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廿三33-廿五29 2013.06.17-2013.06.23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6/17一 耶利米書 廿三章33~40 冒稱「耶和華的默示」
一、v33問什麼問題?耶利米要怎樣回答?v34耶和華必怎樣行?我謙卑遵行神的話,或用夢境、異象、「神告訴我」顯示所說的話有權威?
A:無論百姓、先知和祭司,問說:耶和華有什麼默示呢?耶利米就要回答說:「什麼默示啊?耶和華說:我要撇棄你們。」v34無論先知、祭司和百姓說「耶和華的默示」,耶和華必刑罰那人和他的家。

註1:先知、祭司和百姓常冒稱有「耶和華的默示」,顯示自己所說的有權威。
註2:假先知妄稱耶和華說的,耶和華必反對他們,參本章31~32。

二、v35各人要怎樣說?v36不可再提什麼?我謬用神的話,成為重擔嗎?
A:v35各人要對鄰舍、弟兄說:耶和華回答什麼?耶和華說了什麼呢?v36不可再提「耶和華的默示」,各人所說的話必作自己的重擔;因為你們謬用永生神、萬軍之耶和華我們神的言語。
註:「默示」與「重擔」在希伯來文是相同的字。

三、v37~40先知說「耶和華的默示」,結果如何?我祈求教會的講員、教師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高舉聖經真理,不妄稱「神向我啟示,神對我說話」嗎?
A:耶和華必全然忘記你們,撇棄你們和你們的城,使永遠的凌辱和長久的羞恥臨到你們,是不能忘記的。

6/18二 耶利米書 廿四章1~3  第二次被擄後,見異象
一、v1巴比倫王將哪些人擄去?我不順從神,成為罪的奴隸嗎?
A:耶哥尼雅行惡,597B.C.巴比倫王圍困耶路撒冷,猶大王耶哥尼雅(約雅斤)率臣僕出城投降,尼布甲尼撒將他和猶大的首領,並工匠、鐵匠從耶路撒冷擄到巴比倫去。這是第二次被擄,參王下廿四8~16。

二、v1~3第二次被擄之後,發生什麼事?在苦難之時,我仍留心聽從神的話嗎?
A:耶和華將異象指給耶利米看:有兩筐無花果放在耶和華的殿前;一筐是極好的無花果,好像初熟的;一筐是極壞的,壞得不可吃。猶大王失敗,神並沒有失敗;在苦難悲哀之中,神仍向順從祂的人說話。

6/19三 耶利米書 廿四章4~7  好無花果
一、好無花果指哪些人?必得什麼好處?我接受神的管教,順從神嗎?
A:好無花果指被擄去的猶大人,他們是接受耶利米所傳的信息,出城投降的,是耶和華打發他們離開這地,到迦勒底人之地去的;耶和華必看顧他們,如好無花果,領他們歸回;要建立、栽植他們。

二、v7耶和華要怎樣改變他們?我求神賜渴慕的心,在真理上長進,認識神嗎?
A:我賜他們認識我的心,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因為他們要一心歸向我。

6/20四 耶利米書 廿四章8~10  壞無花果
一、壞無花果指哪些人?我不順從神的話,失去見證,生活敗壞嗎?
A:猶大王西底家、他的首領、耶路撒冷的餘民和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不肯聽耶利米所傳的信息,繼續行惡;他們好像那極壞、壞得不可吃的無花果。

二、v9~10他們將如何?我執意不順從神,以致遭禍,被輕視、凌辱嗎?
A:耶和華必將他們交出來,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遭遇災禍;在被趕逐到的各處成為凌辱、笑談、譏刺、咒詛。耶和華必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他們,直到他們滅絕。

6/21五 耶利米書 廿五章1~7  耶利米忠心事奉
一、耶利米傳講神的話多久?我為傳道人禱告,一生忠心傳講神的話嗎?
A:從約西亞王13年到約雅敬王4年共23年,耶和華的話常臨到耶利米,耶利米不斷地傳講,只是猶大人並沒有聽從。

二、v5耶和華有什麼要求?什麼應許?猶大人卻如何?我遠離一切惡行嗎?
A:耶和華說:各人當回頭,離開惡道和所作的惡,便可永遠居住我所賜的地;不可隨從敬拜別神,以手所作的惹我發怒,我就不加害你們。然而,你們並沒有聽從我,竟以手所作的惹我發怒,陷害自己。

6/22六 耶利米書 廿五章8~14  預言荒涼七十年
一、v8~11猶大現在如何?耶和華必怎樣行?我不聽從神的話,日益衰敗嗎?
A:因為猶大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必命北方的眾族和巴比倫王來攻擊這地,將他們盡行滅絕,以致他們令人驚駭、譏笑。這地必荒涼七十年,猶大人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

二、v12~14七十年後,巴比倫必如何?我惡人得勢不平,或深信神必刑罰?
A:耶和華必刑罰巴比倫王和那國民,因他們的罪使那地永遠荒涼。耶和華必使這些記載下來的預言實現。有多國和大君王使加勒底人作奴僕;耶和華必按他們的行為報應他們。

6/23日 耶利米書 廿五章15~29  耶和華忿怒的杯
一、人喝了耶和華忿怒的酒,將如何?我遠離一切惡事,免得神的忿怒臨到嗎?
A:他們喝了就要東倒西歪,並要發狂,跌倒,不得再起來;因為耶和華使刀劍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忿怒審判的酒,一切惡人都要接受神公義的審判。

二、哪些國家人民要喝?我真知神必審判世人嗎?我隨從世界潮流與罪妥協嗎?
A: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邑、埃及、雜族、烏斯地諸王、非利士諸王、以東、摩押、亞捫、推羅、西頓、海島的諸王、底但、提瑪、布斯、一切剃周圍頭髮的、亞拉伯諸王、曠野雜族諸王、心利、以攔、瑪代、北方諸王、天下地上萬國;最後示沙克王也要喝。

三、耶和華先審判哪個城市?為何列國都要喝?我聖潔、敬虔,能坦然見主嗎?
A:耶和華既從祂名下的城—耶路撒冷起首審判,施行災禍;列國豈能免去刑罰嗎?列國必不能免,因為耶和華要命刀劍臨到地上一切的居民。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信徒當聖潔、敬虔,參彼前四17,彼後三10~12。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