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塑造(上) 劉民和 2013.01.06
靈命塑造(上) 劉民和 2013.01.06
讀經:羅馬書五章1~8節


因信稱義
羅馬書四章23節:「『算為他義』的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人。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我們信耶穌,信什麼呢?就是信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

和好的福氣喜樂
然後第五章第一節這裡說,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所以因信稱義的第一項喜樂,就是和好的喜樂;或者說,因信稱義的第一項福氣就是和好的福氣。

人類在犯罪墮落之後,沒有辦法享受和好的福份和喜樂。我們看見在罪的光景當中只有鬥爭,只有排斥,只有攻擊,只有保護自己、殘害別人。但是一個人的生命如果沒有與神和好的話,就很難與別人和好。信耶穌不只是上天堂,而是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能夠有一種享受。這種享受的喜樂是合神心意的,是神所應許我們的。所以祂說,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這與神和好的喜樂,相對來講是說,我們站在罪人險惡的地位上面,但今天因信耶穌成為了神的兒女,有一種喜樂的生命福份在裡邊,所以,當我們與神和好就有了一個基礎可以追求與人和好。

各樣的和好
和好不只是處理了罪惡的問題,因為信耶穌罪被赦免,而且是跟神有相愛的關係,所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因著這樣的基礎使我們也有可能追求與人和好,享受這種和好的福份和喜樂。雖然有些時候,我們會遇到有些人得罪我們或產生誤會,但是在我們生活中有一種權利,我們已經與神和好,是有可能追求與人和好的。一個與神和好的人,就願意追求與自己和好;一個願意與自己和好的人,就願意追求與別人和好;一個追求與別人和好的人,就願意追求使別人與別人和好;一個願意追求使別人與別人和好的人,就願意追求使別人與神和好。我的名字叫劉民和,但我的父親從中國逃難到香港的時候,正處於在困苦當中,所以我一生下來,就改了一個命,叫民和,意思是人民和平、年年豐收。可是我一吸了毒之後呢,就變成了人民不和平,年年不豐收,變成鬥爭的生活。直到我信了耶穌基督之後,讀到一節聖經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被稱為神的兒女。這節聖經又把我的名字活過來了;不是只有信耶穌才被稱為神的兒女,不是愛耶穌才被稱為神的兒女,是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被稱為神的兒女。

站在恩典中
第二節: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這裡有兩個短句,「藉著祂」是神這方面的工作,「因著信」是我們這方面的責任;「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進入是入門;我們因上帝的恩典臨到我們、感動我們、使我們信耶穌,進入神的家中,不只如此,而且能夠站在現在所站的恩典中。所以,今天我們有這樣的領受,活著就是神的恩典。今天的社會千變萬化,天災人禍,霎那之間朝不保夕;人的生命沒有什麼保障,很多是白髮人送黑髮人,吸毒死亡的很多。這一個禮拜,K他命漲了十倍,這樣的濫用。很多人到晨曦會來戒毒,都要打玻尿酸,為什麼呢?因為安非他命雖然沒有毒,沒有海洛因毒癮發作那種上吐下瀉的那種痛苦;但吸多了,吸久了,就會破壞膀胱,使得這個人失禁,然後就要打玻尿酸。這種痛苦是一輩子的,可是孩子們不瞭解,以為安非他命不是毒,搖頭丸不是毒,其實這是最毒的一種思想。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常存感恩的心,站在今天、站在這恩典當中生活。

盼望神的榮耀
「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當我們站在恩典中,就比較容易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神的榮耀有兩方面:第一方面就是盼望神將來榮耀的降臨。第二方面,就是腓立比書三章21節: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第二方面盼望的榮耀是在神的榮耀中有份,將來復活的身體就不是現在的身體;也許現在我們會遇到一些難處,或者我們的身體非常健康,但都不足以有永恆的把握。為什麼呢?因為人人都要離開這世界。但是將來復活的身體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盼望,就是與主的身體相似。今天參加喪禮,有人問,到底是要海葬、樹葬、火葬還是土葬;研究了很多,其實怎麼葬都一樣。為什麼?因為將來身體復活的時候,要與耶穌基督的身體相似。

患難中歡歡喜喜
第三到第五節是講到在患難中經歷聖靈的同在。第三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基督教信仰是非常平衡的,不只是講到有成就、有成功、有成全、有喜樂,另一方面也提到苦難;因苦難而得榮耀,是耶穌基督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榜樣和信息。在恩典中我們歡歡喜喜,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患難怎麼能夠歡喜呢?按照人的天性來講,患難就只有憂愁,可是聖經告訴我們,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這裡所講的患難有很多,有天災、有人禍、有內在的、有外在的、有自找的、有沒有智慧的、有犯罪的、有撒旦的攻擊,也有神的允許;但是患難怎麼能夠歡歡喜喜?下面就給我們答案:因為知道。知道是非常重要的。無知其實是罪,特別這裡說的知道,是知道神的恩典和對神的知識,這知道是有經歷的知道。知道什麼呢?「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

患難生忍耐
患難怎麼能夠生忍耐呢?因為患難還沒有過去,所以就生出忍耐來了,「生」這字有「有果效」的含意。許多的患難,就會生出許多的忍耐。今天人沒有忍耐,因為很少經歷患難,什麼事情張口就要、伸手也是就要。以前我吸毒,母親形容我:你懶惰到一個地步,食指不沾陽春水,張口就要飯、伸手就要錢。真是這個樣子,我覺得我就是老大,什麼人都要來服事我。今天很多人的思想也是如此,所以發展了「速食」,什麼都要快、快、快;按照專家的研究,速食是非常不營養的。我們生命的成長塑造也是這樣,沒有好像這個樣子就成就了。因為速食非常不營養,所以現在有專家又發展出一種叫慢食,要慢慢的吃、慢慢的咀嚼,這樣才能有營養進到我們的生命。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許多的患難生出許多的忍耐。忍耐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不是我們有涵養就可以忍耐下去。(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