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廿二24-廿三32 2013.06.10-2013.06.16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6/10一 耶利米書 廿二章24~30
一、哥尼雅王行惡,必怎樣受罰?我珍惜神給的身分,奮發努力,有美好見證嗎?
A:哥尼雅王雖有貴重的地位、權柄,因為行惡,耶和華必將他廢掉,把他交給他所懼怕的巴比倫王和迦勒底人手中。他和他的母親必被趕到別國,死在那裡;雖甚想歸回之地,卻不得歸回。哥尼雅不敬重神賜的職分,下場悲慘。

註 1:「我右手上帶印的戒指」形容猶大王位是神眼中所珍愛、貴重的,應代表神顯出神的公義、慈愛。
註 2:哥尼雅是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作王三個月被擄至巴比倫。王下廿四8~9。

二、v28哥尼雅是怎樣的器皿?下場如何?我順從聖靈,所行的與人有益嗎?
A:哥尼雅是被人輕看、破壞、無人喜愛的器皿。他和他的後裔被趕到不認識的迦勒底人之地。耶和華說要寫明這人算為無子,平生不得亨通,因他後裔中再無一人亨通,能坐在大衛寶座上治理猶大。被人輕看、無人喜愛是痛苦的,哥尼雅是破壞的器皿與人無益。

6/11二 耶利米書 廿三章1~4
一、v1~2耶和華怎樣斥責牧人?我按神的心意照顧兒女,關懷信徒嗎?
A:耶和華斥責那些牧養祂百姓的牧人,他們殘害、趕散耶和華的百姓,沒有照顧他們;他們有禍了,耶和華必定討他們行惡的罪。

二、v3~4耶和華要怎樣行?我為牧者禱告,使他們按神旨意牧養嗎?彼前五2。
A:耶和華要將羊群中所餘剩的,從被趕到的各國招聚出來,領他們歸回本圈;他們必生養眾多。耶和華必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也不缺少一個。

6/12三 耶利米書 廿三章5~8
一、v5~6耶和華要興起的人將如何?我求主賜政府有智慧,行事公平、公義嗎?
A:耶和華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二、v7~8日子將到,起誓有什麼改變?我祈求,並經歷神應許的可靠嗎?
A:人不再指著那領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卻要指著那領以色列家的後裔從北方和趕他們到各國中上來的、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們親自經歷在不可能的情況下,耶和華使他們從各國歸回。

6/13四 耶利米書 廿三章9~12
一、v9因假先知的惡行,耶利米如何?我敬畏神,不敢得罪神嗎?詩九十11。
A:耶利米內心憂傷破碎,骨頭都發顫。因為耶和華和祂的聖言,耶利米震驚耶和華對罪忿怒的審判,他像醉酒的人,又像被酒所勝的人,不能控制自己。

二、v10~11有哪些罪惡、災禍?我抵擋罪惡,堅持聖潔、公義嗎?來十二3、4。
A:遍地滿了行淫的人,因妄自賭咒,地就悲哀;曠野的草場都枯乾了。百姓所行的道乃是惡的;用他們的勇氣能力犯罪。連先知和祭司都是褻瀆的,就是在聖殿中耶和華也看見他們的惡。

三、v12行惡的百姓、先知和祭司必如何?神必公義審判,我遠離罪惡、災禍嗎?
A:他們的道路必像黑暗中的滑地,必被追趕,在路中仆倒;在追討之年,耶和華必將災禍臨到他們。

6/14五 耶利米書 廿三章13~15
一、耶和華說撒瑪利亞、耶路撒冷的先知如何?我為傳道人禱告,願他們生活聖潔,忠心傳講神的話嗎?
A:我在撒瑪利亞的先知中曾見愚妄;他們藉巴力說預言,使我的百姓走錯了路。我在耶路撒冷的先知中曾見可憎惡的事;他們行姦淫,作事虛妄,又堅固惡人的手,甚至無人回頭離開他們的惡。他們在我面前都像所多瑪,耶路撒冷的居民都像蛾摩拉。

二、v15這些先知將如何受罰?我生活言行按神心意、得賞或明知故犯受罰?
A:耶和華必將茵蔯給他們吃,又將苦膽水給他們喝;因為褻瀆的事出於耶路撒冷的先知,流行遍地。

6/15六 耶利米書 廿三章16~22
一、v16應怎樣對待假先知?我熟悉聖經,拒絕錯誤的教訓和講道嗎?
A:不要聽這些先知說的預言,他們以虛空教訓你們,所說的出於自己的心,不是出於耶和華的口。

二、v17假先知怎樣傳信息?下場如何?我只講好話或按神心意規勸、責備?
A:他們對藐視耶和華的人說:耶和華說你們必享平安;又對一切按自己頑梗之心而行的人說:必沒有災禍臨到你們。他們自稱在異象中,在天上耶和華的會中聽見並領悟耶和華的話。v19耶和華的忿怒必像暴風,臨到這些惡人頭上,直到成就他心中所定的。
註:假先知欺騙百姓,他們在異象中參與天上耶和華的會,參王上廿二19~23。

三、v20末後的日子,人將怎樣明白?聽道或上課後,我生活更聖潔、善良嗎?
A:人必明白耶和華並沒打發那些先知,是他們自己奔跑,也沒有對他們說話,是他們自己預言。他們若是站在耶和華的會中,就必使百姓聽耶和華的話,使百姓離開惡道和所行的惡。假先知所傳講的無法使人離惡、生活聖潔。

6/16日 耶利米書 廿三章23~32
一、v23~24四個問句,說明耶和華是怎樣的神?無論在哪裡,我都順從神嗎?
A:耶和華是近處的神,也是遠處的神;祂充滿天地,沒有人能夠在隱密處藏身,使耶和華看不見;祂已聽見假先知說的假預言。祂無所不在,無所不知。

二、v25~27假先知怎樣傳講信息?動機呢?帶出什麼後果?v30~32耶和華必怎樣行?我祈求教會所有的講道能夠高舉聖經真理,使人順服神嗎?
A:假先知傳講所作的夢,他的預言出於自己的詭詐,使百姓忘記耶和華,正如他們列祖因巴力忘記耶和華。假先知從真先知偷竊耶和華的言語,說是耶和華說的;以幻夢為預言,以謊話和矜誇使百姓走錯路;耶和華必反對他們。

三、v28~29假先知與真先知有何不同?我禱告,教會講道有火和大錘的能力嗎?
A:假先知述說所作的夢,真先知得著耶和華的話語,誠實傳講耶和華的話。假先知所傳講的像糠粃,虛有其表,不能叫人得飽足;真先知傳講耶和華的話,像麥子,能使人飽足。耶和華的話像火,能夠除去一切罪惡,又像大錘能打碎悖逆剛硬的心,叫人認罪離開罪惡。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