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雅各IV(下) 劉均 2013.04.21
講壇 艱難—雅各IV(下) 劉均 2013.04.21
讀經:創世記卅五章9~15節、四十七章9節、希伯來書五章9節

活出以色列的生命
雅各一家來到伯特利築壇感恩,就是當初逃離他哥哥以掃,上帝向他顯現的地方,就是他看見天梯的地方。在伯特利上帝再一次向他顯現,告訴他,要祝福他沒有絲毫改變!這是神給他的安慰、力量。今天在我們的艱難挑戰當中,神要祝福我們,沒有改變!第10節:神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名字不再是雅各而是以色列,意思是活出以色列,你要得著以色列的生命,在磨難的日子活出以色列的榮耀。上帝喜悅我們以神的端正,去面對各樣的扭曲、一切的不正,這是活出以色列的生命。在我們的患難中,神不要我們沉淪,乃是要活出以色列的生命;這會使我們生命,有真正的力量。有位弟兄的太太被誤會、攻擊,他就寫信,出氣、教訓人。但是神不喜悅人不等待;自己伸冤、用血氣行事,對事情不會有幫助,只是增添麻煩。面對艱難,要學習忍耐,放下自己,持守上帝的原則去面對,特別要遠離一切的罪和不義,相信上帝有真正的力量。上帝提醒雅各,以色列是他真正的身份,在艱難中要格外的持守;持守了,就會有十分的平安,上帝永遠不叫義人動搖。我們持守了,生命就顯出因為相信上帝,有真正的力量。

不要讓艱難困住,相信主一定幫助,相信主給的,一定讓我們承擔得起,不要屈從不正的壓力;我們要分辨,要有屬神的正氣,靠主堅持。不管人怎麼對你,不要隨人起舞,更不要與人共舞。只要照著主的話,照著主的意思行。要操練;用禱告、用信心,與主同行,主一定保守你,為你開路不要害怕。

艱難中,神賜福的應許。
神對雅各說:我是全能的神。全能的神,也是全福的神;在神沒有難的事,祂所賜的都是福份。「你要生養眾多」神對雅各的心意就是要豐盛、要增加;不是銀行存款增加,乃是要我們傳福音、生養眾多、各樣美善增多。神若是在財富上多多給我們,就是要我們被主多多所用。雅各家回迦南地後,從16個人增加到70個人,是生養眾多。神說:「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地就是一切所需和豐富的來源,上帝要賜給我們是真正的福氣、很大的福氣。雅各艱難的時候,神向他宣告要賜福給他;我們用心體會,一定蒙主施恩賜福;基督徒一定要清楚知道神國度極大福份,不要看錯了,愛世界。真正有福份是靠主、敬畏主,神把你帶入祂的豐盛及國度當中。艱難中,雅各就敬拜主,他聽到神賜福的宣告,被堅立起來;不管我們是否在艱難當中,神的心意就是要賜福我們,從來沒有改變!

不要喪膽、退縮
長子流便羞辱父親,染指雅各的妾;這不但出於情慾,也有地位的爭奪。雅各面對家裡面的敗壞,內心憤恨,血肉親情糾結一起,內心的陰霾不知如何處理。創卅五22節說:以色列聽見了。雅各管教流便,使他失去長子的名分;他用以色列的生命面對兒子的過犯,父子仍然住在一起,這必須有屬神的生命、坦蕩的胸襟,才能放下自我的情緒、作法,使兒子走正路。「以色列聽見了」,這當中雅各有很多的成長學習。聖經叫我們學習不要喪膽、不要退縮;我們所面對的上帝都知道,只要專心信靠上帝,祂必賜下力量使我們得勝。

