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廿五30-廿七11 2013.06.24-2013.06.30
靈修默想題目─耶利米書

6/24一 耶利米書 廿五章30~38
一、v30~31耶和華的審判將怎樣臨到?我聖潔敬虔,能坦然迎接主再來嗎?
A:耶和華必從高天吼叫,從聖所發聲,向自己的百姓大聲吼叫,像獅子吼叫攻擊獵物。祂要向地上一切的居民吶喊,像踹葡萄的;凡有血氣的,祂必審問;惡人必交給刀劍。主耶穌必再來,信徒應聖潔敬虔,參彼後三10~14。
註:葡萄被踹,流出血紅色的葡萄汁;「踹葡萄」形容「流血」。

二、v34~38哪些人當哀號?我祈求教會牧者忠心牧養,有榜樣嗎?彼前五1~4。
A:牧人和群眾的頭目當哀號,滾在灰中;因你們被殺戮分散的日子來到。你們要跌碎,好像美器打碎,無路逃跑;你們的草場要變為荒場;你們的地因刀劍,又因耶和華的怒氣都成為可驚駭的。

6/25二 耶利米書 廿六章1~7
一、耶利米要去哪裡?向哪些人傳信息?我順從神,勸人相信福音嗎?
A:耶和華要耶利米去站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向從猶大各城來敬拜的人傳信息。或者聽見的人回頭離開惡道,使耶和華不將災禍降與他們。

二、v4耶利米傳講什麼信息?我謙卑接受神的責備,改正錯誤嗎?
A:若不聽從耶和華,不遵行律法,不聽從眾先知的話;耶和華必使這聖殿如示羅,使耶路撒冷成為地上萬國所咒詛的。祭司、先知和眾民都聽見了。
註:「從早起來差遣…我僕人」形容「從開始到現在,耶和華差遣僕人。」

6/26三 耶利米書 廿六章8~15
一、耶利米傳完信息,眾人有什麼反應?我拒絕責備,惱羞成怒報復嗎?
A:祭司、先知和眾民都來抓住耶利米,要殺死他;因為他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說:這聖殿必如示羅,耶路撒冷必變為廢墟無人居住。

二、耶利米怎樣回答控告?面對威脅毀謗,我懇切禱告,靠主說合宜的話嗎?
A:耶利米很鎮定地回答,自己是奉耶和華的差遣說預言;若百姓改正行動,耶和華就不降災;至於自己隨他們處置,若殺死他,就是流無辜人的血,因為耶和華確實差遣他,並傳講這一切話。

6/27四 耶利米書 廿六章16~19
一、v16聽完耶利米的話,首領和眾民說什麼?我謙卑接受主日信息、教導嗎?
A:這人是不該死的,因為他是奉耶和華─我們神的名向我們說話。

二、v17長老們舉什麼例子?怎樣支持耶利米?我熟悉聖經,為真理發聲嗎?
A:彌迦曾預言耶路撒冷必被耕種像一塊田,必變為亂堆,聖殿山必像叢林的高處。希西家王並未治死彌迦,反而敬畏神;耶和華就後悔不降所說的災。若治死耶利米,就是行大惡,自害己命。

6/28五 耶利米書 廿六章20~24
一、烏利亞為什麼逃往埃及?結果如何?我靠神剛強,將自己交給神嗎?
A:約雅敬王聽見烏利亞的話,就想要殺死他。烏利亞聽見就懼怕,逃往埃及去。約雅敬打發幾個人前往埃及,帶他出來,用刀殺了他。神的僕人必須勇敢,耶和華曾吩咐耶利米「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不要因他們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耶一17)

二、烏利亞被殺,耶利米呢?我相信堅定靠主,主必保守十分平安嗎?賽廿六3。
A:沙番的兒子亞希甘保護耶利米,不交在百姓手中治死他。耶和華曾要求耶利米不要因猶大人驚惶,並應許使他成為堅城,和他同在。參耶一17~19。

6/29六 耶利米書 廿七章1~7
一、v1耶和華要耶利米要作什麼?我靠主剛強,順從神,作該作的事嗎?
A:西底家王登基的時候,耶和華要耶利米作繩索與軛,加在自己的頸項上,藉著來到耶路撒冷使者的手,把繩索與軛送到以東王、摩押王、亞捫王、推羅王、西頓王那裡,並要求使者向他們的主人說明意義。

二、v5要怎樣說明,繩索與軛的意義?我接受人生各樣境遇,知道神掌權嗎?
A:耶和華創造大地和人民、牲畜;看給誰相宜,就把地給誰。現在耶和華將這些地都交給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列國都必服事他和他的兒孫,直到巴比倫本國遭報的日期來到。那時,多國和大君王要使他作他們的奴僕。

6/30日 耶利米書 廿七章8~11
一、不事奉巴比倫的邦國必如何?事奉的呢?我順從神的安排,或抗拒不服?
A:無論哪一邦哪一國,不肯服事巴比倫王,不把頸項放在他的軛下。耶和華必用刀劍、饑荒、瘟疫刑罰那邦,直到毀滅。但哪一邦把頸項放在巴比倫王的軛下服事他,耶和華必使那邦仍在本地存留,耕種居住。

二、君王不可聽信哪些人的話?為什麼?我拒絕假先知,遠離算命、占卜嗎?
A:不可聽從你們的先知、占卜的、圓夢的、觀兆的和行邪術的。他們說假預言,要叫你們遷移遠離本地;以致耶和華將你們趕出去,使你們滅亡。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939