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教我們禱告(下) 劉均 2013.02.10
講壇 求主教我們禱告(下) 劉均 2013.02.10
讀經:馬太福音六章9~13節


做一個禱告的人是非常蒙恩的,因時常親近神,一個禱告的人會散發不同氣質,有屬靈的敏銳,十分美好,願弟兄姊妹們的膝蓋都跪下,深切禱告。禱告是需要學習的,不要害怕開口,因為主是好老師、好教練,藉著一些美好禱告的經歷,開我們禱告的心和胃口,引導我們注意去學習、去留心聖經中禱告的教導和示範,也從那些禱告的人學習。主禱文是主耶穌責備當時猶太人禱告中的弊端和假冒為善後,教導門徒要如何禱告。主禱文的文字和結構簡單美麗,但其內容卻豐富到無法形容,一個禱告的人,一生都要學習和經歷這篇主教我們的禱告。

先「三願」再「三求」
主禱文清楚看見「三願」和「三求」的結構。「三願」是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對禱告不夠深入了解的人會覺得這三願(上帝的名、國和義)對我們太遙遠了,其實不然。當清楚明白三願的涵義,你就會說,我們的天父真是當受極大讚美,祂是那仁慈的父親,不單藉著祈求來滿足我們的需要,還要我們、叫我們、教我們去求那最高的、最好的、最美的事。

神的名、神的國、神的旨意;這三願的眼光和境界是極高、極美善、也是極實際的,能開拓我們的眼光從地上到天上,從現在到未來。往往我們活在世上,眼光淺短地專注在現今生活需要上。然而,就像財務專員教我們如何投資,我們要有長遠眼光,不看現在,但注意未來走向,那才是更重要的。有種思考方式很有益,就是問自己,十年後、二十年後、五十年後、一百年後的果效會是什麼?這個問題迫使我們謹慎自己,現在就有正確追求和智慧管理人生。眼光和追求是人生最重要的主軸,主禱文這「三願」就是主耶穌教導我們什麼是最重要、最有價值的事,為這些事禱告,因那是從今生到永恆都有價值和福份的事。過去在禱告學習上,經歷到上帝開我禱告的眼光,讓所求的事一件件蒙福,甚至遠超所想所求的成就在我們這些卑微不配的人身上,這些經歷使我知道,凡上帝要我去求的,必定是上好的。

當明白「三願」那偉大、深遂的內涵後,會被深深地震撼和感動,例如:當台灣基督徒起來為台灣禱告,台灣會大大蒙恩;就像去年為颱風禱告,雙颱就離開台灣。弟兄姊妹要親自研習這三願的內涵,明白所祈求的價值,眼目就會被打開,看見這才是最寶貴的追求,是上好的福分。知道有人用心學習禱告,我便為此歡喜雀躍,十分地興奮,知道那人必大大蒙福。我內心對孩子最深的期望,就是將來他們能有這樣的眼光和胸懷。

「三願」是很實際的,這樣的祈求是讓天上的美好臨到地上的生命和生活中,天上的旨意行在天上如同行在地上;神的國降臨,神的名在我們心中被尊為聖,生命為聖歸給神,這些都是非常實際的。主禱文教導我們祈求過「以上帝為中心」的生活,這將使我們一切努力產生永遠和現實的價值,永不動搖;這是每個基督徒都當牢牢抓住的寶貴福份。我們如此祈求時會提升我們的眼光和志向,進而改變我們的生命和人生。

有正確方向和目標
現在從兩個實際的角度來思想,第一、所有禱告都當有方向和目標,方向就是指向上帝的榮耀、上帝的國度和上帝的旨意。當為人禱告或用禱告來服事人的時候,不止為他的需要禱告,而是先為那人的屬靈光景和成長禱告,因為這才是人蒙恩的根本。把握好禱告方向,我們的工作、家庭、生活都應當以上帝為中心來榮耀上帝。當我們為孩子有好品行和學業禱告時,我們的心和祈求是求主施恩塑造這個孩子有好品行,領受美好知識能力,為要榮耀主名,為主所用,而非滿足自己的期待、光耀門面或孩子在社會上的競爭力。當為事業禱告時,約翰.衛斯理說:盡你所能地賺,盡你所能地節省,盡你所能地奉獻。每個禱告都當把握好方向和目標,以三願為目標來禱告,是蒙神喜悅的禱告,主必垂聽。禱告永遠以上帝為中心,按上帝的旨意祈求,那美好禱告的果效必然發出行在地上。有個朋友是國小老師,因班上有情緒較難控制的學生,她的班級很不好帶。年初時,她特地收集27個亮晶晶的一元銅板,貼在自製卡片上,每張卡片寫下新年祈盼和想對學生說的話。當孩子拿到時,一個個歡欣雀躍來找老師,對她說:你怎麼知道我是這樣想的、你怎麼知道這件事的。她在臉書上分享:我當然知道,因為當我拿到班級名單時,就開始為一個個孩子提名代禱。

