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番雅書二1-三9 2013.01.28-2013.02.03
靈修默想題目─西番雅書

1/28一 西番雅書 二章1~3
一、v1、2怎樣稱呼猶太人?發出什麼勸告?我遠離羞恥,常存清潔的良心嗎?
A:不知羞恥的國民哪!應當聚集!趁著命令沒有發出,日子空虛流逝,如風前的糠秕,耶和華的烈怒未臨到以前,聚集到耶和華面前,離棄一切羞恥。

二、v3向什麼人說話?要求什麼?我謙卑尋求神,生活公義、聖潔嗎?
A: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當尋求公義謙卑,或者在耶和華發怒審判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躲避災禍。

1/29二 西番雅書 二章4~7
一、v4、5因犯罪作惡,迦薩等非利士之地將如何?我遠離罪惡,不陷入災禍嗎?
A:迦薩必被棄絕;亞實基倫必然荒涼;亞實突的民必在正午被趕出;以革倫也被拔出根來。住沿海之地的基利提族有禍了;耶和華的話攻擊非利士人之地,說:我必毀滅你,以致無人居住。

註1:基利提族為為非利士人中的一族,參撒上三十14,結廿五16。
註2:620B、C、西提古人沿地中海向南摧毀了亞實基倫、亞實突等城。

二、v6、7沿海之地將如何改變?經歷苦難的考驗,我仍愛主、順從主嗎?
A:沿海之地要變為草場,其上有牧人的住處和羊圈;猶大家剩下的人必在那裡牧放群羊,晚上躺在亞實基倫的房屋中;因為耶和華必眷顧他們,使他們被擄的人歸回。剩下的人是被擄歸回的人,他們經歷亡國苦難,仍真誠愛神。

註:猶大於586B、C、被巴比倫所滅,538B、C第一批被擄歸回的人,千里迢迢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家園。

1/30三 西番雅書 二章8~11
一、摩押和亞捫犯什麼罪?必怎樣受罰?我容許驕傲、毀謗和辱罵的思想嗎?
A:摩押人毀謗,亞捫人辱罵耶和華的百姓;他們驕傲自大,侵犯猶大的境界。摩押必像所多瑪,亞捫人必像蛾摩拉,都變為刺草、鹽坑、永遠荒廢之地。

二、被毀謗、辱罵的百姓將如何?我禱告,靠主忍受毀謗、辱罵嗎?彼前三9。
A:耶和華的百姓所剩下的必擄掠摩押和亞捫,國中剩餘的百姓必得著他們的地。所剩下的百姓是經過亡國苦難,忍受毀謗、辱罵,順從耶和華的人。

三、v11耶和華必如何行?我深信神的國度必定來到,人心歸向神嗎?
A:耶和華必向摩押和亞捫顯為可畏,因祂必叫世上拜偶像的人敗亡,無人祭拜神明,以致世上的諸神明瘦弱。列國眾海島各在自己的地方敬拜耶和華。

1/31四 西番雅書 二章12~15
一、耶和華要怎樣審判古實和亞述?尼尼微怎樣荒涼?我遠離一切罪惡嗎?
A:古實人必被耶和華的刀所殺。耶和華必攻擊北方,毀滅亞述,使尼尼微荒涼,乾旱如曠野。各類的走獸必躺臥在尼尼微城中;鵜鶘和箭豬要住宿在柱頂;窗戶內有鳴叫的聲音;門檻都必毀壞…。罪惡必遭致毀滅,創十九13。

二、v15尼尼微原來如何?現在呢?為何如此?我願一生謙卑愛神、服務人嗎?
A:尼尼微是向來歡樂安然居住的城,現在竟荒涼成為野獸躺臥之處,凡經過的人都搖手譏笑她。因她驕傲狂妄,心裡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

2/1五 西番雅書 三章1~4
一、耶路撒冷是怎樣的城?我一生順從神,遠離污穢,恨惡欺壓嗎?
A:這悖逆、污穢、欺壓的耶路撒冷城,有禍了。

二、耶路撒冷信仰如何?我親近神,虛心接受聖經教訓,倚靠神嗎?
A:耶路撒冷不聽耶和華的命令,不領受訓誨,不倚靠耶和華,不親近耶和華。

三、v3、4耶路撒冷的領袖怎樣墮落?在罪惡墮落的世界,我堅持公義、聖潔嗎?
A:耶路撒冷的首領是咆哮的獅子,凶暴殘忍,毫無牧者的心腸;審判官是晚上的豺狼,貪婪卑鄙,一點食物也不留到早晨;先知是虛浮詭詐的人,不忠心傳講神的話語;祭司不但不虔誠事奉,反褻瀆聖所,強解律法。

2/2六 西番雅書 三章5~7a
一、耶和華在耶路撒冷如何?我每早晨親近神,認識神,喜愛神的公義、聖潔嗎?
A:雖然耶路撒冷悖逆、污穢、欺壓,耶和華在其中是公義的,斷不作非義的事;每早晨顯明祂的公義,無日不然;只是耶路撒冷不義的人,不知羞恥。

二、列國如何?耶路撒冷如何免禍?我敬畏神,遵守神的話,遠離罪惡嗎?
A:耶和華已經除滅列國犯罪作惡的人民;他們的城樓毀壞,街道荒涼,無人經過;因城邑毀滅,以致無人也無居民。耶路撒冷只要敬畏耶和華,領受訓誨;如此,她的住處就不致照所擬定的除滅。

2/3日 西番雅書 三章7b~9
一、v7猶大怎樣悖逆?v8愛神的人當如何?我忍耐禱告,直到親友脫離罪惡嗎?
A:猶大拒絕耶和華的訓誨,從早起來就在一切事上敗壞自己。愛神的人要等候耶和華,直到耶和華興起、猶大被擄掠的日子;因為耶和華已定意招聚列國、列邦,將對罪惡忿怒的刑罰傾倒在他們身上,祂的忿怒必如火燒滅全地。

二、經過耶和華公義審判,萬民怎樣改變?我心思清潔,按神心意禱告、事奉嗎?
A:那時,耶和華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求告耶和華,同心合意事奉祂。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