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主所用的人生(上) 饒孝楫 2013.03.03
講壇 為主所用的人生(上) 饒孝楫 2013.03.03

讀經:提摩太後書二章20∼21節

聖經有三處清楚、深刻、明確的描寫人類情景,全人類的情境是什麼呢? 羅三10∼12: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沒有行善的,都是偏行正路一同變為無用。這裡所指的行善非一般的善,而是聖經中屬靈的善,是完全順服上帝的旨意。這段經文中有個重要的字「變」,一同「變」為無用,既然是「變」為無用,就表示原來有用,但後來變成沒用。

上帝造人原是有用、有價值的,但人犯罪墮落後,從有用變成沒用。有用就有價值、沒有用就沒有價值。曾看過一個媽媽很兇地罵孩子:全家你最沒用!我說:千萬別這樣對孩子說,因為沒用就沒價值;全家你最沒用,表示全家那孩子最沒價值。這樣的說法把孩子的志氣全都抹煞了,讓孩子心靈受到極大殘害。

有價值的人生:服事上帝
上帝造人本是高貴有價值的,但人犯罪墮落後,從有用變成沒用。然而,上帝不會認為人沒用就算了,祂看人為寶貴,因此在萬古之先,就安排制訂拯救計劃,差遣祂獨生子耶穌基督來世上,讓人的罪得以赦免和洗淨,以便恢復原先被造的高貴地位和價值。希伯來九14說: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刑,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嗎?「使」這個字很重要,耶穌基督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要洗淨我們的心,除去我們的死刑,只為了使我們成為事奉主的人。NIV的版本說:so that you may serve the living God。因此,你們才得以事奉那永生神。耶穌基督救恩的目的,就是讓我們這些原有價值卻墮落的人,恢復原先被造的目的和價值,也就是事奉上帝。

作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
「事奉上帝」是上帝使用我們的最重要目標。提後二20、21跟羅馬書三章完全相反,提後二章說:在大戶人家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做為貴重的,有做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貴重器皿有貴重用途,卑賤器皿有卑賤用途。小時住日式房子,一旦颱風下雨水溝就塞住,我們不會用漂亮咖啡杯去舀髒水,而是隨便拿個破瓢去舀;同樣的,我們不會用珍貴的江西景德鎮的陶器餵嬰兒喝牛奶,而是給他塑膠杯,摔在地上破了才不可惜,因為,貴重器皿有貴重用途,卑賤器皿有卑賤用途。

年輕時曾受邀到美國講道,當時台灣還很窮,我們租的房子不到十坪,客廳裡連個窗戶都沒有,廚房在樓梯間轉角處的小台子上,上廁所還要出到大門外去,雖是租來的小窩也覺滿足快樂。聽美國回台的朋友說,美國非常富裕,房子都很大,我實在很難想像。有天,到美國友人家中作客,光門廳都比我們全家大,五個房間都有衛浴設備,兩個餐廳,一個請客用、一個平常家用,每個都好大。當女主人說開飯時,我回答:我來幫忙,接著打開那請客用餐廳裡的咖啡櫃,拿出裡面的漂亮瓷器,女主人看到緊張的說:千萬別動那些瓷器,那些瓷器平常不隨便用的,只有特殊狀況才會用。

雙重的貴重
聖經說我們是貴重器皿;我們有雙重的貴重。首先,我們被創造是貴重的;上帝造萬物,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說要有光,就有了光;說要有星球,就有了星球。唯獨造人,不是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人是精心傑作,是按神形像被造的。因此,我們的生命有上帝尊榮形像,上帝最寶貴的成份就在我們裡面,這是何等偉大, 所以人被稱為萬物之靈。人和宇宙萬物比,人遠超一切受造物,我們人有思想;思想的累積就是文明,文明的累積就是文化;整個人類的社會充滿文明和文化的進步。其它受造物只有生存本能,但人類除生存本能,還有生存的自覺;人不但知道自己存在,還會思想存在的意義,所以有人生觀和價值觀。

上帝將人擺在最高位置,讓人的生命充滿祂自己的形像,可惜人墮落犯罪,失去神的形像。但上帝早安排拯救途徑,透過祂的獨生子耶穌,為我們捨命流血,把我們拯救回來,恢復我們原來被創造的高貴地位。所以,我們有第二重的貴重,就是蒙救贖的貴重。哥林多前書說:我們不是自己的人,我們乃是耶穌基督寶血重價所買贖回來的。

