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唱—記念本堂第一代詩班吳興柔姊妹 鍾榮凱 2013.02.24
葡枝園地 我要唱—記念本堂第一代詩班吳興柔姊妹 鍾榮凱 2013.02.24

2011年10月1日在我們獻堂禮拜中,早期詩班擔任了兩首:「宗主青年」(非正式的青年團契團歌)和「奇異恩典」,台上大都是白髮蒼蒼,卻聲音宏亮,聽眾中比較「有歷史」的,禁不住竊想:那位是從前的吳興柔嗎?

有好些故事並不為眾所知:她年紀比我小,我在教會被稱呼的「頭銜」甚多,但她與我都以全名相稱。幾年前來一通電話:「我要回來獻詩」 ,我說:「好,我來請教會安排」回答:「不必,到時我上台就唱,在美國聚會時我經常自己走上去就唱」(咦!好像她是教會老大!)說著說著就在電話中唱起來,「你看我的聲音還行不行?」其實她當時已經是醫院進出多次治療癌症受了不少折磨,體況並不佳,然其一向突破性的音色仍未減弱,又和我討論我們要唱那首,以後其它老班友也同受感召,得以成軍,長老、師母說「能上台已是最大的見證!」,感恩。

興柔最拿手的有兩首歌,一是「主看顧小麻雀」,此詩在她二度返台時獻唱,深深刻劃出依賴耶和華無憂無懼的信心,另一首就是「Because」多次為在教會舉行婚禮獨唱,情感豐富,為新人祝福。

她不是音樂科班出身,卻以補訓聲樂式與大學音樂系畢業者具同等實力,是詩班的重要成員不在話下,她唱歌愛用「自由式」,司琴、指揮、詩班都要配合她,否則就出亂子,上次獻堂演唱後她對我說:「剛才我譜不熟,看慢了,又自己變更速度,對不起!」,好在本指揮早有心理準備,適時應變,聽眾也未察覺。

又把時光倒流回憶,興柔為別人唱多了,詩班也該為她捧場,「新堂」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婚禮場所架設「鮮花隧道」給新人步紅毯是由吳開始,吳伯伯牽她入場(吳嵩慶將軍,虔誠事奉,是老總統左右手,當年與俞鴻鈞院長搬運黃金來台穩定財經建設寶島立有大功,又曾奉派整理唐榮鋼鐵公司使其轉虧為盈)。

興柔移居美國與我家同在Ohio州,她住首府Columbus,我們住在Dayton時相往來,子女長大,生活亦多變遷,不知不覺過了三十年,我因工作搬回台北,興柔也有「倦鳥知返」之感,前幾年糾集幾位「有志一同」人士回台,也約我夫婦同往林口長庚養老院「試住」兩天看看能否大家都到該處養老,結果未有一致的決議,也不是費用,照顧、飲食、起居、活動的問題,至少對我而言,我比較喜歡走入人群,沒有任何區分,互相接觸關懷不也是聖經的教導嗎?

林口既住不成,興柔打道「回國」,行前設宴招待班友,她私下表示,下次就不知能否再見,然剛強未減,勇者無懼,電話一聲傳來,我沒有過度的震驚,僅是深思與感恩,她到天上的詩班去了!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