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雅各IV(上) 劉均 2013.04.14
講壇 艱難—雅各IV(上) 劉均 2013.04.14
讀經:創世記卅五章9~15節、四十七章9節、希伯來書五章9節

真正的力量
最近聽到很多很可怕的新聞;每一個在經歷人生的真實時,特別是作父母的都一定會喜歡麥克阿瑟將軍為兒子的禱告,其中兩段:「主啊!求祢塑造我的兒子,使他能剛強到能認識自己的軟弱,足夠勇敢面對自己的懼怕,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勝利中仍保持謙遜溫和。」「我祈禱願祢引導他,他不求安逸、舒適,相反的經過壓力艱難、挑戰,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學會憐恤在重壓之下失敗的人。」

我想這禱告是出於一個為父的心,並且這父親不簡單;他人生的經歷非常豐富,二次大戰的時候,身經百戰,後來又是韓戰的總司令,不但在戰場上閱歷豐富,面對很多的事和形形色色的人;他洞視人生真實的生命真實的光景,曉得人一生要面對的是什麼;他禱告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中心,盼望他兒子一生能夠有真正的力量(True strength),來面對人生。其實不但是孩子需要一個真正的力量,我們自己也非常需要。看到各樣敗壞的風氣和看新聞就曉得以後的世代更加艱難,我們外面內在經歷的挑戰,我們太需要一個真實的力量在我們生命當中去面對去得勝。

艱難中神賜福
創世記將雅各一生的經歷完全記下來,這很特別,神要我們去看的一個人物,他的人生分為幾個階段,從他出生到伯特利夢見天梯認識神、在外面打工、娶妻生子、後來回家鄉在雅搏渡口和上帝的使者摔跤、在迦南地過的歲月,就是我們今天要講的這一段、最後去埃及見約瑟。我很驚訝他在迦南地35年生活的紀錄,聖經都是記錄他經歷的艱難。三十五年,從16人增長為70個人,是神按著應許賜福給他,使他人口興旺,其中一定有上帝數算不清的祝福和幫助。

牢牢抓住主
雅各精明老練,是牧羊的高手,他可以不要為拉班打工,可以帶著12個兒子打造一個家族大企業,風風光光很精彩。但聖經並沒有記載這些祝福,反倒記載雅各極大的艱難,是讓我們看到雅各人生當中真真正正的力量。在列祖當中雅各的靈性是頂尖的,非常透亮;被神磨塑到非常美好、深厚的靈命。雅各與神的使者摔跤的神聖一幕,非常感人,他緊緊抓住使者,要神的使者給他祝福,不然不容使者離去;這是我們的一幅圖畫要持守在我們心中的,是今日還有以後我們的孩子在上帝面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這一生的年日就是要牢牢的抓住主,無論面對什麼就是要牢牢的抓住上帝。

雅各的艱難
雅各回到迦南地已經大大經歷上帝很多的恩典,他和亞伯拉罕一樣在示劍築壇敬拜上帝;他已經回到神面前,過敬拜的生活。他在示劍住下來生活,和我們一樣期待平靜安康的生活,孩子們長大,牛羊增多。聖經記載這35年他艱難經歷,當中他的女兒底拿被強暴;兒子屠殺示劍城所有的男丁;奶媽底波拉過世;妻子拉結產難而死;長子流便與雅各的妾辟拉同寢;父親以撒過世;約瑟被賣;全家遇到大饑荒斷糧。

