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教我們禱告(上) 劉均 2013.02.03
講壇 求主教我們禱告(上) 劉均 2013.02.03
讀經:馬太福音六章9~13節


上禮拜發生兩件需禱告的事,兩次都觸動我心。教會有位弟兄患有帕金森,走路不穩,並且正接受化療,平時靠太太照顧。有一晚,他嚴重拉肚子,可是八十幾歲的岳母摔斷肋骨,必須立刻送醫,當下只能等兒子回來照顧。當聽到這消息時,心中深切感受到我們多麼需要主,我們馬上為這家庭禱告;感謝神,現在都沒事了。另一件事,有天先生告訴我們,與我們全家關係很好、我們所愛的阿姨病危,全家馬上疊手為她禱告;禱告結束,心中那極重的難過和擔子立刻放下。預備講章時,讀到馬太福音中主禱文前面一句,不禁開心地笑了,因為經文寫著:在你們祈求之前,天父上帝已經知道你們的需要了;經文強調「已經知道」,我們真可以完全放心,因天父已經知道我們需要的一切,這對我們是何等真切的安慰和幫助,並且藉著我們的禱告和祈求,必定成為我們實際的經歷。

基督徒在「禱告」上要用心,因為「禱告」是敬虔和蒙恩的實際管道,透過禱告,屬天的權柄在地上執行,成就大事。 我的學習背景是理工,過去對禱告這事想不通,覺得不合一般解決事情的邏輯和方法,但我的確經歷禱告成就很多事,非常奇妙。信主不久時,偶然看見一本書「禱告的震撼」,當時對書中內容有很多不懂,但其中記述的事的確震撼我,也引起我對禱告的興趣。此書的概要是,有群婦女從抱怨先生,到決定一起為先生禱告,結果帶來極大改變,神先改變她們自己,從抱怨先生到愛先生,接著神改變她們的先生,先生開始有屬靈追求,當先生靈命成長後,教會就開始復興。結果,在她們中間帶領禱告的師母,被神大大使用,到美國各教會宣導禱告的異象,做了很大的工作,的確讓人震撼。

接著,我蒙上帝大大的恩典,領我在禱告上有極美的學習和經歷,當時在教會中,牧者的禱告常深深觸及我的內心,引起心靈深深回應和震動,使人愛慕「禱告」。主十分恩待我,讓我親身經歷禱告,特別有段我稱為「團體禱告」的學習。當時我們住在紐約,住家離教會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參加教會禱告會實在有些困難,因此邀請附近家庭一起禱告。當時有本禱告本記錄每人禱告事項,剛開始我們為自己的生活禱告,有人有工作上的困難,有人有情感上的困難。我發現每當禱告就有力量面對新的一天,重擔也得以交託,接著我們為教會禱告。當時我們還是學生,一年後分散到不同地方,當回顧禱告簿上的事項時,我心中驚訝到歡呼讚嘆,因為記錄的每件禱告事項,上帝都完全成就,甚至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不但如此,我們這群禱告的人,其中有幾位日後成為教會重要同工,在屬靈上被神興起和使用。我們這群當初一起禱告的人,不論日後身在何處,心裡都覺得十分靠近,就算許久不見,心中依舊契合。當初那位情感失意的姊妹,後來有很棒的婚姻家庭,我們開心覺得,真是我們禱告的功勞,其實那是上帝樂意賞賜。最重要的,上帝透過這些經歷讓禱告成為我事奉和生活的根基,我無論到哪,第一件事就是禱告,因為那是具體與神同工。在事奉主的生活中,禱告上面繼續不斷地學習,慢慢能瞭解為何禱告是神所用來成就大事的管道。

我們在「天上的父」
論到「禱告」,主耶穌是最好的老師和示範,主教我們如何禱告,祂說:我們在「天上的父」,一講到父,尤其是天上的父,那是完全的慈愛,自己身為父母,很清楚地上父母都不完美。上帝樂意聽禱告、喜愛我們禱告、盼望我們把藏在內心的憂慮、懼怕、擔心、嚮往、期盼、渴望和祂分享。對我來說,最安慰的就是孩子願意將煩惱告訴我,同樣的,上帝很在意我們有沒有向祂禱告,有沒有藉著禱告和祂親近,就像我們在乎孩子跟我是疏遠還是靠近。

