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鴻書三8-19 西番雅一1-18 2013.01.21-2013.01.27
靈修默想題目─那鴻書、西番雅書

1/21一 那鴻書 三章8~10
一、挪亞們有哪些值得倚靠誇耀之處?我誇耀自己的才能、成就或謙卑倚靠神?
A:挪亞們坐落在尼羅河流域上游的眾河之間,周圍有水;有寬大如海的尼羅河作他的濠溝,又作他的城牆;古實和埃及是他無窮的力量,弗人和路比族是他的幫手。
註:挪亞們又稱底比斯,為埃及古國的首都,位於尼羅河上游。古實在埃及南方,即今日的蘇丹;弗和路比在非洲北部。

二、挪亞們結局如何?我為國家、社會離惡行善祈求嗎?
A:挪亞們因惡行被遷移,百姓被俘虜;她的嬰孩在各市口也被摔死;人為她尊貴的權貴拈鬮,她所有的大人物都被鍊子鎖著。

1/22二 那鴻書 三章11~15
一、挪亞們滅亡,亞述必如何?我祈求國家、政黨遠離暴力、貪婪嗎?
A:亞述強暴行惡,也必徹底受審判,如同喝醉—喝盡神公義忿怒的杯;她必埋藏自己,躲避神的刑罰;並因仇敵的緣故尋求避難所。亞述一切的堡壘必垂手可得,好像樹上初熟的無花果,落在想吃之人的口中。人民如同婦女軟弱,毫無抵抗能力;國中的關口向仇敵敞開,門閂被火焚燒,仇敵長驅直入。

二、亞述要如何防備仇敵?但結果如何?我效法世俗,或順從神解決難題?
A:妳要打水預備受圍困,要堅固你的堡壘;踹土和泥修補磚窰。在那裡,火必燒滅妳;刀必殺戮妳;吞滅妳如蝻子。亞述不離開強暴,雖增強防禦工事,卻終必滅亡;所有靠暴力建立的政權或勢力都必如此。

1/23三 那鴻書 三章16~19
一、亞述怎樣增強國力?結果如何?我為國家多有公平、公義祈求嗎?
A:妳增添商賈,多如天上的星,希望增加財寶;他們卻帶著財寶離開,如同蝻子吃盡食物而去;妳的首領多如蝗蟲、軍長仿彿成群的螞蚱,平安順利之時,他們安居其位,但苦難災禍來到,便都遠走高飛。亞述行惡,再雄厚的經濟和軍力都必敗亡,惟有公義才能使邦國高舉。

二、亞述的領袖、百姓將如何?聽見者怎樣回應?我使人得快樂,或傷害痛苦?
A:亞述的領袖、權貴都死亡安歇,百姓無人招聚;她的傷勢重大無法醫治。凡聽見她敗亡信息的,必都拍掌;因為他們都曾身受亞述殘暴虐待之苦。

西番亞書
簡介:先知宣告耶和華公義審判的日子臨近,必有災禍和毀滅。全書可分四段:審判災禍必臨(一章)列邦行惡必受罰(二章)耶城行惡必受罰(三1~9)未來的復興(三10~20)

背景:722B.C.北國以色列已遭亞述滅亡,南國猶大希西家王(715~697 B.C.)雖有短暫的復興,但繼承的瑪拿西、亞們卻效法外邦拜偶像、行惡,社會充斥欺壓、悖逆、污穢。先知西番亞奉耶和華的名傳講信息,宣告神的審判必定來到;在此以後,有約西亞王在621B.C.的改革復興。

1/24四 西番亞書 一章1~6
一、v2耶和華說,祂必如何?我堅持聖潔、公義,無懼末日的審判嗎?
A:我必從地上徹底除滅萬物;必除滅人和牲畜,與空中的鳥、海裡的魚,以及絆腳石和惡人。挪亞洪水時,未除滅水中的魚;末日審判卻都必除滅。

二、v4~6因犯罪作惡,猶大和耶路撒冷將如何?我敬畏神,不同流合污嗎?
A:耶和華必伸手攻擊猶大和耶路撒冷一切的居民,也必從這地方剪除所剩下的巴力,並外邦祭司—基瑪林的名和猶大祭司,與那些在房頂上敬拜天上萬象的,並那些敬拜耶和華指著他起誓,又指著瑪勒堪起誓的,與那些轉去不跟從耶和華的,和不尋求耶和華也不訪問他的。
註:「基瑪林」是外邦祭司的音譯。「瑪勒堪」可能是亞捫人的偶像「摩洛」或稱「米勒公」,祭祀禮儀中有獻人為祭,這是律法禁止的。

1/25五 西番亞書 一章7~9
一、應當在耶和華面前如何?為什麼?我嚴肅面對罪惡的後果,全心歸向神嗎?
A:應當在主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因為耶和華審判的日子快到了。耶和華已經預備祭物,將他的客分別為聖。耶和華的審判好像獻祭;猶大因犯罪作惡,必受外邦侵略,好像祭物;侵略者得著益處,好像平安祭的客人分食祭物。

二、耶和華必怎樣審判?我堅持真理,不與詭詐、貪心的權勢掛勾嗎?
A:到耶和華獻祭審判的日子,必刑罰猶大的首領和王子,並一切諂媚外邦、按異教風俗而行的人。耶和華必懲罰一切將強暴和詭詐搶奪之物,充滿假神廟宇的人。
註1:瑪拿西、亞們都隨從外邦人拜偶像,參王下廿一1~7。
註2:「主人房屋」指「假神的廟宇」。

1/26 六 西番亞書 一章10~13
一、耶路撒冷行惡,受審判時如何?我遠離惡行,或因沾染罪惡受罰?
A:從北方的魚門將發出悲哀的聲音,耶路撒冷第二區發出哀號的聲音,從城北的高地發出城牆被攻破的大聲。瑪革提施的居民要哀號,因為一切迦南的商民都滅亡了,一切搬運銀子的都被剪除。

二、v12耶和華將怎樣審判?我堅持遵行神的話,拒絕不義之財嗎?
A:耶和華必搜查出躲藏的惡人,必刑罰那些不肯遵行神的話語,如酒在渣滓上澄清的人;他們認為耶和華不會賜福降禍。他們的財寶必被搶奪,房屋成為廢墟;建造房屋卻不得居住,栽種葡萄園,卻不得喝所出的酒。

1/27日 西番亞書 一章14~18
一、v14~16耶和華的日子將如何?我容許罪惡,擔心神的審判、刑罰嗎?
A:耶和華的大日快速臨到,作惡不肯悔改的勇士必痛哭。那日是耶和華對罪惡忿怒的日子,是人們急難困苦的日子,是城鎮荒廢淒涼的日子,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顯出神威嚴榮耀的日子,是吹角吶喊戰爭的日子,要攻擊堅固城和高大的城樓。

二、v17~18耶和華的日子,猶大必定如何?我存清潔的良心,遠離一切罪惡嗎?
A:耶和華必使災禍臨到人身上,使他們行走如瞎眼的;因為行惡得罪了耶和華。他們的血必倒出如灰塵,肉必拋棄如糞土;他們的金銀不能救他們。耶和華公義的忿怒如火必燒滅全地,大大毀滅猶大一切的居民。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