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塑造(下) 劉民和 2013.01.13
靈命塑造(下) 劉民和 2013.01.13
讀經:羅馬書五章1~8節


忍耐生老練
聖靈所結的果子忍耐,要產出另外一種果效,就是老練。在你生活的歷練裡多多的忍耐,就會產生另一種屬靈品格就是老練。老練不是老油條;而是在我們的生命中,明知有一些事情是倍受傷害的、不公平的,但有一種這樣的可能:當別人攻擊時,我們不攻回別人。攻來攻去,對屬靈生命不會有什麼幫助,也不可能塑造靈命。

老練,使我們看見別人的軟弱,不譏笑、不排斥。我事奉這些吸毒的人;人實在沒有辦法。人沒有辦法用人的辦法,來幫助這些吸毒的人改變。我們眼睜睜看見很多朋友戒毒,明明到了一個階段,結果又失落了;甚至真的信耶穌之後,也有最後因軟弱失敗的。但我們也看見福音的大能,在這群不可愛的、非常困難的吸毒群體,有人真正被改變,站立起來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晨曦會門訓中心的劉弟兄在這裡實習,得長老們、教會非常的愛護;那天在這裡結婚,我真的感受到如同在天家一般,燈光、設備、氣氛和所有節目,特別是所有的長老都這麼關愛這樣的一個小弟兄;我心裡有何等的感恩啊!我們算什麼,但神竟這樣子顧念我們。所以,教會的關愛激勵了在基督裡的小弟兄,愛成為基督新造之人成長的基礎。愛總是比責備或責罵更好,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說:憐憫是向審判誇勝的。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從事福音戒毒的工作,又被吸毒的朋友吃定了我們有愛心;所以,怎樣去拿捏,是我們在老練裡非常重要的。但別人攻擊我們的時候,我們不用攻回去。

老練生盼望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就生出盼望來。原來盼望是要練出來的;盼望不是說,我們在這邊有盼望啊,盼望是要在你的生活當中歷練出來的;而這一種的歷練所得到的盼望是不致於落空的,不致於落空就是不致於羞恥。這不是自我感覺良好,我們在這邊,等候有所盼望;是因為實實在在,將神的應許落實到生活操練。這樣子的歷練,練出了在神應許中對我們所有的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恥
在生活當中的老練,產生了盼望;盼望不致於羞恥,也就是不至於落空;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中。沒有一個人能夠明白神的愛;按照我們的本相,我們是被造的,沒有辦法明白祂的愛,除非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內心。聖靈常常藉著環境、神的話語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使我們能夠明白神的愛,又感受神的愛。一個基督徒如果能夠明白神的愛,經歷神的愛,又願意去實踐神的愛,他的生命就常常在愛的激勵之下不斷更新成長。

基督的愛
第六節: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我們死、為罪人死。基督的愛有兩個特徵,第一、基督的愛是主動的。基督按照所定的日期主動為我們死;並不是說因為我們犯罪了,有需要,祂來為我們死;祂是主動為我們死。主動非常的寶貴。我們到教會,被人叫出名字來,心裡面會非常地驚訝:哎呀!他怎麼還記得我;這就是主動。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早就在神的計畫當中,主動的來為人類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所以,主動的愛是神給我們的榜樣。第二、基督的愛是超然的。第七節: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為義人死有的、為仁人死有的、為國家死也有的、為老大賣命都有的。我曾經被人家綁起來丟在山上;他們說,把你老大的電話告訴我們;為了不背叛老大,我寧可被打、被殺甚至於可能致命我都願意。但是聖經在這裡告訴我們說,唯有、只有、獨獨耶穌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在我們還與祂隔離的時候、頂撞祂的時候、不認識祂的時候;這個頂撞或不認識,不是一般所講的犯罪的罪。一般犯罪的罪,可以將功贖罪;一般犯罪的罪,執行了就沒事;一般犯法、犯罪的罪,你認錯了有人就體諒你。在聖經所講的罪,不是用立功之法來除掉的罪,乃是用信主之法。所以保羅特別強調,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這個罪,是得罪神的,是要受永遠滅亡審判的。所以,這個罪沒有人可以解決的,只有耶穌基督為了我們這樣的罪死了,神的愛就在這件事上向我們顯明了。如果真的有人要問:耶穌在哪裡啊!請你把祂的愛拿給我看,我就相信、就知道祂愛我。如果你真的要看,請你看這件事情:在我們還頂撞祂的時候,就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如果你去看這件事情,聖靈會感動在你心中有極大的回應,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有些時候我們想證明神的愛,其實人不足以證明;神的愛只有向我們顯明,我們才明白神的愛。你的生命真地明白神的愛,你的生命真地經歷了神愛你,你的生命又願意去實踐神的愛嗎?

