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十四10-十五14 2013.05.06-2013.05.12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5/6一 耶利米書 十四章10~12
一、v10為什麼耶和華不喜悅百姓?我禁止自己行惡,作神喜悅的事嗎?
A:百姓喜愛妄行,不禁止腳步行惡,所以耶和華不喜悅他們;現今要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

二、v11耶和華怎樣吩咐耶利米?我的信仰真誠或虛偽?我言行一致嗎?
A:不要為這些百姓求好處。耶和華不垂聽他們禁食的呼求,也不悅納他們的燔祭和素祭,卻要用刀劍、饑荒、瘟疫滅絕他們。因為他們的禁食、獻祭都是虛假的,並不離開所行的惡,仍然拜偶像。

5/7二 耶利米書 十四章13~16
一、v13耶利米怎樣為百姓求情?我求神賜愛心,能為失敗的人祈求嗎?
A:百姓行惡,是因為假先知常對他們說:你們必不看見刀劍,也不遭遇饑荒;耶和華要在這地方賜你們長久的平安。因愛百姓,耶利米為百姓求情。

二、v 14假先知的真相如何?我追求虛幻的異象、異夢,或查考並遵行神的話?
A:假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假預言,耶和華並沒有打發他們,沒有吩咐他們,也沒有對他們說話;他們向百姓預言的,乃是虛假的異象和占卜,並虛無的事,以及本心的詭詐。

三、v 15假先知下場如何?聽信假先知的百姓呢?我敬畏神,遠離罪惡、災禍嗎?
A:假先知必被刀劍、饑荒滅絕。聽信假先知的百姓必因饑荒、刀劍死亡,被拋在耶路撒冷街道上無人葬埋。他們連妻子帶兒女都是如此;耶和華必將他們的惡倒在他們身上。百姓遭災是因自己的惡,非因聽信假先知的話。

5/8三 耶利米書 十四章17~18
一、v 17耶和華要耶利米對百姓說什麼?我用心體會神對人的愛嗎?
A:願我眼淚汪汪,晝夜不息,因為我百姓受了裂口破壞的大傷。v17、18是耶和華藉耶利米說出的,耶利米必須體會耶和華對百姓的愛,才會眼淚汪汪。聖潔、公義的神憎惡罪惡,刑罰犯罪作惡的百姓;卻仍愛他們,為他們傷痛。

二、v 18百姓將怎樣遭禍?怎樣責備先知、祭司?我為教會傳講真理禱告嗎?
A:我若出往田間,就見有被刀殺的;我若進入城內,就見有因饑荒患病的;連先知帶祭司在國中往來,也是毫無知識。先知、祭司有責任教導神的律法,使百姓明白神的話,離開罪惡。教會的講道和教導必須傳揚高舉神的話。

5/9四 耶利米書 十四章19~22
一、v 19絕望中,耶利米怎樣哀求?我在逆境中沮喪,或勉強自己禱告直到得勝?
A:祢全然棄掉猶大嗎?祢心厭惡錫安嗎?為何擊打我們,以致無法醫治呢?我們指望平安,卻得不著好處;指望痊癒,不料受了驚惶。
 
二、v 20耶利米怎樣認罪?我省察、承認自己的罪惡,或指責他人有罪?
A:耶和華啊,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惡和我們列祖的罪孽,因為我們得罪了祢。

三、v 21、22乾旱艱難中,怎樣抓住神?困境中,我緊緊抓住神嗎?
A:求祢為祢名的緣故,不厭惡我們,不辱沒祢榮耀的寶座。求祢追念,不要背了與我們所立的約。外邦人虛無的神中有能降雨的嗎?天能自降甘霖嗎?耶和華我們的神啊,能如此的不是祢嗎?所以,我們仍要等候祢,因為這一切都是祢所造的。神是榮耀的,求神為自己榮耀的緣故施恩。

5/10五 耶利米書 十五章1~4
一、v1耶和華怎樣回應耶利米的祈求?我效法先聖先賢,為人代禱嗎?
A:雖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我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神應允摩西的懇求,沒有滅絕拜金牛犢的百姓,參出卅二30~34;神也應允撒母耳的禱告,打敗強敵非利士人,參撒上七5~12。他們都是我們學習代禱的模範。

二、v2、3百姓未來如何?為何下場如此悲慘?我敬畏神,遠離一切罪惡嗎?
A:定為死亡的,必致死亡;定為刀殺的,必交刀殺;定為饑荒的,必遭饑荒;定為擄掠的,必被擄掠。耶和華命定四樣害他們,又使他們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都因百姓拜偶像、行惡和瑪拿西王在耶路撒冷所行的惡。耶和華按各人所犯的罪,命定各人有不同的刑罰、不同的結局。

5/11六 耶利米書 十五章5~9
一、v5、6耶路撒冷遭難時如何?我失敗後,快快回到神面前嗎?詩卅二1~4。
A:耶路撒冷遭難時,誰可憐你呢?誰為你悲傷呢?誰轉身問你的安呢?犯罪作惡的結果是無人同情、扶持,只有回到神面前,才有轉機。

二、v6耶路撒冷為何如此遭難?我明知故犯,或倚靠神,順從聖靈,離開罪惡?
A:因為耶路撒冷棄絕了耶和華,轉身退後行惡、拜偶像;因此,耶和華伸手攻擊、毀壞她,耶和華憐恤到不耐煩了。
註:「我後悔甚不耐煩」可譯為「我憐恤到不耐煩了」,形容神的容忍已到極限。

三、v7百姓怎樣回應耶和華的管教?v8審判將怎樣臨到?我不服神的管教嗎?
A:耶和華在猶大境內各城口,用簸箕簸了百姓,使他們喪掉兒女;他們仍不轉離所行的惡道。v8戰敗使年輕男子死亡甚多,他們的寡婦比海沙更多;滅命的迦勒底人午間來攻擊年輕人的母親,使痛苦驚嚇忽然臨到她身上。生過七個兒子的婦女原有尊榮,卻抱愧蒙羞。其餘的人,也必交與刀劍。

5/12日 耶利米書 十五章10~14
一、耶利米怎樣哀嘆?v11耶和華怎樣安慰?遭受逼迫、打擊,我求神賜安慰嗎?
A:我的母親哪,我有禍了!因你生我作為遍地相爭相競的人。我素來沒有借貸與人,人也沒有借貸與我,人人卻都咒罵我。耶和華說:我必要堅固你,使你得好處。災禍苦難臨到時,我必使仇敵央求你。

二、v12~14耶和華要怎樣刑罰逼迫者?我相信神必伸張公義嗎?羅十二19。
A:人豈能將銅與鐵,就是北方的軛折斷呢?耶和華必因百姓所犯的一切罪,把他們的貨物、財寶,白白交給仇敵作戰利品;必使仇敵帶這些到百姓不認識的地方;因耶和華的憤怒要如火,燒滅百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