底拿被玷污
有一天他的女兒底拿進示劍城裡,被示劍城首腦的兒子玷污,並且要娶她。對於底拿出去示劍城,這件事聖經的用字是負面的,上帝不喜悅這樣的行為。當時迦南地的風俗非常敗壞,漂亮小姐出門非常危險;撒拉、利百加非常漂亮出去,被帶到宮裡去。今天外面的情況也非常敗壞,我們要注意我們的生活、這個社會和世代;在捷運上幾乎每天高中生、國中生男男女女摟摟抱抱一點都不覺得害羞;最近還看到男與男、女與女也很親熱;看到這些心裡很憂悶。他們不懂得這對他們身心靈是多麼大的傷害,是一個陷阱。彼前五8「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提醒我們不管從文化或風氣上,撒但從「性」來敗壞人,是撒但非常厲害、詭詐的手段,是極大網羅。底拿進城,離開上帝、父母和家庭的保護,雅各沒有攔阻,也有責任。我們心裡面要非常小心,不可傾向惡,不要喜愛世人的追求,這會給惡者有引誘的機會,也會給惡有機會。我們心裡面因為認識上帝,知道界線。我們心中,要喜愛上帝所喜愛的,要早早培養孩子心中的品味(taste),我們自己也要轉向神,被主改變心思意念。

遠離罪惡、敗壞
一定有人要問:「上帝為什麼不保護底拿不受傷害,讓這麼可怕的事情發生呢?」不是上帝要這惡事發生,而是地上世人心裡面的敗壞,使人犯罪造成傷害;每天新聞都在報,惡者、靈界的惡者在搧風點火,人必須為自己的心和行為負責任。認識環境的邪惡,保護自己不要進入危險,心裡親近上帝能夠分辨是非;屬靈的人就不會喜歡不屬於主的場合和活動,因主離開那些危險的場所。主禱文教我們禱告:求主救我們脫離兇惡,脫離那惡者;我們禱告就會警醒,不會給惡者有機會,我們自己和家人要活在上帝面前、聖潔的生活當中,一定要注意末後的時代,聖潔是非常重要是要被保守的,我們要過上帝要我們過的那清潔端正的生活,要遠避人的敗壞,無論是性,是金錢等等敗壞的事情。不沾染世俗的污穢非常的重要。

最近新聞謝依涵的案子令人痛心,她的媽媽怎麼受得了自己的孩子變成這個樣子。我們的孩子都要帶到主的面前,帶到教會,這個時代有些人在年幼就深深的受傷,以後的時代更加敗壞,我們一定要堅定的活在神的面前,才不會被這世代的罪所污染。雅各可能因為寵愛底拿答應讓她出去,雅各面對底拿的傷痛,聖經說雅各閉口不言,非常被動,好像縮在角落裡。雅各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反應,反而是兒子們怒火沖天,在血氣當中屠殺示劍所有的男丁,把事情弄大。雅各的家族落入危險,可能會被其他族滅族,在這生死關頭,上帝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他們一家人逃離時,上帝就保護他們,降下懼怕在周圍人的心裡,使人不追討他們。

傷害得醫治
雅各面對他受傷的女兒,需要一長段的時間靠著上帝。神是賜我們生命的主,賜我們情感、情緒各個面向的主,他需要禱告主,用深深的愛來醫治來療傷。只有主的大能可以使人一切的傷害得醫治、得潔淨,屬上帝的生命被愛剛強起來。底拿,這唯一的女兒,在父親的家中被愛,可以過平安的生活。創卅七35記載約瑟被賣,雅各以為他死了,非常悲痛!底拿就來安慰父親,底拿可以安慰人,就可以看到她心靈的康復。人受到各種的禍害及傷害,從小到大,到主這裡來才能夠得平安!我們要保護自己避免受傷害,但是我們不要懼怕,因為任何的傷害、禍害,或因無知犯罪,無論任何複雜的原因到主耶穌這裡來都要得潔淨,得醫治和康復;主耶穌要除去生命中罪的傷害,還有惡者的作為。在三月份我們要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和復活,賽五十三5「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主耶穌的寶血可以把人身心靈裡面的污穢、罪的傷害,洗的乾乾淨淨。聖經說:潔白如雪。主從死裡復活的大能,可以讓人從被傷害、被毀壞、死裡活過來,這是主的能力。我們的生命,靈魂的最深處是需要我們救主耶穌基督,我們要來到主的面前,親近祂。還沒有信主的人能來到主的面前太有福氣了,要用心來認識耶穌。 (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