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谷書三1-三19 2013.02.18-2013.02.24
靈修默想題目─哈巴谷書

2/18一 哈巴谷書 三章1~2
一、v1知道災禍將臨,先知如何行?苦難來臨,我到神面前懇切禱告嗎?
A:耶和華沒有垂聽哈巴谷的禱告,除去猶大的凶暴,但回答他的疑問,猶大凶暴作惡,神要用迦勒底人刑罰;而迦勒底人行惡多端,也必遭災受禍。既知可怕的災禍將來臨,先知就在神面前傾心吐意,懇切禱告,調用流離歌。

註:第三章先知的禱告,用詩歌的形式寫成;v1是詩歌的標題,「流離歌」是該首詩歌的調子,是「激昂奔放」的曲調。

二、先知感受如何?如何祈求?苦難中我順從聖靈禱告,求神顯明祂的作為嗎?
A:耶和華啊!我聽見祢的言語就懼怕。耶和華啊!求祢在這些年間復興祢的作為,使百姓離開強暴回轉歸向祢,在發怒時以憐憫為念。

2/19二 哈巴谷書 三章3~6
一、v3、4怎樣頌讚神的榮耀?苦難中,我思想並稱頌神大能的作為嗎?
A: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祂的榮光遮蔽諸天;對祂的頌讚充滿大地。祂的輝煌如同日光;從祂手裡射出光線,其中藏著祂的能力。

註1:提幔是以東北方的城市,巴蘭山都是西乃山的一部分。
註2:v3~13藉述說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大能的作為,顯示神必得勝。

二、v5、6耶和華有怎樣的威嚴、大能?我敬畏神,戰兢而喜樂的事奉嗎?
A:在祂前面有瘟疫流行,在祂腳下有熱症發出,刑罰惡人。祂站立,地便震動;祂觀看,就趕散萬民。永久的山崩裂,長存的嶺塌陷,祂的作為永遠長存。
註:瘟疫、熱症是神對仇敵、惡人的刑罰,參出九3、民十四37、廿五8、9。

2/20三 哈巴谷書 三章8~11
一、v8、9耶和華曾怎樣得勝?我決心順從神的帶領,勝過困難、敵人嗎?
A:耶和華好像英勇的戰士,乘在馬上,坐在得勝的車上。祢不是曾使約但河、紅海分開,好像對江河、海洋發怒嗎?祢的能力全然顯露,向眾支派所起的誓都是可信的;祢領他們出埃及,進迦南。

二、v10、11耶和華怎樣顯出祂權能?我倚靠神的權能,勝過罪惡、撒旦嗎?
A:祢曾降臨西乃山,因祢的威嚴,山嶺見祢,無不戰懼,參出十九18;祢曾使海的大水泛濫過去,深淵發聲,洶湧翻騰,吞滅所有埃及的馬兵、戰車,參出十四27、28。因祢的箭射出,祢的槍閃出光耀,日月都在天上停住,使約書亞能除滅仇敵,參書十11~13。
註:「箭、槍」為攻擊的武器,此處可指閃電、冰雹。

2/21四 哈巴谷書 三章12~15
一、耶和華怎樣刑罰列國,施行拯救?我倚靠神,勝過根深蒂固的惡習嗎?
A:耶和華的忿怒通行大地,責打列國如同打糧。祂出來拯救祂的百姓,打破惡人家長的頭,露出他的腳,直到頸項。以色列人出埃及,神使他們打敗強敵亞摩利王西宏、巴珊王噩,得著他們的地,參申二24~三10。

二、耶和華怎樣刑罰惡人?我因惡人不平,或深信神必公義審判?
A:耶和華好像戰士,曾用敵人的戈矛刺透他戰士的頭:敵人來如旋風,要將神的百姓分散;他們喜愛暗中吞吃貧民—以色列百姓;但耶和華使紅海的水復合,淹沒埃及的馬兵、戰車。神滿有權能,曾使用惡人的戈矛,刑罰惡人;照樣,祂未來也要刑罰迦勒底人。

2/22五 哈巴谷書 三章16
一、先知聽見誰的聲音?感受如何?我敬畏神,遠離一切惡事、惡念嗎?
A:先知聽見耶和華的聲音,知道耶和華公義的審判必定臨到。他的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在所站立之處戰兢。

二、先知怎樣回應神的審判?我接受或不服神公義的審判?我安靜忍受苦難嗎?
A:先知清楚明白在神公義審判前,人沒有選擇;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

2/23六 哈巴谷書 三章17~18
一、v17災禍、荒涼要怎樣來到?苦難中我埋怨、煩亂不安,或靠主安靜接受?
A:無花果不發旺,沒有什麼收成;葡萄樹不結果,沒有酒可喝;橄欖樹不效力,沒有油;田地不出糧食,沒有食物;圈中沒有羊,沒有羊毛衣,沒有奶可喝;棚內沒有牛,無牛耕田。先知接受災禍、荒涼的來臨。

二、v18先知「要」怎樣突破?淒涼敗落中,我堅持禱告,直到有平安嗎?
A:「我要」是先知內心的決定;在一片淒涼敗落中間,先知決心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他的神喜樂;深知人雖失敗,耶和華卻不失敗;災禍苦難中,神必拯救信靠祂的人。

2/24日 哈巴谷書 三章19
一、災禍將至,先知內心有什麼信念?不論環境如何,我都倚靠神,得著力量嗎?
A: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使我能面對各樣挑戰;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能夠積極勇往直前;又使我穩行在高處,能勝過一切困難、仇敵。

二、本篇詩歌交給誰?怎樣使用?困境壓力中,我唱詩禱告,直到信心建立嗎?
A:先知的祈禱詩交與聖殿的詩班長,用絲絃的樂器演奏,作為信心的讚美詩。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