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廿12-廿二19 2013.06.03-2013.06.09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說明:耶利米書並非都按年代先後記載,請參考下列資料,掌握經文時間背景。
一、背景:猶大王國最後的五王:
約西亞(640-609 B.C.)作王31年,好王,為埃及王法老尼哥二世所殺。
約哈斯(609 B.C.)作王3月,惡王,原名沙龍,被法老所廢,擄至埃及。
約雅敬(609-598 B.C.) 作王11年,惡王,原名以利雅敬,被巴比倫王廢。
約雅斤(597 B.C.) 作王3月,惡王,又名哥尼雅、耶哥尼雅。
西底家(597-587 B.C.) 作王11年,惡王,原名瑪探雅。

二、約西亞有四個兒子依序是約哈難、約雅敬、西底家、約哈斯,後三人作王。 約雅斤是約雅敬的兒子。

三、猶大末年大事:
628 B.C. 約西亞開始宗教改革,廢除邱壇與異邦偶像。
622 B.C. 發現律法書,約西亞第二次改革,宣讀律法、除偶像、守逾越節。
609 B.C. 約西亞被法老尼哥二世殺死,埃及廢約哈斯改立約雅敬。
605 B.C. 尼布甲尼撒圍困耶城,擄走聖殿器皿和人員;第一次被擄,但一1~5。
601 B.C. 趁著巴比倫暫時敗於埃及,約雅敬圖謀背叛,參王下廿四1。
597 B.C. 約雅敬死;尼布甲尼撒擄走約雅斤,立西底家為王;第二次被擄。
589 B.C. 新任法老亞比里士上任,西底家又想聯合埃及背叛巴比倫。
588 B.C. 尼布甲尼撒開始圍困耶城。
586 B.C. 耶城被攻陷,西底家被擄至巴比倫,耶城和聖殿被焚,第三次被擄。

6/3一 耶利米書 二十章12
一、逼迫驚嚇中,耶利米對耶和華有什麼認識?苦難中,我更認識神、親近神嗎?
A:因為耶和華的同在,耶利米認識耶和華是試驗義人、察看人肺腑心腸的全能神。這些痛苦和驚嚇是神的試驗,神在試驗中,察看義人的動機是否純正、愛神到什麼程度、願意為行義受苦到什麼程度。

二、在痛苦驚嚇中,耶利米怎樣祈求?我自己報復,或求神伸冤?
A:求祢容我見祢在他們身上報仇,因我將我的案件向祢稟明了。耶利米將所遭遇的一切告訴耶和華,知道自己無辜受害;痛苦中,求神施行公義的審判,不容欺壓、罪惡繼續下去。

6/4二 耶利米書 二十章13~18
一、在痛苦驚嚇中,耶利米怎樣頌讚?痛苦中,我數算神的恩典,頌讚神嗎?
A: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讚美耶和華!因祂救了窮人的性命脫離惡人的手。
註:「窮人」指窮乏、有需要的人,單數;指耶和華救耶利米脫離惡人的手。

二、耶利米怎樣悲傷失望?v18內心怎樣掙扎?我支持受苦者,為他們禱告嗎?
A:耶和華雖施行拯救,四周的驚嚇、毀謗仍壓在耶利米身上;痛苦中,他願自己的出生受咒詛,不想來到世上。v18我為何出胎見勞碌愁苦,使我的年日因羞愧消滅呢?若每天都是驚嚇、痛苦、羞辱,就不想活下去。

6/5三 耶利米書 二十一章1~7
一、西底家為何差人見耶利米?有什麼期望?我在困難中,求告神,順從神嗎?
A:請耶利米求問耶和華,因為巴比倫王攻擊猶大;希望耶和華照祂一切奇妙的作為,使巴比倫王離開。西底家王差人求問,卻不肯順從耶和華。

二、猶大和耶路撒冷將如何?我悖逆神,自作自受,陷在罪惡、痛苦中嗎?
A:耶和華要使猶大手中的兵器翻轉過來,攻擊自己;耶路撒冷城中的居民,連人帶牲畜都必遭受大瘟疫死亡;西底家和臣僕百姓,都交在巴比倫王手中。巴比倫王必用刀擊殺他們,不顧惜,不可憐,不憐憫。

6/6四 耶利米書 二十一章8~14
一、v8~10怎樣勸告百姓?我順從神,接受損失痛苦;或一意孤行,陷入災禍?
A:我將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擺在你們面前。住在這城裡的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但出去歸降迦勒底人的必得存活。你們要作正確的決定,保住自己的性命。這城必交在巴比倫王手中,他必用火焚燒。

二、v11~14怎樣警戒君王?我為國家祈求公平、公義,除去欺壓、搶奪嗎?
A:你們每早晨要施行公平,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恐怕耶和華的忿怒因你們的惡行發作,如火著起,甚至無人能以熄滅。耶路撒冷的居民住在山谷和平原的磐石上,驕傲以為無人能攻擊,但耶和華必按你們所作的事刑罰你們,必使火在耶路撒冷的林中著起,燒盡她四圍所有的。

6/7五 耶利米書 二十二章1~9
一、v3猶大當如何,才能延續?我認真遵行神的話,除去不義,幫助弱勢者嗎?
A:你們要施行公平和公義,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不可虧負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可以強暴待他們,不可流無辜人的血。你們若認真行這事,就必有坐寶座的君王、臣僕和百姓從各城門進入;若不聽,這城必變為荒場。

二、v6~9耶和華怎樣看猶大王?將來必如何?我不聽神的話,自取敗亡嗎?
A:耶和華看猶大王家如基列,如利巴嫩山頂茂密樹林般的佳美;然而,耶和華必使你變為曠野,為無人居住的城邑。因為你背棄耶和華的約,敬拜別神;耶和華要使仇敵拿各種器械攻擊你,如同砍下佳美的香柏樹,扔在火中。
註:基列、利巴嫩都以茂密的樹林聞名。

6/8六 耶利米書 二十二章10~12
一、v10怎樣勸告?我為過去的失敗傷心,無法面對前面的挑戰嗎?
A:不要為過世的死人約西亞王哭號,不要為他悲傷,卻要為離家外出,被帶到埃及的約哈斯王大大哀號;因為他不得再回來,不得見他的本國。
註:v10死人是單數,指約西亞王。離家外出的人指約哈斯王,參王下廿三29~34。

二、v11沙龍是誰?未來如何?我容忍罪惡,成為罪的奴隸,不得自由嗎?
A:沙龍是接續他父親約西亞作王的約哈斯,因為行惡,必不得再回到耶路撒冷,卻要死在被擄去的埃及,必不得再見猶大。參王下廿三31~34。

6/9日 耶利米書 二十二章13~19
一、約雅敬怎樣行惡?v15耶和華怎樣責備?我為利害,行不義;或安貧樂道?
A:約雅敬行不義蓋房,行不公造樓,白白使用人的手工不給工價。v15耶和華責備他:難道你作王是在乎造香柏木的樓房嗎?你的父親豈不也吃也喝,也施行公平、公義嗎?那時,他得了福樂。他為困苦窮乏人伸冤,就得了福樂。惟有你的眼和心專顧貪婪,流無辜人的血,行欺壓和強暴。

二、約雅敬死時將如何?我常常關愛家人,為他們的好處付出嗎?
A:約雅敬死時人必定不為他舉哀,要將他草率埋葬;像埋野驢一樣,要拉出去扔在耶路撒冷城門之外。
註:「哥哥」、「姊姊」、「我的主」、「我主的榮華」都是單數,四個詞都指約雅敬;表示無人以約雅敬為家人、自己的君主;無人記念他。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