我們有雙重的貴重:被創造的貴重和蒙救贖的貴重。我們有貴重的品質、貴重的蒙恩,求主讓我們在新年度甘心樂意、歡喜快樂的把自己奉獻交托主手中,做貴重器皿,發揮貴重用途。如何發揮貴重用途呢?人若自潔就必脫離卑賤的事,我們已經蒙主寶血洗淨,在我們的身份地位上已完全聖潔,可是在我們的生活、行為、言語中還有許多不聖潔,因此,求主讓我們每時每刻,無論所說、所想、所做、所為都能成為聖潔、合乎主用,發揮貴重器皿的用途。

為主所用
「為主所用」就是服事上帝。服事主有廣義和狹義兩部份,廣義的服事就是把我們的生命主權完全奉獻主手中,一生以祂為人生中心,為祂而活、為祂所用。無論做什麼工作、什麼地位,什麼身分或階層,我們都是服事主,都以神為中心。羅馬書十二11、12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事奉就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獻為活祭的意思就是以捨命的心志來為主而活;不要效法這世界上的事,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存全可喜悅的旨意。

我們也要注重狹義的事奉,就是求主讓我們人人樂意參與教會聖工,無論是有職分,例如:牧師、長老、傳道、執事和同工;或無職份的人,例如,每個弟兄姊妹。有職分的事奉很重要,沒有職分的事奉更重要,因為在神國裡是人人事奉,並非有職分的人才事奉,沒有職分的人照樣事奉。南京堂曾經植出民生堂、松山堂,主日崇拜從一堂變為四堂;如此從小變大、從少變多,是因為有人甘心樂意投入在教會事奉中;更多人參與、更多人服事、更多人信主、然後就擴大增長。

生命的追尋
當初到台灣時我小六;初一時,我母親信了耶穌。信主後,將我們三個孩子通通帶到教會作禮拜。我對上教會禮拜很反感,既聽不懂也沒興趣。從初一到高三我是教會中的浪子,對上教會沒興趣,可是母親家教嚴格讓我無法逃避,只好勉強去,但我從不讀經、禱告和聚會。

我從中學就夢想當建築師,想讀理科,考建築系。但那年聯考,是唯一的一次不分組。我中學不愛念書只愛畫畫,所以沒考好,被分到台中農學院。我對農完全沒興趣,但沒辦法,考上只好去唸。到了台中才發現那是間破舊學校,當哀聲嘆氣排隊等註冊時,突然有人拍我肩膀,是我以前鄰居陳鐳;他知道我在台中舉目無親,就邀我跟他同住。

每天早上他六點半起床,七點出門。我忍不住問:為何一大早就出門?他說去晨更,我問:晨更是做什麼的呢?他說:讀經、禱告啊。我心想,大家還在睡覺,他就去讀經禱告,真是瘋了。他告訴我聖經很好,還邀我參加晨更。我覺得聖經有什麼好的,白紙黑字寫得密密麻麻的,沒插圖、沒故事,全是你們、我們、他們、阿們的。一星期後,他邀我參加台中農學院校園團契的聚會;一聽聚會,當下就拒絕;他說不是聚會而是迎新會,迎新會我就想去;因為聽說大學迎新會很熱鬧,又吃又喝又跳。我擔心太多人參加迎新會,進不去,就提早到。結果,當晚我是第一個到的。到會場後我心就冷了,因為場地很小,是個宣教士家的客廳,只能容納三、四十人。當晚,參加的人連我共八個,另有三個宣教士,我被帶到離門最遠的位子坐下,如坐針氈。可是當他們唱詩,我眼睛就開了,因為他們唱詩非常好聽。他們作見證,我的眼睛就亮起來了,因為他們說耶穌愛我,讓我的內心充滿歡喜,覺得人生有方向。

中學時,我覺得人生充滿痛苦沒有方向。我思考人生問題卻沒有答案,很懊惱。常想:出生前,有沒有我的存在?我被生到世上,人生許多不如意的事,想畫畫卻不能畫,一天到晚讀書、考試、升學壓力好大。我爸爸不快樂,在大陸他意氣風發,來到台灣後沒有家人,也沒什麼前途,所以很不快樂。他的朋友因為離鄉背井,也都不快樂、愁眉苦臉、唉聲嘆氣。只有媽媽信了耶穌很快樂,但爸爸覺得媽媽的快樂很膚淺。我覺得人生沒什麼路可走,盡是不如意,而人總有一天會死,死後我還存在嗎?我當時還沒信主,不知道什麼是永恆,覺得人死如燈滅,什麼都沒了,我被動來到世上,卻主動的受苦,真是悲哀,誰能代替我的苦難呢?我內心充滿煩惱,當聽到他們說人生有喜樂、平安和方向,讓我覺得很奇怪。(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