成為剛強的人
  雅各經歷三個重要親人的死亡:利百加的奶母底波拉、父親以撒和太太拉結。拉結很年輕就過世,雅各很難過。人的生命有限,在地上我們要珍愛生命,要用心學習生命之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出的一切話。」我們不是只有三餐,我們的靈魂有許多需要;生命之道都在聖經裡面,需要睜大心靈的眼睛尋求。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為我們所預備的永生,是不朽的生命,是祂要賜給我們。死亡帶來分離的痛苦,拉結彌留時,為孩子取名便俄尼,意思是悲傷之子、哀痛之子。雅各雖然傷痛,卻為孩子取名為便雅憫,意思是力量之子。這是失去妻子的父親,在悲傷中,他有力量來承擔責任,不讓孩子成為悲傷之子,而是要把他養育成為力量之子,這就是雅各身上以色列的氣質和剛強。這也是我們生命中,非常需要學習的,使我們的孩子成為力量之子。不讓孩子在死亡陰霾中,帶著孩子勇敢活在陽光當中;這是一個深深經歷認識上帝的雅各,他心中有亮光才能如此。神賜福的話在他心中,死亡不能夠擊倒他;死亡使他非常憂傷,但歲月一點一滴磨塑,使他成為剛強的人。今天,你身上有困難痛苦的時候,要知道:神用這些,一點一滴磨塑你成為剛強的人。

愛你的妻子—神所賜美好的福分
雅各疼愛拉結,就為她立一個墓碑;墓碑存留很久,愛的美好、芬芳也存留長久,這在人生當中,是最美麗的。雅各疼愛妻子,是上帝很喜悅的、很看重的。每位先生不單要工作,還要學習用敦厚、柔和、細緻的愛,愛惜妻子;這在上帝眼中非常重要,也是每一位屬上帝的人必須操練長進的。前浸信會會長杭牧師,個子很高,太太很矮,掛衣服不方便;他就在衣櫥裡,親自為太太釘另一根比較矮的桿子。妻子是上帝交託給先生的寶貝。「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傳九9)願你享受神所賜這美好的福分。

  死亡的事實不斷提醒我們人生是寄居的,喪禮、告別式提醒我們要誠實過地上的生活,我們的責任、我們的託付,都要竭力作好,不可懶惰,要端端正正行在主的面前,好在上帝面前交帳。

災禍變成祝福
雅各最愛的孩子約瑟被賣到埃及;他的兄弟嫉妒約瑟,本來要害死他,但想到不要流人的血,就把他賣給米甸人的商隊。他們把衣服染上羊的血,拿去給雅各看,雅各被騙,以為他最愛的兒子約瑟死了。這打擊太重,使他的心哀痛到冰涼,消沉了十幾年。雅各盼望他的兒子們有美好未來、成家立業、在地上興旺。約瑟是12個孩子中最頂尖的,品行資優;雅各對約瑟滿懷希望,這活生生17歲的少年;但他痛苦說:約瑟沒有了。聖經用許多的字描述他無盡的悲哀,一個剛強的人被這事打垮,心冰涼。有時家庭造成的痛苦很大,但是我們知道上帝的手伸向這件可怕的事。面對人的敗壞軟弱,全能的上帝早就佈局;13年後在大饑荒中,雅各看見約瑟從埃及派來接他的馬車,他的心甦醒。上帝在這13年內,默然的將這個家庭的災禍,轉變成對整個家庭的拯救和祝福。在無可指望的時候,我們可以因信仍有指望。那蒙上帝揀選的人,上帝為他負責到底。你的心要完全歸向上帝,緊緊的倚靠祂,深深的認識祂;誰能把你怎麼樣呢?刀劍在你面前又如何呢?有什麼事能把你怎麼樣呢?這是我們從雅各的人生所看見的。

艱難中的拯救—主耶穌
人的指望只在乎上帝。最重要的好消息就是上帝已經差遣了救主,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祂的一生充滿憂患,沒有安逸舒適,是過人的憂患生活。當你想到你的苦難,你就想主耶穌,在心裡記念主,記念主在地上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祂是憂患之子。祂完全知道你心裡、身上的痛苦孤單;祂曾勞苦奔波,在地上不斷施恩、拯救,一個又一個,拯救在痛苦憂患中的人。祂徹底拯救,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這是那不能想像極大的痛苦,祂除去捆綁我們的罪,徹底的釋放我們。祂為我們復活,弗三20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在耶穌基督極大的拯救當中,這是我們要經歷、認識的。「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9)我們永遠得救,主耶穌是那根源;但有一個條件,就是順從祂。所以,帶著你的艱難來到主的面前,預備心,全心聽從順服主的道,跟隨主的帶領去行;主耶穌要救你。
(三月17日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