靈命塑造
靈命塑造是各人生命成長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上帝是每個人生命故事的編劇和導演,給人不同的人生經驗;祂寬闊你的視野、培育了你的個人性格特質,增加你的見識能力,為要預備你被祂所用;為了祂差遣、使用你,完成祂的心意。舊約神塑造亞伯拉罕、摩西、大衛,新約神塑造保羅、彼得、約翰;都是在現實生活中來塑造他們的生命和事工。靈命塑造跟人際關係、生活遭遇、家庭和工作乃至在神面前所領受的異象和使命通通都分不開的,所以這種教育或成長叫做全人成長。我們的神是全人塑造的神,所以晨曦會福音戒毒強調的是全人治療,全人就是身、心、靈、社會行為整個人的。這種全人塑造要花相當大的功夫。

屬靈果子
上帝的道離我們不遠,祂已親自道成肉身來尋找我們,應許我們尋找的就必尋見。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耶穌基督裡面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預備叫我們所行的。行善是神預備叫我們行的,這種行善與宗教的行善有所不同?一般的行善是高舉自己,但是在基督裡的行善,是神預備叫我們行的。祂怎麼預備我們呢?就是在我們各人的生命中做了工作。我們原是祂的工作,所以我們要去做神要我們去做的工作;我們先被神作好,神在我們生命中作工,然後我們再去做神要我們作的工作,才真正會有意義和果效。如果在我們個人的生命中尋不到神的心意,那我們就找不到好公義、行憐憫和存謙卑的心。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禱告、讀經、默想、禁食,但是這些只不過是過程,這些屬靈紀律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我們的生活結出屬靈的果子。屬靈果子包括了內在和外在;內在是我們與神的關係密切,常常在密室中與神親近。保羅說:我們癲狂是為神,這癲狂沒有人看見,是內在的熱心、癲狂的熱心;但為了人,要謹慎。在教會、家庭、社會,我們要常常謹慎,有屬靈果子。靈命塑造使我們能夠結出屬靈的果子,在生活中有效實踐信仰,活出基督的生命,這便是有好靈命的人。信仰最真實的,往往是在日常生活中體驗,當我們失敗了、失戀了、失業了、失意了,我們被人家誤會、被人家背叛、被人家欺負,生病了,甚至瀕臨死亡,如果我們讓神的手來干預我們,調整我們的情緒和信仰,我們的信仰就顯得更為真實了。

順從神的引導
靈命塑造是要在生活裡面確定信仰的真實性和相關性,常常我們的信仰是真的,講的也是真的,但是它的相關性不多,我們對社會毫無關懷、對鄰居毫無憐恤,看見社會的破口一點都不注重,所以這種真實性和相關性是靈命塑造很重要的一步。這樣的塑造是讓我們,有盲點的眼睛和閉塞的耳朵能看得更清楚或聽得更清楚神的心意。靈命塑造無需將我們的信仰特殊化,告訴別人我們的神是很厲害的。我們的神本來就是全知、全能、全在的,不需要把我們的信仰特殊化,而是在平時聽從神的教導,去順從神對我們生活的引導,就顯得信仰更為真實了。
(2012年12月16日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