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青年團契創始同工楊洪業弟兄 鍾榮凱 2013.02.24
葡枝園地 悼念青年團契創始同工楊洪業弟兄 鍾榮凱 2013.02.24

一個月之內,我南京堂失去兩員「老將」不勝唏噓!先是楊洪業弟兄於一月19日在洛杉磯辭世。二月12日吳興柔姊妹也逝於美國波士頓。

我和楊弟兄相交超過半個世紀,他年青時曾投筆從戎進了海軍,後離開,來台後在公路局擔任工程人員,就住在台北站內一個所謂宿舍裡,搭個蚊帳過著一般公務員艱苦的生活。

來台軍公教人員及學生有不少基督徒,苦無地方聚會,仍由吳勇弟兄等發起組成青年團契,借用許昌街青年會,多年後發展成今日的本堂,這段歷史已為大家所熟知。

有人問楊弟兄和我當年你們在團契是做什麼的?標準回答是:「和吳勇弟兄一起在青年會搬桌椅作主日崇拜」,楊弟兄更是廣東人所謂的「一腳踢」,舉凡佈置、打掃、發單張、招待、文書、編印週刊、探訪、傳福音、查經班、禱告會等,樣樣有份,當時同工都稱「幹事」,後來始有「執事」、「長老」等職。

他在公務局有位長官孟緒勛處長,虔誠基督徒,見楊年青有為,讓洪業成為其乘龍快婿(女孟東荷是詩班女高音,數年前去世)

當時我服務於省府,有天因工作需要須考駕駛執照,乃開吉普車到楊的辦公處(也是所謂監理單位),請他監考,他二話不說跳上右座,看我在市區開了一週,觀察我的技術,有無切實守規則,都感滿意,就此通過,並無「放水」。這種考試,在台灣歷史上恐怕是空前絕後。

教會在南京東路成立「新堂」,楊弟兄工作退居二線,小輩們(如楊家、吳勇家、盧祺沃牧師家、我家...等)多住教會附近,交往密切,參加主日學或學生活動及常跟著詩班哥姊們去開「郊外勉勵會」。

移居美國後生活不易,曾與繼室黃曉霞姊妹經營炸魚餐店,而兒女亦逐漸成長,婚嫁就業,較趨穩定,同時又和一班南京堂舊友參與Glendale教會事工,也和很多洛城教會連絡。

有一年我又去洛城看他,這次又是考駕照(到期要重考),這回洪業陪考,卻非「路考」,而是筆試,老美的考卷都是舊本,中國人只要找來死背就可以過關,這不是老美故意寬待,其實你能死記規則開車,那安全的目的已達。

洪業脾氣剛直,說話不會兜圈子,看不慣就開腔,不了解他的自會有些議論,然而他的一生都是有道可循的。

晚年有機會回國,到「娘家」聚會,常有「變成外人」的感覺,無他,現在本教會是五代同堂,教友當中許多還沒聽過「青年團契」的名字呢!
楊弟兄現在何處?天國南京東路分堂。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