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番雅三10-20 哈巴谷一1-17 2013.02.04-2013.02.10
靈修默想題目─西番雅書、哈巴谷書

2/4一 西番雅書 三章10~13
一、哪些人要來獻供物?失敗後,我禱告使自己順從神,回到神面前嗎?
A:祈禱耶和華的人,就是因為罪惡被分散到世界各地的人,必從古實河外來,獻供物給耶和華。

二、復興的以色列怎樣看過去?為何如此?我活在過去的失敗,或一心投靠神?
A:他們必不因一切得罪耶和華的事自覺羞愧,因為那時耶和華必從他們中間除掉矜誇高傲之輩,他們也不再於神的聖山狂傲。耶和華卻在以色列中留下困苦貧寒的人,他們必定投靠耶和華。

三、復興的以色列是什麼樣的人?他們必定如何?我堅持誠實、聖潔,有平安嗎?
A:他們是經過苦難考驗剩下的人,在罪惡刑罰中堅持遵行神的話;他們必不作罪孽,不說謊,口中也沒有詭詐;而且吃喝躺臥,無人驚嚇。

2/5二 西番雅書 三章14~17
一、錫安的民當如何?為什麼?我因罪惡得赦免,感恩、稱頌神嗎?
A:錫安的民應當歌唱、歡呼、滿心歡喜快樂!因耶和華已經除去你的刑罰,趕出你的仇敵。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王在你們中間,你必不再懼怕災禍。

二、v16有什麼話對耶路撒冷說?v17耶和華必如何?我信靠神,沒有懼怕嗎?
A:當那日必有話向耶路撒冷說:不要懼怕!錫安哪;不要手軟。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歡呼。

2/6三 西番雅書 三章18~20
一、耶和華要聚集哪些人?我克服困難,與眾人一同真誠敬拜神嗎?
A:耶和華必聚集,那些真正愛神、忍受苦難羞辱的人,他們因為耶路撒冷聖殿被毀,四散各地,為無法守耶和華節期大會難過、愁煩。

二、v19哪些人要受罰?哪些人要得稱讚?我願為主受苦,得著稱讚嗎?
A:耶和華必對付、刑罰一切苦待神百姓的人;又拯救瘸腿的,聚集被趕出去的。那些在全地為神的名忍受羞辱的,耶和華必使他們得稱讚。

三、v20耶和華賜什麼應許?在一切困難中,我相信神的應許,仍遵行神的話嗎?
A:耶和華必聚集、帶領被擄之人歸回,必使他們在地上的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他們雖擄至巴比倫,在異鄉仍遵行神的話,預備自己回耶路撒冷事奉神。

哈巴谷書
背景:南國猶大最後一個好王約西亞(640 ~ 609 B.C)過世後,猶大成為南方的埃及和北方的巴比倫爭奪、蹂躪的對象。約哈斯王繼位三個月,就被廢掉,埃及另立約亞敬;約亞敬(609~597B.C.)昏庸無能,社會充斥貪婪、欺壓、強暴、流無辜人的血(耶廿二13~15、17)。此時,先知哈巴谷為百姓離開強暴、罪惡懇求,卻未見果效。哈巴谷約在606B.C.傳講本書信息,百姓仍不悔改;隔年605B.C.巴比倫王就來攻破耶路撒冷,將但以理等青年才俊擄到巴比倫。

  哈巴谷書記載先知在一連串的困惑中祈禱,直到得到答案,靈命得復興。主題:困惑中的祈禱,全書共有三章,分成三段:第一次求問(一章)、第二次求問(二章)、先知的祈禱(三章)。

2/7四 哈巴谷書 一章1~4 神為何允許強暴不義
一、先知為什麼事哀求?發出什麼疑問?我求神解除心中的疑惑嗎?
A:先知因周圍的強暴哀求神,但神未拯救。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祢,祢不應允,要到幾時呢?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

二、先知處在怎樣的環境?內心有什麼焦慮?我祈求神除去罪惡,或灰心沮喪?
A: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爭端和相鬥不斷發生。因此,律法沒有作用,正義未彰顯;惡人圍困義人,正義顯然扭曲。

2/8五 哈巴谷書 一章5~10  神用迦勒底人刑罰猶大
一、v6耶和華要作什麼事?v5猶大人有什麼反應?我相信聖經預言,敬畏神嗎?
A:耶和華必興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攻佔列國,猶大也不例外。猶大人要向列國觀看,大大驚奇,因為他們不信先知的預言,也不肯悔改,離棄罪惡,終至亡國被擄。

二、v7~10迦勒底人如何凶暴?我相信在黑暗的時代,神仍掌權嗎?參箴十六4。
A:他威武可畏,任意審判,濫用威權;他們的馬比豹更快,比晚上的豺狼更凶狠,都為行強暴而來,將擄掠的人聚集,多如塵沙。他們譏笑君王、首領,嗤笑一切防禦工事,築壘攻取。神任憑猶大強暴,要用迦勒底人刑罰他們。

2/9六 哈巴谷書 一章11~12a  神保守信靠祂的人
一、v 11迦勒底人怎樣有罪?我憎惡暴力、惡毒,追求溫柔、善良嗎?
A:他以自己的勢力為神,到處強暴、凶狠、蹂躪,像風猛然掃過,顯為有罪。

二、v12a怎樣稱呼耶和華?對耶和華有什麼認識?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把握?我信靠、順從,相信神必保佑嗎?參鴻一7。
A:耶和華是我的神、我的聖者。耶和華是從亙古而有的神,是可靠的磐石。我們這些信靠、順從祢的人,必不致死亡。

2/10日 哈巴谷書 一章12b~17  為何殘暴的惡人刑罰較公義的人
一、v 12b耶和華怎樣用迦勒底人?我相信神的智慧、意念高過人嗎?賽五十五8、9。
A:耶和華派定迦勒底人為要刑罰猶大和列國的人,設立他為要懲治人。

二、v13~17先知有什麼疑惑?我為作惡的心懷不平,或堅持行善?參詩卅七1~4
A:耶和華的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能容忍奸惡;但現在行詭詐的迦勒底人,你為何看著不刑罰呢?惡人(迦勒底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猶大),你為何靜默不語呢?你為何使列國的人如海中的魚,被網捕獲,任憑迦勒底人時常殺戮,毫不顧惜呢?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