「父,father」的意思是來源、供應、護理。上帝是我們的依靠,聖經說:祢本是一切地極和海上遠處的人所倚靠的。(詩65:5下) 一切好處的來源,陽光、空氣都是神白白賜下。禱告一樣是我們屬靈的陽光跟空氣,我們向一位仁慈慷慨的父親去要、去求所需,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因我們太習慣靠自己,所以我們不習慣禱告。有時,先生給孩子餐費時,我覺得他給得太多,但先生都會說,萬一有甚麼其他需要呢?總要多給以防萬一。上帝不單賜予我們所需,而且還要多多豐富賜予,藉此我明白禱告是很自然的管道,讓我們得到父上帝的賜予和幫助。

我們的上帝是「天上的父」,在「天上」表示這一位父是至高、至大的,我們說國父,一國之父,這位在天上的父有全權、全能、全知、全福、至大到至小祂完全掌權。因此,禱告是天上來的幫助和賜予,是以權柄和能力臨到地上,因此「禱告」就是上帝的權柄、能力、資源和管道進入到地上來成就大事、成就美事,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禱告所成就的事情,是人所不能做的,因那是天上的能力和權柄。我們會經歷到許多美好的事成就在我們身上,不管是小事或重要的事。有次我想找篇讀者文摘上的文章,讀過卻不記得是哪本,那是作為講道例證用不能亂講。我只好一本本翻,可是都找不到,我說:主啊,怎麼辦!接著我禱告,腦袋奇妙浮現出教會辦公室櫃子,我感謝主,相信書一定在那裡。第二天,打開教會抽屜書果真在那裡。這些都只是小事,大事就是我常經歷神在禱告中,提醒我為孩子哪些面向禱告,我很忙,但絕不停止為孩子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
「我們」是上帝的設計和工作,上帝十分強調團體,基督徒團體十分重要、十分有權柄和力量,聖經說: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我們個人和主親密相交很重要,但千萬要善用團體,因為我們的力量是有限的。與弟兄姊妹相交很重要,是上帝十分喜悅的,因為上帝設計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互為肢體,屬靈上本是一體的親密關係,我們要知道:在上帝的心意和設計中,別人的福祉就是我的福祉,我的福祉就是別人的福祉。團體禱告極為重要,主特別帶我經歷上帝在團體禱告上賜下豐沛恩典,我堅持自己的事奉一定要有團體禱告的支持,這是極大的恩典,是個人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團體禱告大有能力和建造,好的、深入的、持續的團體禱告產生最深的扶持和果效。教會的信徒造就班課後分組禱告是很好的學習,週三查經禱告班,特別希望操練弟兄姊妹在禱告上有深度的學習和扶持,在團體中學習禱告非常有果效的,請弟兄姊妹一定要在禱告上學習和經歷團體禱告的大能。

我們要善用禱告的權柄,每件事在主面前不灰心、不停息、不放棄地禱告,因為神必定給我們答案。以賽亞書六十二6-7: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他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上帝告訴我們不要歇息,總要不斷的求,直到事情進到上帝美好旨意中,這是神對我們的提醒。一個人求肯定很累,所以最好一起求、一起守望,主必定給我們答案。「奇異恩典」這首歌的作者John Newton,有個敬虔的母親,從小教導他聖經、為他禱告,可是母親卻在他六歲時過世了,後來他學壞、販賣奴隸,就在一個狂風暴雨夜,他正在販奴的船上掌著舵,惡劣氣候讓他無法再撐下去,那時他感受到自己的身心靈就像黑暗中將沉的船,當下他向上帝回轉,後來成為很有名的牧師,寫下「奇異恩典」這首詩歌。他母親雖已過世,但上帝要做工,直到要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成為可讚美的。每個用心體會、迫切的禱告都將帶來突破,正如主說: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詩八十一10)。(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