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苦—雅各Ⅱ(下) 劉均 2012.10.07
講壇 勞苦—雅各Ⅱ(下) 劉均 2012.10.07
讀經:創世記卅章25節~卅一章13節、22~24節、36~42節


二 仰賴主恩勝挑戰
工作不單是做工而已,做工要面對人。有的人和環境非常複雜,雅各和拉班的對立如此現實,心機算盡;幾千年過去了,工作中人和人的互動仍是挑戰重重、折磨人心。但勞苦愁煩的年日有上帝的同在和恩惠才有味道,不致徒勞。拉班是個自私、狡詐、吝嗇不公、刻薄的人,與亞伯拉罕對侄兒羅得的照顧,簡直沒得比。拉班把殷勤工作的雅各當廉價勞工;遇到這種毫無仁慈的人,必定有許多折磨人的苦情,令人心酸,卻又必須無可奈何地面對。雅各和拉班交手十幾年,早已清楚,自己必須更巧妙、更高明,找到讓拉班無法干涉、無話可說的方法,為自己和大家庭的需要取得財產。當雅各告訴拉班自己要的薪水只是那些有條紋的、有斑點的,有花斑的羊,並且完全從一群純白色的羊開始,他真是完全從零開始。和一個吝嗇刻薄的人絕不可能要很多,要很少都很麻煩,最好從零開始,叫他無話可說。拉班心裡一定想這真是個傻子,到甚麼時候才會生出幾頭有條紋的、有斑點的,有花斑的羊呢?雅各也不是省油的燈,有自己的盤算;他也向來精明,就盡其所能,用自己的老練和各樣手段,來促使白羊生出有點、有斑、有紋黑色的羊。其實,他根本不能保證辦得到;遺傳是有原則的,不知要等多久才會得到有斑點的羊羔。但他實在不想受制於難纏的拉班,各樣的難處逼他到最後僅剩的窄路;他不知能不能走過,但仍必須孤注一擲去試。

  勞苦中的甘甜—神寶貴的恩典
到羊群肥壯配合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裡,使羊對著枝子配合。雅各用心使讓羊群有好的交配;羊怕熱,喝水有助降溫,適於交配。但他把樹枝剝皮,使白紋露出來,插在水槽裡,就真不知道他在做甚麼?難道是看漂亮孩子的照片就可以生出漂亮寶寶嗎?白羊看了這些有斑的樹枝就可生出有斑點的羊嗎?這方法可以改變羊的遺傳基因嗎?但更奇妙的是,羊生下來,真的有點、有斑、有紋。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完全超越孟德爾遺傳學的原則。雅各雖然期待自己的技巧能有一點成果,說不定很快有幾只隻點斑的生出來,卻沒想到一隻隻肥壯的羊羔,全是有點、有斑、有紋的。原來在羊交配期,上帝使那些跳母羊的公羊全是有點、有斑、有紋的;是上帝的手段高過人一切的能力、聰明,也高過人一切的詭詐和不義。雅各被逼到無路可走,上帝為他開了道路,高過一切人的路。在人不能的時候,上帝作奇事,顯出祂的榮耀。我們真是不要怕在工作中遇到挑戰,不知如何突破,只要我們用心工作,睜大眼睛看清環境,竭力去做我們可以做的,那怕是小小的開始、細微、不起眼之處,都用心、智慧去做該做的。用心的人必蒙主賜福,甚至上帝行奇事叫不可能的成為可能,使我們在勞苦中有甘甜,經歷神寶貴的恩典。

一切神都看見
天使說:拉班對你做的一切我都看見了。神一直看著我們工作中的各樣事情,祂的眼目一刻都沒有離開;那些虧損人、算計人、排擠人、以不義刻薄對待人的事,一絲一毫都逃不過主的眼睛;等到祂出手的時候,顯出祂公義、大能的作為,叫愛他的人驚奇歡呼。工作有難處的弟兄姊妹,要放心仰望主,這一切主都知道;我們只要有智慧,作榮神益人合宜的事,討主的喜悅。放寬你的心,真的不要那麼憂慮,禱告交給主,並且要切切地求告主,要像大衛在詩篇中的禱告一樣懇切,從內心深處求告。我們一定要知道只有上帝是真正的主宰,你我真正的倚靠只有上帝,並且要等候主;主愛你,要等候祂。

上帝不虧待人
拉班看到事情不對勁,那裡甘心,十次改雅各的工價;這真的很煩人,可是不管怎麼改,都無法改變上帝的作為。人不能翻轉上帝所定的,上帝幫助我們,誰也不能把我們怎樣。上帝很不喜悅刻薄虧待人的事,人越不給予,上帝也不給他,反倒把那刻薄之人所有的奪過來,我們不要小看這事。上帝的兒女在各樣的事上能夠多多給予有需要的人,多多分享是主所喜悅的。雅各經歷上帝的賞賜;上帝給了他20年來勞苦的收穫,並且多多地給他。你我真誠勞苦,一定會得著上帝要給我們的;不管人怎樣對你,上帝不會虧待人。在這經濟環境變動的時代,不知道以後會如何,但我們的上帝是永不改變的主,是我們的倚靠,你要多多認識主,親近主。

雅各多年勞苦,忍受拉班不公不義的對待,至終上帝為他做成了不可能的事。蒙上帝揀選的人,必然得到上帝的恩眷、看顧和保護。雅各是極其聰明能幹的人,在此學到人生絕不是靠自己,而是靠全能賜福的上帝。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清楚這真理,認識上帝是真正的福氣,是最大的福。

三 應許之地是所望
等候上帝的帶領
雅各和拉班之摩擦、衝突越演越烈,拉班臉色不好,他的兒子們也說話。上帝叫雅各離開,回自己的家鄉去,不但為雅各預備了大家庭所需的財物,也為他預備最好的時機離開。現在很多人跳槽換工作,你我不要隨從潮流;我們不應輕舉妄動,要像以色列人在曠野觀看上帝的雲柱火柱,動靜起行全看上帝的作為,我們需要學習尋求等候上帝的帶領,好叫我們蒙福。雅各帶著人口和財物離開,那有那麼容易;看來一定得要面對難堪的場面。雅各選擇偷偷逃走;有時被詭詐的人逼迫到只求快快離開。果然,拉班追來了。很多時候,危險要臨頭了,我們還不知道,但上帝早就看見了。上帝夜間到拉班那裡警告他,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他知道拉班邪惡之心。關鍵時刻上帝保護雅各不致遭害,上帝的保護是完全穩妥的;我們放心,敬畏上帝的可以安然睡覺。

  救恩是最大的福
雅各勞苦工作二十年,上帝賜福與他。但上帝對雅各的人生有更大的心意,上帝要帶領雅各回去應許之地,因為那才是上帝要給雅各和他後裔極大的產業 ─ 整個迦南美地。這產業遠超過雅各的群羊、牲畜,上帝命定雅各要得大福。異地他鄉20年,雅各心裡清楚在地上再沒有比上帝要給他更大的福了。上帝要給雅各的福就是人能得到的最大的福,這大福清清楚楚記錄在整本聖經裡,基督徒都要去得到這個福,聖經的中心信息─上帝的救恩就是最大的福。所有真正的福都在聖經裡,聖經是一本福書,每一位基督徒要好好研讀聖經,要清楚知道和領受上帝要賜給你的是甚麼福。求主開我們的心,開我們的眼,叫我們心裡明白,好叫我們不是天天忙碌、過賣命勞碌的日子,而是依靠主,在地上能得到勞苦美好的價值,專心得到上帝賜的大福。(七月1日第一二堂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