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十七1-十八10 2013.05.20-2013.05.26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5/20一 耶利米書 十七章1~4
一、猶大的罪是怎樣記錄的?刻在哪裡?我的心剛硬行惡,或謙卑行善?
A:猶大的罪是用鐵筆、金鋼鑽記錄的,銘刻在他們的心版上和祭壇的角上。猶大人的罪惡深植內心,他們的心剛硬如石,不可能悔改,也不會得到赦免。
註1:鐵筆用來雕刻石頭,金鋼鑽雕刻寶石。
註2:祭壇的角是抹贖罪祭血的地方,參利十六18。「罪銘刻在壇角」表示猶大的罪永遠紀錄在祭壇的角,不能藉祭牲的血塗抹,不會得到赦免。

二、猶大的兒女如何?v3、4帶來什麼災禍?我記念神的話或被罪轄制?
A:猶大的兒女應該記念神和祂的作為,現在他們卻記念在各高岡上、青翠樹旁偶像的祭壇和亞舍拉偶像。耶和華必把他們的貨物、財寶和邱壇交給仇敵;他們必失去耶和華所賜的迦南地,必在所不認識的地上服事仇敵。

5/21二 耶利米書 十七章5~8
一、什麼樣的人有禍了?他必如何?我倚靠人,有憂愁;或倚靠神,有平安?
A: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

註:「杜松」是沙漠裡光禿的灌木。
二、什麼樣的人有福?他必如何?我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嗎?
A: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

5/22三 耶利米書 十七章9~10
一、人心如何?我以詐還詐,或求神賜智慧,勝過詭詐?
A: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二、人心雖詭詐,耶和華卻如何?我倚靠神行事正直,深信神必報應嗎?
A: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做事的結果報應他。

5/23四 耶利米書 十七章11~13
一、v11不按正道而得財的將如何?我拒絕不義之財嗎?我按神心意工作嗎?
A:那不按正道得財的,好像鷓鴣孵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財都必離開他,終久成為愚昧頑固的人。

二、v12、13怎樣敬拜耶和華?我真誠敬拜,從神得安慰、鼓勵、盼望嗎?
A:我們的聖所是榮耀的寶座,從太初安置在高處。耶和華以色列的盼望啊!凡離棄你的必致蒙羞。耶和華說:凡離開我的,他的名字必寫在土裡,因為他們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註:「必寫在土裡」的意思是「註定滅亡」。

5/24五 耶利米書 十七章14~18
一、v15耶利米怎樣受逼迫?v16怎樣自省?艱難中,我自省並忠於職守嗎?
A:他們對我說:耶和華的話在哪裡呢?叫這話應驗吧!v16至於我,並沒有急忙離棄跟從你作牧人的職分,也沒有渴想那災殃的日子來到,這是你所知道的。我口中所出的言語都在你面前。
註1:猶大人譏笑耶利米,因為他所預告的災禍,沒有來到。
註2:「想」的意思是「渴望」、「渴想」。

二、v17~18耶利米怎樣為自己祈求?我憤憤不平,或求神使我平靜,為我伸冤?
A:不要使我因你驚恐;當災禍的日子,你是我的避難所。願那些逼迫我的蒙羞,卻不要使我蒙羞;使他們驚惶,卻不要使我驚惶;使災禍的日子臨到他們,以加倍的毀壞、毀壞他們。

5/25六 耶利米書 十七章19~27
一、v21~23耶和華有什麼要求?怎樣責備?我敬畏順從神,或硬心不肯聽從?
A:耶和華要求君王和一切居民謹慎,以安息日為聖日,無論什麼工都不可作;他們卻硬著頸項不聽從。

二、v24~27耶和華有什麼應許和警告?我順服神蒙福,或不聽從遭禍?
A: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以安息日為聖日,無論何工都不作;就有君王、百姓進入耶路撒冷各城門,並有人從四周各地帶各樣祭品到聖殿獻祭。若不聽從,在安息日擔著擔子進各城門,耶和華必在各門點火,燒毀宮殿。

5/26日 耶利米書 十八章1~10
一、耶利米去哪裡?有什麼目的?我順從神,去該去的地方,學會該學的功課嗎?
A:耶利米下到窰匠的家裡,耶和華要在那裡向他說話。耶利米就下到窰匠的家裡,從窰匠用泥土作器皿過程中,體會明白耶和華的話。

二、耶和華與窰匠有什麼相似?我祈求百姓離開偶像、罪惡,歸向神嗎?
A:泥土在窰匠手中,窰匠決定泥土的未來;邦國也在耶和華手中,耶和華決定邦國的未來。任何邦國若接受耶和華的警告,離開所行的惡;耶和華就不降所說的災。耶和華要建立的邦國,若不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必不賜福。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