淨的品行,夫妻相處沒有什麼可隱藏的,妻子美好的生命、生活的態度和言行是極有說服的,顯明這信仰是活生生的。這對姐妹是很大的挑戰和催促,因為純淨的品行必須來自遵行上帝的話;當活出上帝的道時,就像向講道給先生一樣。妻子因著有樣的使命要蒙福,也催促我們讀經禱告,催促我們像馬利亞、像哈拿,使我們得到耶穌基督的榮美照亮先生。

466AD羅馬帝國已被蠻族所滅,法國的客洛維(Clovis of France)是位蠻族國王,卻娶了一位基督徒公主克洛蒂達(Clotilda)為妻。Clotilda信仰堅定、敬虔愛神;雖然先生平凡、庸俗又脾氣暴躁,Clotilda卻敬愛先生,在先生面前有很好的見證。但Clovis看見信基督教的羅馬帝國竟然崩潰,又看見自己的長子受洗幾天後就去世,心想:這是甚麼神?居然讓這可怕的事發生在相信祂的人身上?他斷然拒絕這個信仰。

後來,在一次慘烈戰爭中,Clovis 節節敗退,他在無助時,舉目向天,大聲呼求:我的王后Clotilda的神啊。你看見妻子對丈夫深刻的影響力已經進入丈夫的心,在他人生緊要關頭自己向上帝求救。後來Clovis不但信主,也因著他福音傳到當時許多國家,對歐洲文明有很大的影響。經文非常篤定地說:藉著妻子的品行,無須說話就將先生贏過來;這是真的。敬重自己的先生是很重要的,無論家裡、外面,都特別要在言語上十分敬重自己的先生。

全家事奉榮耀上帝
用純淨的品行為主得人,也同樣用在信主的家庭中。丈夫和妻子可能靈命、追求心志上不同,個性、處世態度有差異。但因用心遵行上帝的道,渴慕追求,上帝的道能深入自己各層面,再深入到婚姻、家庭各層面,夫妻同心、全家事奉榮耀上帝。 (五月13日第三四堂主日信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