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十五15-十六21 2013.05.13-2013.05.19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5/13一 耶利米書 十五章15
一、煎熬中,耶利米對神有什麼認識?神無所不知,我將困難帶到祂面前嗎?
A:耶和華啊,祢是知道的。祂知道耶利米一切的艱難,仇敵的逼迫、咒罵。

二、逼迫煎熬中,耶利米怎樣祈求?遭凌辱、威脅,我求神安慰,並伸冤嗎?
A:求祢記念、眷顧我,向逼迫我的人報仇;不要向他們忍怒,使他們奪取我的性命;要知道我為祢的緣故受了凌辱。

5/14二 耶利米書 十五章16~17
一、v16逼迫痛苦中,耶利米怎樣得著力量?我求神賜下話語,使我有力量嗎?我知道自己屬於神,有神的眷顧,必須按照神的話語行嗎?
A:耶和華啊,我得著祢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祢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祢名下的人,是屬於祢的。

二、v17耶利米怎樣忠心?我隨從世俗,喜愛宴樂;或恨惡罪惡,單獨親近神?
A:耶利米沒有坐在宴樂人的會中,也沒有貪圖罪中的歡樂;因耶和華的感動獨自靜坐,因耶和華使他對罪惡滿心憤恨。

5/15三 耶利米書 十五章18~21
一、v18耶利米怎樣掙扎、痛苦?我獨自掙扎、疑惑、痛苦,或到神面前求問?
A: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我的傷痕為何無法醫治,不能痊癒呢?難道祢待我有詭詐,像流乾的河道嗎?
註:流乾的河道指沙漠中暴雨後的乾河床,旅客誤以為有水,卻發現受騙、失望。

二、v19耶和華對耶利米有什麼要求?痛苦、疑惑中,我懇求,使自己的心歸向神嗎?我按照神的心意,把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嗎?我求神賜力量,不與罪惡、艱難、仇敵妥協,靠神勝過嗎?
A:你若歸回我,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事奉;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就可以作我的口,傳信息。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

三、v20、21耶和華賜什麼應許?我抓住神的應許,相信倚靠神必能得勝嗎?
A: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救贖你脫離強暴人的手。

5/16四 耶利米書 十六章1~9
一、v1~4耶和華怎樣吩咐?有什麼原因?在婚姻、生育上,我都順從神嗎?
A:耶利米不可娶妻,生養兒女。因為這地方所生的兒女及他們的父母,必死得甚苦,無人哀哭,不得葬埋,在地上像糞土,被刀劍和饑荒滅絕,屍首給天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作食物。神要耶利米不可結婚生子,以便警告猶大人未來將如無婚姻者孤獨死去,無人哀悼收屍。
註:以色列人認為神的心意是要嫁娶和傳宗接代,獨身並不是一種理想,而是反常的行為。耶利米順從神獨身引起關注,反成了宣揚神話語的機會。

二、v5~7耶和華進一步怎樣吩咐?在苦難災禍中,我順從神,行合宜的事嗎?
A:不要進入喪家,不要去哀哭,也不要為他們悲傷,因我已將平安、慈愛、憐憫從百姓奪去。他們連大帶小都必死亡;人必不為他們哀哭,不為他們擘餅,也不因喪父、喪母給他們安慰酒。耶和華不要耶利米弔喪,藉此傳達災禍來到,遍地都有喪事,百姓不會互相弔喪。
註1:「連大帶小」:「大」指「大人物」,「小」指「小人物」。
註2:「擘餅」:為喪家預備的食物;喪家因遺體不潔淨,必須外面預備食物。

三、v8~9耶和華又怎樣禁止耶利米?為什麼?我順從神,拒絕不該有的應酬嗎?
A:你不可進入宴樂之家與他們同吃喝。因耶和華必在百姓眼前,使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從這地方止息。耶和華不要耶利米進入宴樂之家,藉此傳達災禍即將來臨,不會有宴樂。

5/17五 耶利米書 十六章10~13
一、v11列祖有什麼罪?百姓呢?結果如何?我遠離惡事,追求聖潔嗎?
A:列祖離棄耶和華,隨從敬拜別神,不守耶和華的律法。現今百姓行惡比列祖更甚,各人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不聽從耶和華。所以,耶和華必趕出他們,到他們不認識的地;在那裡必事奉敬拜別神。

二、v10百姓問什麼問題?我良心遲鈍,容忍罪惡;或良心敏銳,不容罪惡?
A:他們問:「耶和華為甚麼說,要降這大災禍攻擊我們呢?我們有甚麼罪孽呢?我們向耶和華—我們的神犯了甚麼罪呢?」百姓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惡,卻不認為犯罪、錯誤;他們的良心已經麻木,沒有罪惡感。

5/18六 耶利米書 十六章14~18
一、v 14耶和華要怎樣施行拯救?我相信在一切苦難中,神必拯救嗎?
A:日子將到,耶和華要領被擄的百姓歸回從前賜給他們列祖之地;他們必因耶和華趕他們到各國,並領他們從北方之地歸回,向耶和華起誓。他們對耶和華的認識不再是祖先出埃及的經歷,而是自己親身被擄歸回的經歷。

二、v 16審判要怎樣臨到?為何如此?我生活聖潔,能坦然面對主耶穌再來嗎?
A:耶和華必召巴比倫人來擄掠,他們像漁夫捕捉,又像獵人從各山嶺、山崗、石穴中獵取以色列人。因為耶和華的眼目察看他們一切的行為,他們的罪孽不能隱藏;他們用可憎的偶像玷污耶和華所賜的地。
註:「可憎之屍」應譯為「可憎的偶像」。

5/19日 耶利米書 十六章19~21
一、v 19耶利米怎樣禱告?我每天求神賜力量嗎?我將困難帶到神面前,從神得到智慧、勇氣處理嗎?苦難中我天天倚靠神,有平安嗎?
A:耶和華啊,祢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苦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

二、v 20列國的人將怎樣醒悟?我拒絕虛假的偶像,真誠敬拜神嗎?
A:列國人必從地極來到耶和華這裡說:我們列祖所承受的,不過是虛假,是虛空之物;人豈可為自己製造神呢?其實這不是神。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