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五20-六30 2013.03.25-2013.03.31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3/25一 耶利米書 五章20~24  愚昧無知的百姓
一、在猶大,當傳揚什麼?我拒絕神的話,愚昧無知;或明白神的話,得智慧?
A:愚昧無知的百姓啊!你們有眼不看,有耳不聽,現在當聽耶和華的話…。
註: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一7)

二、v22怎樣質問百姓?神有什麼大能的作為?我敬畏掌管海浪的神嗎?
A:你們難道不懼怕我嗎?在我面前還不戰兢嗎?我以沙為海的界限,作為永遠的條例;大海的波浪洶湧,卻不能越過;怒濤澎湃,仍無法逾越。大海順從耶和華,猶大卻故意不敬畏,也不順從神。

三、v23、24耶和華怎樣施恩?但百姓如何?我敬畏掌管四季、雨水的真神嗎?
A:耶和華按時賜秋雨、春雨,又為百姓定收割的節令,永存不廢。但百姓卻背叛耶和華,內心也不說:我們應當敬畏耶和華。

3/26二 耶利米書 五章25~30  罪惡充斥,審判必臨。
一、v25~27為何百姓不能蒙福?罪惡如何充斥?我內心充滿善良或詭詐邪惡?
A:你們的罪惡使秋雨春雨離開,罪惡使你們不能得福。因為你們中間的惡人埋伏窺探,好像捕鳥的人,設立圈套陷害人。籠內怎樣滿了雀鳥,他們的房中也照樣充滿詭詐;因詭詐而得之財,他們得以強大富足。

二、v28、29領袖怎樣作惡?結果將如何?我為利不公不義,或盡力按神心意行?
A:他們肥胖光潤,作惡過甚,不為人伸冤!就是不為孤兒伸冤,也不為窮人辨屈,使他們勝訴。耶和華說:我豈不因這些事討罪呢?豈不報復他們呢?

三、v30、31有哪些可怕的事?罪惡充斥,我習以為常,或積極禱告,勝過罪惡?
A:國中有驚駭、可憎惡的事:就是先知說假預言,祭司把持權柄,百姓也喜愛這此事。當結局來臨時,你們要怎麼辦呢?先知是神的代言人,應傳講公義、聖潔的真理;祭司應按神的心意獻祭,把人帶到神面前,過合神心意的生活。但他們成為罪惡共構,連百姓也喜愛這些事,一起欺壓弱勢、窮人。

3/27三 耶利米書 六章1~8  不止的罪惡,仇敵必至。
一、v 1~3耶和華怎樣警告?我接受警告,遠離罪惡災禍,按神心意而行嗎?
A:便雅憫人哪,你們要逃出耶路撒冷;在提哥亞吹角,警告戰爭將到;在伯.哈基琳立旗號;因為有災禍與大毀滅從北方逼近。那秀美嬌嫩的女子錫安,我必剪除。仇敵的領袖必引領軍隊在錫安周圍支搭帳棚,如同牧人引領羊群,各在自己的地方使羊吃草。
註1:女子是單數,指錫安。秀美嬌嫩形容錫安的百姓貪圖享受,未經苦難熬煉。

二、v4~6仇敵領袖怎麼說?我行惡受罰,或按照神心意,除去一切罪惡?
A:「你們要準備攻擊錫安。起來吧!我們可以趁午間上去。」因部署仍未完成,有人說「哀哉!日已漸斜,晚影拖長了。」但攻擊計劃並未停止,領袖仍下令「起來吧!我們趁夜間上去,毀壞宮殿。」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砍伐樹木,築壘攻打耶路撒冷。這就是那該罰的城,其中盡是欺壓。

三、v7~8怎樣犯罪?當怎樣悔改?我常按真理受教行善,或有惡言、惡行?
A:井怎樣湧出水來,這城也照樣湧出惡來;其間常有強暴、毀滅的事,病患損傷也常在耶和華面前。耶路撒冷當受教,免得與耶和華生疏,成為荒涼、無人居住之地。好井應當湧出甜水,人按神的形像被造,也應當行善。

