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層天到一根刺(上) 程世光 2012.09.16
講壇 從三層天到一根刺(上) 程世光 2012.09.16
讀經: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10節


林書豪在NBA打球七連勝,光芒四射。八月24日晚,對岸鋼琴家郎朗在德國Keil,獲頒聯邦十字勳章——德國國家最高藝術勳章。德國總統致郎朗的信函中,特別提到「郎朗是獲得這個榮譽的最年輕的中國人。」這也是非常光榮的事,很少人能夠像他們得著這樣的成就。三層天的經歷,是屬靈經歷的高峰;一根刺的痛苦,似乎是人生的低谷。我們渴望有三層天的經歷;這樣的經歷多多益善;而一根刺的苦難,對自己有害無益,能免則免。但人生有高峰,也有低谷;不可能只有高峰,沒有低谷。使徒保羅有三層天的經歷,也有一根刺的痛苦;三層天的經歷,使他看見常人無法看見的;一根刺的經歷,使他學會了功課,在痛苦中有喜樂。

一、三層天的經歷
第2節「一個在基督裡的人」指一個相信、順從基督的人。這在基督裡的人就是保羅自己;為了不自誇,他用在基督裡的人來代替自己。

第三層天在哪裡?
詩一四八4「天上的天和天上的水,你們都要讚美他!」這節提到兩層天;一是天,另一是天上的天。天指哪裡呢?天上的水,指天上的雲;雲是水蒸汽,就是天上的水;所以,天就是我們現在看得見的天空、大氣層。天上的天指哪裡呢?尼九6「祢,惟獨祢是耶和華!祢造了天和天上的天,並天上的萬象,地和地上的萬物,海和海中所有的;這一切都是祢所保存的。天軍也都敬拜祢。」天、天上的天和天上的萬象都是神所創造的。對照創世記一章來看,天既指天空、大氣層,天上的萬象指日月星辰,也就是宇宙可見或不可見的星球,天上的天就是浩瀚的宇宙,到今天天文學家繼續不斷探究,無法完全了解的宇宙。所以,第一層天是天空、大氣層;第二層天是天上的天,是物質浩瀚的宇宙。第三層天則在宇宙之外,是超物質的天。第4節說,第三層天有樂園、有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樂園是超物質的,是信徒離世後,靈魂去的所在。耶穌曾對悔改的強盜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廿三43)

高超不可知的經歷
有三層天的經歷太高超、太神祕,連經歷這事的保羅,也有許多不知道。他不知道自己被提到第三層天時,是身體內被提或在身體外被提。身體外被提,就是身體留在地球,靈魂被提上去。照理性思考,物質的身體不能到達超物質的第三層天;但這經歷既是超自然的,就有可能身體被提上去,因為神無所不能。到底是身體被提或靈魂被提,保羅完全不知道,只有神知道。保羅進一步說,他認得這個被提到樂園的人,是在身體之內的認識這人,或在身外的靈魂認識這人,他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這個人在樂園聽見隱祕的言語,什麼是隱祕的言語?就是不向人類顯露、奧祕的言語。這言語是人不可能說的。

何時有這經歷
保羅A.D.56秋寫哥林多後書,前14年是A.D.42。那時他在哪裡?保羅是虔誠的法利賽人,原來激烈逼迫基督徒;A.D.33,也就是他33歲的那年,前往大馬色逮捕基督徒;在靠近大馬色的路上,主耶穌向他顯現。他悔改相信主耶穌之後,到阿拉伯曠野三年默想,重新整理他的信仰;確信釘十字架的耶穌就是基督。A.D.36他回來,積極傳揚福音,因為辯才無礙,遭人嫉恨,有生命的威脅,就被送往他的家鄉基利家的大數。直到A.D.45,巴拿巴才到大數,請保羅到敘利亞的安提阿教會,教導信徒。一年多後,接受教會的差派,開始一連三次旅行佈道,福音不但在亞洲,也傳到歐洲,建立了許多教會。所以,保羅是在基利家的大數,九年養晦韜光的時候,神給他三層天的經歷。

一生為神國犧牲奮鬥
  樂園沒有人看見,第三層天也沒有人去過,隱祕的言語更是人不可能說的。這些超自然神祕的經歷,使保羅清楚知道樂園的真實、神國的榮耀。神給他三層天的經歷,堅定他的信心,使他日後一切艱難困苦、逼迫危險中,甘心為看不見的神國犧牲奮鬥。林後十一23~28他回憶自己的事奉「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吳勇長老年輕時,得了直腸癌;當時已病入膏肓,醫生束手無策。在人沒有辦法的時候,神用大能的手醫治了他。經歷神的大能和榮耀,他感謝神的醫治,一生甘心勞苦,為主犧牲奮鬥,留下美好的榜樣。

  所以,神給人特別的經歷,體會神國的真實和榮耀,絕對不是讓他認為自己高人一等,而是堅定他的信心,叫他面對未來的艱難困苦,因著天上的榮耀,甘心犧牲自己,為神國努力奮鬥。

二、一根刺的經歷
獨有的天上的經歷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以色列人最尊敬、佩服的領袖;二次在西乃山40晝夜,單獨與耶和華面對面;當他第二次下山,以色列的長老和領袖們都不敢正面看他;因為他的臉發出光芒,反射神的榮耀。先知以賽亞在聖殿看見耶和華高高坐在寶座上。先知以西結在迦巴魯河邊看見四活物的異象,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先知但以理在巴比倫,為巴比倫王解夢,知道未來的事、世界霸權將怎樣更替。這些舊約的屬靈偉人都有超自然的經歷,看見神的榮耀,對神有相當的認識。新約有彼得、雅各和約翰登山,看見主耶穌改變了形像,顯出他原有的榮耀。但這些都是在地上,不是在天上。從來沒有人有三層天的經歷,舊約沒有,新約除了保羅也沒有。
(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