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三11-四18 2013.03.11-2013.03.17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3/11一 耶利米書 三章 11~13  呼籲真誠悔改
一、v11耶和華眼中以色列與猶大如何?我對神真心誠意,或虛有其表?
A:背道的以色列比奸詐的猶大還顯為義。背道的以色列因拜偶像亡國,猶大看見以色列滅亡,卻沒有真誠悔改,遠離偶像;約西亞年間的潔淨聖殿,只有表面的行動。所以,內心沒有悔改的宗教活動比沒有歸回更不義。
註:約西亞年間有潔淨聖殿,可惜有表面,卻未深入內心,參三5,代下35章。

二、v12、13先知怎樣向北方宣告?我回到慈愛的神面前,或繼續被罪轄制?
A:背道的以色列回來吧!我必不怒目看你們;因為我是慈愛的,我必不永遠懷怒。只要你承認罪孽,就是違背耶和華在各青翠樹下向別神東奔西跑、拜偶像,沒有聽從我的話。
註:「北方」指北國以色列,也包括亞述被擄的以色列人。約西亞時代,北國以色列已經亡於亞述,許多百姓被擄到亞述的哈臘、歌散的哈博河邊。

3/12二 耶利米書 三章 14~18  預言末後的復興
一、v14先知的宣告帶來什麼希望?我祈求,牧者按真理智慧牧養嗎?
A:因為我作你們的丈夫,並將你們從一城取一人,從一族取兩人,帶到錫安。我必將合我心的牧者賜給你們。他們必以知識和智慧牧養你們。未來以色列中少數真心歸向耶和華者,真誠愛神,與神有如夫妻的恩愛。

二、v16末後將有怎樣的復興臨到?我順服神,預備自己,等候主耶穌再來嗎?
A:你們在國中生養眾多;當那些日子,人必不再提說耶和華的約櫃。那時,人必稱耶路撒冷為耶和華的寶座;萬國必到耶路撒冷,在耶和華立名的地方聚集。他們必不再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猶大家要和以色列家同行,從北方之地一同來到耶和華賜給他們列祖為業之地。

3/13三 耶利米書 三章 19~21  以色列的失敗與預言回轉
一、v19耶和華曾說什麼?我看重神兒女的身份,珍惜神所賜的恩典嗎?
A:耶和華曾說:我使你們成為我的兒女,賜給你們美地,就是萬國中肥美的產業;又說:你們必稱我為父,不再轉去不跟從我。

二、v20以色列怎樣失敗?v21未來如何?我對神詭詐,或真誠信靠、順服?
A:v20以色列向耶和華行詭詐,去拜偶像,真像妻子行詭詐離開她的丈夫。v21在淨光的高處聽見人聲,就是以色列人哭泣懇求的聲音,因為他們曾經走彎曲的道,忘記耶和華他們的神。

3/14四 耶利米書 三章 22~25  預言以色列醒悟
一、v22耶和華怎樣呼籲?以色列怎樣回應?我順從聖靈,回到神面前嗎?
A:v22a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v22b看哪!我們來到祢這裡,因祢是耶和華我們的神。

二、v23~25以色列怎樣醒悟?我因不順從神羞愧;或順從神,有平安?
A:仰望從小山或從大山拜偶像的喧嚷中得幫助,真是枉然。以色列得救,誠然在乎耶和華我們的神。因為拜偶像,我們列祖所勞碌得來的牛、羊和兒女都被擄掠、吞吃。我們羞恥、慚愧,因從立國以來,我們和我們的列祖常常得罪耶和華我們的神,沒有聽從祂的話。

3/15五 耶利米書 四章 1~4 呼籲以色列、猶大悔改
一、以色列當如何?有什麼應許?我除掉罪惡,言行誠實、公義,討神喜悅嗎?
A:以色列當回來歸向耶和華,除掉可憎的偶像,就不被遷移。以色列必憑誠實、公平、公義,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不但如此,列國要歸向耶和華,必因耶和華稱自己為有福,也必因耶和華誇耀。

二、猶大和耶路撒冷當如何?我除掉一切污穢、雜念,謙卑接受神的話嗎?
A:要開墾你們荒蕪的心田,不要讓內心如荊棘無法播種。當自己行割禮,歸向耶和華,將心裡的污穢除掉;恐怕耶和華的忿怒因你們的惡行發作,如火燒起,甚至無人能以熄滅。

3/16六 耶利米書 四章 5~10  警示災禍即將來臨
一、猶大和耶路撒冷當有什麼行動?為什麼?我智慧提醒人,遠離災禍嗎?
A:應當宣告、吹角,招聚百姓進入堅固城,不要遲延,因為有災禍和大毀滅從北方來到。巴比倫要如獅子從密林上來,毀壞列國;要使猶大的城荒涼,城邑成為廢墟,無人居住。因此,猶大當腰束麻布,大聲哀號;因為耶和華的烈怒沒有轉消。

二、v9災禍來臨,領袖們將如何?我在困境中掙扎,或信靠順從神克服?
A:君王和首領的心都消滅、毫無勇氣,祭司都要驚奇,先知都要震驚。

三、耶利米怎樣回應?困惑中,我到神面前,真誠謙卑真誠禱告嗎?
A:耶利米到神面前禱告,說:哀哉!主耶和華啊,祢真是大大地欺哄這百姓和耶路撒冷說:「你們必得平安。」其實刀劍害及性命了。
註:神從來不欺哄,只因假先知傳講虛假的信息,以致百姓以為有平安,參六14。事實,神清楚警告,審判將要臨到。

3/17日 耶利米書 四章 11~18  警告災禍、呼籲悔改
一、v11熱風怎樣臨到?v13、14先知怎樣警告、呼籲?我除去惡念,得神恩典嗎?
A:有陣熱風從曠野向百姓颳來,不是為揚淨,而是神的審判、攻擊。v13仇敵必如雲上來;他的戰車如旋風、馬匹比鷹更快。v14耶路撒冷啊,你當洗去心中的惡,使你可以得救。惡念存在你心裡要存到幾時呢?
註:v11、12「熱風」和「更大的風」為同一陣風,都指巴比倫的攻擊。曠野的熱風本來就不能簸揚麥子,反而會使植物枯乾。

二、v15仇敵的攻擊將如何?為何如此?我知罪不改,以致受苦遭禍嗎?
A:有仇敵攻擊的聲音從但傳來,從以法蓮山報告災禍。仇敵將周圍攻擊耶路撒冷,好像看守田園的人,因為他們背叛了耶和華;他們的行動招惹神忿怒的審判,這是他們犯罪的結果。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