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二26-三10 2013.03.04-2013.03.10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3/4一 耶利米書 二章 26~28
一、v26~28以色列的領袖將如何?為何如此?我違背神,以致羞愧嗎?
A:賊被捉拿,怎樣羞愧;以色列的領袖也照樣羞愧。因為他們拜偶像,對木頭說:你是我的父;對石頭說:你是生我的。他們以背向耶和華,不以面向耶和華。

二、以色列遭患難時如何?我謙卑求神,解決難題;或不肯悔改,虛假禱告?
A:他們求耶和華拯救。耶和華卻說:你為自己作的神在哪裡呢?你遭遇患難,叫他們起來拯救你吧!猶大偶像的數目與各城的數目相等,並未歸向耶和華。

3/5二 耶利米書 二章 29~31
一、v29猶大埋怨神不拯救,耶和華說什麼?我不離開錯誤,以致受害、遭禍嗎?
A:耶和華說:你們為何與我爭辯呢?你們都違背了我。我責打你們的兒女是徒然的,他們不受懲治,不肯悔改離開罪惡。你們犯罪作惡的刀吞滅你們的假先知,好像殘忍的獅子。

二、v31耶和華怎樣勸告?我順從神蒙福,或悖逆神受苦?
A:這世代的人哪!你們要看明耶和華的話。我豈向以色列作曠野呢?或作幽暗之地呢?我的百姓為何說,我們脫離了約束,再不歸向你了?以色列犯罪作惡,得不到神的恩典和福氣,竟以耶和華為無用的曠野、幽暗之地。

3/6三 耶利米書 二章 32~33
一、猶大怎樣離棄耶和華?我忘記神,或常常感恩、倚靠神?參羅馬十一36。
A:處女不能忘記她的妝飾,新婦不能忘記她的美衣,猶大—耶和華的百姓卻忘記耶和華無數的日子!忘記、離棄神,就得不到神的恩典,無法經歷神大能的作為。

二、v33怎樣諷刺猶大熱中拜偶像?我以行惡自誇,或遠離行惡?帖前五21、22
A:妳追求愛情,為何如此精通門路呢?因此,連最壞的婦人也得學習妳的路(V33較貼切的翻譯)猶大拜偶像、行淫,好像妓女拉客人,精通門路。

3/7四 耶利米書 二章 34~36
一、v34猶大怎樣犯罪作惡?我保有清潔的良心,或行惡,卻不以為意?
A:猶大的衣襟上有無辜窮人的血。你殺害窮人,不是因為遇見他們挖窟窿偷竊。你還自認無辜,以為耶和華的怒氣必定消了。但耶和華必審問你,因你自己說:我沒有犯罪。猶大犯罪作惡,到良心麻木的可怕程度。

二、v36困苦中,猶大怎樣求助?結果將如何?我謙卑求神,或只求人?
A:猶大東跑西奔,四處求救,並不歸向耶和華。猶大求助埃及,必因埃及蒙羞,像從前因亞述蒙羞一樣;必兩手抱頭從埃及出來。因為耶和華已經棄絕埃及。

3/8五 耶利米書 三章 1
一、律法對休妻有什麼規定?我持守婚姻聖潔,享受神所賜的美好嗎?
A:人若休妻,妻子離他而去,作了別人的妻子。無論後夫死亡,或她被休,前夫都不可再娶她為妻,因為這是耶和華所憎惡的,也玷污了耶和華所賜的地,參申廿四1~4。婚姻必須聖潔,因為神是聖潔的。

二、耶和華對猶大說什麼?我把握機會悔改,快快回到神面前嗎?
A:你和許多親愛的偶像行了邪淫;你若悔改,還可以歸向我。耶和華是聖潔的,不能容許淫亂,但因為愛和憐憫,仍給猶大悔改的機會。

3/9六 耶利米書 三章 2~5
一、耶和華怎樣責備猶大?我因罪受苦,仍捨不得離開罪中之樂嗎?
A:你向淨光的高處舉目觀看,你在何處沒有淫行呢?你像妓女坐在道旁等候行淫,好像亞拉伯人在曠野埋伏渴望搶刧旅客的財物。你的淫行邪惡玷污了全地,因此甘霖停止,春雨也不降。你仍是娼妓的臉,毫無羞恥。
註:「淨光的高處」指平坦或光禿的高地,上面有拜巴力的祭壇、石柱和樹蔭。

二、v4~5猶大怎樣詭詐,不肯悔改?我真誠遵行神的話,或為犯罪找藉口?
A:猶大一方面稱呼耶和華為我父、幼年的恩主;另一方面卻認為耶和華不會永遠懷怒,他們發惡言,又行惡放縱私慾。

3/10日 耶利米書 三章 6~10
一、以色列怎樣得罪耶和華?怎樣悖逆?結果如何?我違背神,以致失敗嗎?
A:背道的以色列上各高山,在各青翠樹下行淫。行這些事後,她拒絕歸向耶和華;為此,耶和華給她休書,讓她滅亡。以色列一直違背耶和華,以致滅亡。
註:以色列從開國的耶羅波安到亡國的何細亞19個王都拜金牛犢,背離神的道,故稱為背道的以色列。

二、看見以色列行淫滅亡,猶大如何?我受警戒遠離罪惡,或仍給罪惡機會?
A:猶大不懼怕,也去行淫、拜偶像。因以色列輕忽她的淫亂,和石頭木頭行淫,地就被玷污。雖有這一切的事,猶大還不全心歸向耶和華,不過假意歸耶和華。

註:奸詐的妹妹猶大:猶大外表歸向耶和華,並未真心悔改,是奸詐;以色列犯罪亡國在先,猶大犯罪在後,所以,以色列是犯罪的姐姐,猶大是妹妹。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