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鴻書一14-三7 2013.01.14-2013.01.20
靈修默想題目─那鴻書

1/14一 那鴻書 一章14~15
一、耶和華必使尼尼微如何?我行事光明磊落,或行為卑鄙,不可告人?
A:尼尼微必不再有後裔留名;耶和華必定除滅他廟中雕刻的偶像和鑄造的偶像;耶和華必因他卑鄙無恥,使他歸於墳墓。

二、有什麼樣的人登山?傳什麼信息?我預備自己,傳揚平安的福音嗎?
A:有報好信、傳平安之人登山,說:猶大啊!可以守你的節期,還你所許的願吧!因為那惡人不再你中間經過,他已滅絕淨盡了。
註:那惡人指亞述王西拿基立。參賽卅七36~38。

1/15二 那鴻書 二章1~2
一、先知怎樣勸告尼尼微?我提醒、勸告人,敬虔度日嗎?
A:尼尼微啊!那打碎邦國的上來要攻擊你。你要看守要塞,謹防道路;使腰強壯,力量堅強。此時,尼尼微威勢正強,先知卻預言尼尼微將敗亡。
註:「那打碎邦國的」指巴比倫和瑪代聯軍。

二、耶和華將如何?為什麼?困難中,我倚靠神的應許,盼望美好的未來嗎?
A:耶和華復興雅各的榮華,好像以色列的榮華一樣;因為使地空虛的亞述,已經使雅各和以色列空虛,將他們的葡萄園毀壞了。
註: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取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圍困耶路撒冷;參賽卅六章。

1/16三 那鴻書 二章3~7
一、尼尼微軍隊如何?我倚靠自己的才幹、能力,或謙卑倚靠神?
A:他勇士的盾牌是紅的,精兵都穿朱紅衣服;在備戰的日子,戰車上的鋼鐵閃爍如火,揮舞柏木把的槍;車輛急行,在寬闊處來往奔馳如閃電。

二、仇敵圍攻,尼尼微將會如何?困難災禍來臨,我投靠神嗎?參鴻一7。
A:尼尼微王招聚他的貴冑;他們一路絆跌前行,速上城牆,預備擋牌。敵人卻開放河閘,沖沒宮殿;王后蒙羞,被人擄去;宮女搥胸,哀鳴如鴿。
註:尼尼微四圍有護城河,寬二百多公尺;在河道上設有水閘,控制水源,便於防守。但巴比倫人卻攻佔河閘,放水沖破城牆、王宮。

1/17四 那鴻書 二章8~9
一、尼尼微自古以來如何?現在呢?我倚靠人脈、群眾,或討神喜悅?
A:尼尼微自古以來,充滿人民,如同聚水的池子;現在居民卻都逃跑。雖有人呼喊說:站住!站住!卻無人回顧。

二、v9敵人攻陷尼尼微,先知說什麼?我追求財富,或按神心意使用金錢?
A:你們搶奪金銀吧!因為所積蓄的無窮,華美的寶器無數。尼尼微以前殘暴掠奪各國的金銀寶器,全都被仇敵奪去,一無所有。

1/18五 那鴻書 二章10~13
一、v10尼尼微遭難時如何?我天天倚靠神,或憂慮煩惱?參賽廿六3。
A:尼尼微空虛荒涼,人心融化,雙膝相碰,腰都疼痛,臉都變色。

二、v11~13尼尼微將如何荒涼?我深信神必審判行惡的領袖和國家嗎?
A:尼尼微凶殘如獅,但他培養人才之堡壘、歷代所得的財物都成為無用。耶和華與尼尼微為敵,必將他的車輛焚燒成煙,刀劍吞滅如少壯獅子的領袖;必從地上除滅他搶奪撕裂的財物;他使者的聲音也不再被聽見。

1/19六 那鴻書 三章1~4
一、尼尼微有哪些惡行?我為社會禱告,除去詐騙、凶暴嗎?
A:尼尼微是流人血的城,充滿謊詐和強暴,搶奪的事總不止息。他的軍隊鞭聲響亮,車輪轟轟,馬兵爭先,槍矛閃爍,攻擊列邦,凶殘殺人,屍首成了大堆,屍骸無數。

二、v4為何尼尼微如此殘暴?我敬畏神,遠離淫行、靈異嗎?
A:這都是因為尼尼微拜偶像,多有淫行,習慣行邪術。
註:「那美貌的妓女」可指尼尼微的愛情女神伊斯塔或偶像;這些偶像廟裡都多有淫亂和邪術。

1/20 日那鴻書 三章5~7
一、因尼尼微暴虐,耶和華要怎樣刑罰?我遠離一切言語暴力、肢體暴力嗎?
A:耶和華要與她為敵,必揭起她的衣襟,使列邦看見她邪惡暴虐的醜陋;必將可憎污穢之物拋在她身上,使她受藐視,為眾人所注目。

二、v7尼尼微受罰遭禍,人有什麼反應?我作惡遭禍,或禁止自己行惡?
A:凡看見尼尼微的,都必逃跑離開,說:尼尼微荒涼了!有誰為之悲哀呢?何處可尋得安慰的人呢?「惡人的強暴必將自己掃除。」箴廿一7。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