實際的學習和操練
我們當實際地學習為上帝的名、國和義來禱告。如何操練呢?很簡單,就是為家人、朋友禱告、參加小組禱告、團契禱告、教會禱告。這些年,我和先生堅持為一些未信主親友禱告,我發現每當禱告神就做事,一些許久沒聯絡的朋友,也有管道讓我們持續知道他們的狀況,可以繼續為他們代禱。心中感恩,覺得禱告真是天上的權柄,神顯明那些需要知道的事,讓我們可以繼續代禱,神並非不聽禱告不做事,相反的,祂都在聽禱告且行大事。參加小組、團契和教會的禱告,是具體地學習和操練,帶來許多成長和蒙福。有學習禱告的心和行動,那人必多多經歷上帝、愛主且家庭蒙福。當我為兒子婚姻祈求時,第一個條件,就是求神為他預備一位禱告的姊妹。當我們求上帝的名、國和義;這三願的禱告有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我們自己的生命會被神調整,神會大大藉此塑造提升我們的生命。

「三求」的三個面向
寶貴的「三求」,看似簡單,但一切生活所需都在這三求中。我們的身心靈和生活有許多需要,必須在主面前謙卑懇切祈求,踏實為每個需要禱告是主所喜悅,是真正倚靠主的生命態度。沒有一個禱告是小的,每個都很重要,為所需禱告,使我們真實經歷主美好眷顧,也使我們的心更加親近上帝,感受主親密活在我們生活中。

(殷勤祈求)第一面向:我們日用飲食,天天賜給我們;這是人最基本需求,多數現代人飲食並不缺乏,但全世界還有很多人連基本飲食都缺乏,極為痛苦。上帝是日常生活所需的供應者,任何生活需要都當求主賜給我們,例如:好的睡眠或每天出入平安。其實人生有許多需求和重擔需要仰望主,大家都知道。

(切切禱告)第二面向:免了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是除去各種人際關係上的緊張和怨懟,是生活上、心靈、情感和情緒的領域,是心靈健康、和人有好互動及感受幸福的開關。這部分在罪人們相處中是極大的困難和需要,因人內心苦毒、痛苦、不滿的根就在這裡;這部分是充滿眼淚和痛苦的學習,必須按照上帝指明的饒恕之道,需要許多切切的禱告,從主得剛強和力量來面對解決。

(多次哀求)第三面向: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這是我天天為孩子禱告的事項。其實,不單孩子容易受到引誘,人遇見試探並不是稀奇的事,因為人生命的破口、邪情私慾、強烈的渴望、走世界和人的路,不走上帝的路,都會讓人遇到試探。試探看起來誘人,常給人假象或不實的期待,其實是危險的、邪惡的、讓人陷入罪中被綑綁,目的是毀壞人、使人身敗名裂,最後遠離上帝。這是一個需要大大向上帝哀求的面向,其中生命激烈的掙扎,所面對的凶險需要向主哀求、必須靠上帝大能的幫助和拯救。靠主一定能夠得勝,必須勇敢面對,當藉著禱告和上帝大能的幫助,得勝所有人生的爭戰,並且使我們的生命得著長進。

這三個面向,已經概括人一切需要。最後激勵大家,要以禱告堅立主前,一個真正親近神、敬畏神的人,是一個禱告的人,學習將膝蓋跪下,養成凡事先求,而非凡事先想辦法,因為沒有人比神聰明;學習凡事先禱告預備,而不是做好了再跟上帝報告求祂蓋章,記得,當常常禱告。(一月20日第三四堂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