3/28四 耶利米書 六章9~12  惡人受罰,無一倖免。
一、敵人必怎樣待以色列人?我敬畏神,遠離一切惡事、惡言嗎?
A:敵人必擄盡以色列剩下的民,如同摘盡那葡萄樹的葡萄一樣:摘葡萄的人,摘了又摘,回手放在筐子裡。所有的惡人都必被擄作奴隸,無一倖免。
註:以色列人不可摘盡樹上的葡萄,參利十九10;但仇敵必擄盡剩下的百姓。

二、v10耶利米陷入怎樣的困境?神的忿怒將如何?我與神同心,怒神所怒嗎?
A:現在我可以向誰說話作見證,使百姓聽呢?他們的耳朵未受割禮,不能聽見。看哪!耶和華的話他們以為羞辱,不以之為喜悅。耶利米與神同心、與神同情;被耶和華公義的忿怒所充滿,難以含忍。耶和華的忿怒要傾在街市中的孩童和聚會的少年人身上;連夫帶妻,並年老的與歲數滿足的都必被擒拿。他們的房屋、田地,和妻子都必轉歸別人。
註:v11b~12「我要傾在街中的孩童…攻擊這地的居民。」是耶和華所說的話。

3/29五 耶利米書 六章13~15  全民都墮落
一、為何百姓將全部被擄?我允許貪心嗎?我容許虛謊嗎?
A:百姓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

二、v15先知、祭司怎樣怠惰?內心如何?我盡力工作,或怠忽職守?參西三23。
A: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他們行這些可憎的事理應慚愧,然而,他們毫不慚愧,也不知羞恥。因此,他們必在仆倒的人中仆倒;耶和華懲罰的時候,他們必定跌倒。

3/30六 耶利米書 六章16~21  虛假的信仰
一、v16、17百姓怎樣悖逆?我順從神,一心行善嗎?我接受神的警告嗎?
A:耶和華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行在其間。耶和華設立守望者,要百姓留心聽角聲,防範敵人攻擊;他們卻不聽。

二、v18、19列國、會眾和大地當如何?我喜愛神的話,留心聽,明白真道嗎?
A:因此,列國啊!要聽。全以色列會眾啊!要知道猶大必遭遇的事。地啊!當聽,耶和華必使災禍臨到猶大百姓,就是他們思想、意念背逆耶和華所結的果子;因為他們不聽從耶和華的話,也厭棄祂的訓誨。

註:「會眾」與「列國」並列,指的是非列國的人,即全以色列民。
三、耶和華怎樣回應百姓獻上的禮物?我真誠順從神;或虛偽,活在失敗中?
A:示巴的乳香、遠方出的菖蒲都是昂貴、上好的,但耶和華不喜悅;燔祭、平安祭,耶和華也不悅納。耶和華要將絆腳石放在百姓前面,父子都要一同跌在上面,鄰舍與朋友也都滅亡。

3/31日 耶利米書 六章22~30  被棄的渣滓
一、v22~26仇敵將怎樣攻擊?百姓應如何?我為罪哀傷,遠離罪惡嗎?
A:北方大國的民,拿著弓和槍,殘忍沒有憐憫,聲勢如海浪翻騰,騎馬攻擊耶路撒冷。聽見者手就發軟,陷在痛苦中彷彿產難臨到的婦人。百姓不要往田野,不要行在路上,因四圍都有仇敵的刀劍和驚嚇;應腰束麻衣,滾在灰中,悲傷如喪獨生子痛痛哭號,因為滅命者忽然臨到。

二、v27耶利米角色如何?百姓如何?我按神心意事奉嗎?我在試煉中成長嗎?
A:耶和華使耶利米在百姓中間作「試金者」,作堡壘,使他熟知並試驗百姓的行為。百姓都是極悖逆的,往來讒謗人。他們是銅、鐵,都硬著心行惡。風箱吹火,鉛被燒毀,煉而又煉,仍然徒然,因惡劣的仍未除掉。耶和華藉耶利米警戒猶大,神的話煉而又煉,仍然無效;但因為他們惡劣的言行和心思仍未除掉。人必稱猶大為被棄的銀渣,因耶和華已經棄絕他們。

註1:「高台」原文是「試金者」,檢測金屬並估價的人;也就是試驗百姓的人。
註2:堡壘不怕仇敵的攻擊。對耶利米而言,就是不怕百姓的攻擊。
註3:銅、鐵對煉銀而言,都是雜質。猶大硬心行惡,如被棄的銀渣。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