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谷書二1-二20 2013.02.11-2013.02.17
靈修默想題目─哈巴谷書

2/11一 哈巴谷書 二章1~3  守望與求告
一、先知怎樣解開心中的疑惑?我將疑惑帶到神面前,謙卑尋求答案嗎?
A:先知是以色列人靈性的守望者;他要站在靈性的守望台,立在望樓上觀看,等候看耶和華對他說什麼話,他可用什麼話向神訴冤,解開心中的結。

二、v2耶和華對先知說什麼?我相信聖經的預言必定按照日期應驗嗎?
A: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默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

2/12二 哈巴谷書 二章4~5  義人必因信得生
一、v 4迦勒底人如何?義人呢?面對困難,我信靠、順從神嗎?
A: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義人信靠、順從神,必安然經過苦難。

二、迦勒底人怎樣行惡?我真誠或詭詐,謙卑或狂傲?我擴充慾望,不知足嗎?
A:迦勒底人藉酒詭詐,狂傲,不安於室;擴充慾望,好像無底的陰間;聚集萬國、萬民自己,都歸自己,又好像死亡不會知足。

2/13三 哈巴谷書 二章6~8  迦勒底人的第一禍
一、各國百姓怎樣譏笑、咒詛迦勒底人?我容許貪心,以致遭禍嗎?
A:各國百姓都要用詩歌和俗語,嘲諷迦勒底人貪婪、搶奪財物沒有止境。咬傷、擾害迦勒底人的必忽然興起,迦勒底人就要作他們的俘虜,成為奴隸。

二v8迦勒底人搶奪,結果如何?我憎惡搶奪,幫助窮困弱勢的人嗎?
A:因迦勒底人搶奪許多的國民,殺人流血,向城中一切居民施暴;各國所剩下的民必定搶奪他。神是公義的;搶奪人的,必被搶奪。

2/14四 哈巴谷書 二章9~11  迦勒底人的第二禍
一、v9迦勒底人怎樣行惡?怎樣自保?必定如何?我恨惡不義之財嗎?
A:人應該恨惡不義之財,參出十八21。迦勒底人不但不恨惡,並且為自己奪取不義之財,積蓄不義之財。即使他們在高處建立安全的山寨、堡壘,也不能免除災禍。

二、v10迦勒底人怎樣侵害列國?結果如何?我順從聖靈行善嗎?參弗二10。
A:人應該計劃行善、行義助人。但迦勒底人卻圖謀剪除多國的人民,他們這樣犯罪,是羞辱自己、自害己命。石頭、棟樑本是無生命的,但這樣的惡行,就是在現場的牆壁石頭必呼叫;房內的棟樑也必應聲,指控他們的惡行。

2/15五 哈巴谷書 二章12~14  迦勒底人的第三禍
一、迦勒底人有什麼惡行,必遭災禍?我允許凶暴嗎?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嗎?
A:以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

二、眾民、列國勞碌得來的如何?我按神心意工作,結果交給神嗎?詩十六5。
A:眾民勞碌得來的被迦勒底人用火焚燒,列國勞乏而得的被迦勒底人搶奪歸於虛空。這不都是出於耶和華的允許嗎?

三、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將如何?我不斷明白神的話,在真理上成長嗎?
A: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經過災禍刑罰,人心轉向耶和華,認識耶和華。

2/16六 哈巴谷書 二章15~17  迦勒底人的第四禍
一、迦勒底人有什麼惡行,必怎樣遭禍?我仁慈、尊重人,或凶暴、羞辱人?
A:你殘暴掠奪各國的財富,虐待人民,如同強逼喝有毒的酒,使之酒醉,觀看下體。你羞辱人,必滿受羞辱;你也喝那有毒的酒,顯出你是未受割禮的!耶和華右手忿怒審判的杯必傳到你那裡,你的榮耀就變為羞辱。

二、v17耶和華公義的審判將怎樣臨到?我遠離暴力,追求溫柔、良善、和睦嗎?
A:你向黎巴嫩行強暴與殘害野獸的事必遮蓋你、吞滅你;因你殺人流血,向國內的城並城中一切居民施行強暴。

2/17日 哈巴谷書 二章18~20  迦勒底人的第五禍
一、迦勒底人怎樣行惡,必遭禍?我只敬拜獨一真神,或迎合他人祭拜偶像?
A:迦勒底人明知雕刻的偶像對人沒有益處,鑄造的偶像是虛謊的師傅,金銀包裹的石像是啞吧,這些偶像毫無氣息,不能教訓人,卻仍祭拜偶像。

二、耶和華在聖殿中如何?我敬畏神,遠離惡事嗎?
A: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要審判一切惡人,全地的人都當在祂面前肅敬靜默。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